注册

郎朗14岁赴美学音乐:目标明确 不是来玩的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7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郎朗、李云迪做客鲁豫有约。郎朗: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李云迪:当时曾经因为手小

凤凰卫视7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郎朗、李云迪做客鲁豫有约。

郎朗: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

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

李云迪:当时曾经因为手小,还本来准备要放弃学习钢琴。

解说:郎朗出国比赛,曾遭遇怎样的白眼与冷遇。

郎朗:你是不是不怎么样啊?你怎么自己花钱去啊?都没拿到第一名的话,我估计我也够呛。当年你记得我给你拽下来,我说就是你不让弹Encore那个。

解说:李云迪讲述职业演奏家的真实生活。

陈鲁豫:你要是弹人脑门的话,会弹疼的?

李云迪:没有试过。

陈鲁豫:听说你去酒店,在酒店里面住就在床上喷香水?

李云迪:那倒没有,机场我是最熟了。

陈鲁豫:我也是各个地方的机场的设施。

李云迪:非常了解,连厕所我都找得到。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在大众眼中,郎朗和李云迪,同为天赋异禀的[钢琴王子],郎朗是第一位在全世界所有著名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的中国钢琴家,也是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古典音乐,最佳演奏提名的中国人。他还是第一位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的中国人,他创造了许多的第一。当问到如今的钢琴王子,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激起了他对音乐的热爱的时候,他的回答不是贝多芬也不是勃拉姆斯,更不是柴可夫斯基和巴赫,而是好莱坞的卡通人物汤姆猫和杰瑞鼠。

郎朗:还挺像的。

陈鲁豫:太可爱了,笑完了先介绍一下,郎爸郎国任、郎妈周秀兰。刚才那个我觉得特别,特别好玩。

郎朗: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对比。

陈鲁豫:我在看你的手,我刚才注意到你的手,你的手不一样跟我们。

郎朗:不干活嘛所以不太一样。

陈鲁豫:不是,你的手一伸开能够,能够分这么长,就是这个叫什么,跨度特别特别大。

郎朗:对,我能,能够到12度,就12个键盘。

陈鲁豫:我们一般人只能够几个?比如像我这样的手指能够几个?

郎朗:8度吧差不多。

陈鲁豫:像我这样手弹钢琴就没戏是吧,就我怎么练都没戏?

郎朗:也能弹一些作品,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

陈鲁豫:你的手得上保险我觉得?

郎朗:但是弹钢琴如果是别的出问题,也不行。比如说头脑出问题的话。

陈鲁豫:那不一定、那不一定。

郎朗:或者如果屁股出问题的话,也坐不了怎么办?所以。

陈鲁豫:我没想过。

郎朗:脚出问题的话也没办法,没法踩踏板。

陈鲁豫:没想过,这我觉得不一定,就那个可以踩用别的什么技术,都能解决。

郎朗:用鼻子,用根线。

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

郎朗: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是比较幸运,另外一个是努力吧我觉得。

陈鲁豫:我们都说他的确,他不管自己怎么认为,我们认为郎朗是个天才。

 

解说:在郎朗还不到一岁的时候,郎爸郎妈就发现了儿子,在音乐方面特有的才能,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父母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花费1600元,为郎朗买了一台[星海牌]钢琴。两岁的郎朗开始师从当时很著名的钢琴老师—朱雅芬,学习钢琴演奏。1987年年仅5岁的郎朗,获得了沈阳市少儿钢琴比赛的第一名,两年之后他又夺得了,辽宁省少儿钢琴的第一名,一时间,众多媒体将他称为[音乐神童]。

陈鲁豫:我们刚才。

郎朗:第一个是5岁。

陈鲁豫:对,看到的前半段是5岁,参加沈阳市少儿钢琴比来,这已经是辽宁省了?

郎朗:对。

陈鲁豫:这已经上少学了应该?

郎朗:一年级7岁,对,7岁,刚好7岁对。

陈鲁豫:现在看你当年弹琴,你觉得那小孩弹怎么样?

郎朗:小时候就刚才第一个录像。

陈鲁豫:对啊对啊。

郎朗:还挺好的好像,还行。

陈鲁豫:就是挺有那个架式的我觉得?

郎朗:还行,好像我知道弹那个曲子,是叫《小匈牙利人》、《匈牙利人》对。

陈鲁豫:对一个5岁小孩来说,是挺难的吧?

郎朗:对,刚才你看这段不太难,但后面还有一段录像,是比较难的,这一段就是开始慢的,后来是快的。

郎国任:另外他为什么呢,他脚底吧他站着踩踏板,他不能动这事。

周秀兰:够不着。

郎国任:比较活的。

陈鲁豫:他是站着呀?

郎国任:他是半站。

陈鲁豫:因为够不着。

周秀兰:他够不着嘛。

郎国任:他踩个砖头嘛那个就。是这样,所以说他架着动不了。

陈鲁豫:你紧张吗比赛的时候?你可能都忘了?

郎朗:不紧张,我第一次上台就挺高兴的,从来没紧张过。我觉得一上台,太爽了,灯光一照,这种感觉就进来了。

郎国任:他属狗的嘛。

陈鲁豫:这跟属狗的,这跟属狗的有什么关系啊?

郎国任:有关系啊。

陈鲁豫:我也属狗的。

郎国任:他一上台吧,就往上蹿啊,那种感觉都那样。

陈鲁豫:那属马的也行?

郎国任:属马的不如属狗的灵活啊。

郎朗:你可别把属马的观众给得罪了。

郎国任:对不起啊,对不起。

 

陈鲁豫:大的确你不能怕这个舞台,有的人就喜欢在这舞台,就是你适合做这个。

郎朗:自己喜欢嘛。

陈鲁豫:对。

郎朗:对。

陈鲁豫:所以5岁就得第一名,那时候您觉得这小孩,肯定是一个可造之材了?

郎国任:当时我觉得是这样,但是我这人就是这样,我要找我认识的一些专家来鉴定,有一天有一个,我找请的专门小孩王。

郎朗:小孩王。

郎国任:这人是专门对小孩有研究的,非常有研究的这么一个人,来到来到咱们家,然后这个对着钢琴,五个手指头一拍,这五个音郎朗马上答出来,耳朵所以说然后又试一些别的,其他的考的,完了马上就说,这孩子是个天才,你赶紧培养吧这样。所以呢当时我就下决心了。

陈鲁豫:你下决心了?

郎朗:你知道那人是吗?那人是赵本山,没有我开玩笑的。我是在6岁的时候,跟赵本山吃过一次饭,但不是他考我那五音倒是。

陈鲁豫:小孩有理想吗?你爸帮你定了,你当时理想是什么?

郎朗:我当时就想当钢琴家,真是我从小就,不是我爸给我定的这理想,这理想是我自己给自己定的。

解说:1993年11岁的郎朗从三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钢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之后,郎朗幸运的被当时,音乐学院的著名教师赵屏国收为弟子,1993年在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郎朗获得了第六届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第一名。这次比赛郎朗被公认为,中国9到12岁年龄段中,最优秀的钢琴手,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明星。而在之后参加的几次国际大赛中,赵老师也一直陪伴在郎朗的身边。

陈鲁豫:他是郎朗特别重要的一个老师,当年很多重要比赛去德国比赛、去日本比赛都是他是吧?

郎朗:是。

郎国任:还有三个比赛。

郎朗:对。

陈鲁豫:德国、日本的?

郎国任:还有星海杯。

郎朗:星海。

郎国任:星海杯,星海杯赛。

郎朗:北京然后德国、日本。

郎国任:都是职业比赛。

陈鲁豫:去德国参加比赛,那是你们自己出的钱那时候?

郎国任:对。

陈鲁豫:需要多少钱去比赛?

郎国任:当时一共花了6万人民币。

陈鲁豫:我天,那个那是在90年代初吧?

郎国任:对,1994年,1994年,1994年。

陈鲁豫:天哪,6万块钱,那钱怎么来呢?

郎国任:我就有一万块钱嘛。

 

陈鲁豫:那你已经是万元户了那时候?

郎国任:那时候一般。

陈鲁豫:不行,80年代还能万元户。

郎朗:90年代已经不行了。

郎国任:1994年1万块钱已经不行了。

陈鲁豫:但6万块钱还是挺多的,对于家庭里说。

郎朗:借了。

郎国任:借了5万嘛,然后得了两个奖,一个是第一民,一个杰出艺术成就奖。

郎朗:又赚回来了那钱。

郎国任:又赚回来了,挺好的。

郎朗:还多挣了1万块钱。

郎国任:对对。

陈鲁豫:我们有当年的比赛的片段,来看看在德国的比赛。

郎朗:鲜明对比、鲜明对比,我说多鲜明的对比,我和赵老师在前面狂高兴,然后我爸在那里,对。

陈鲁豫:就他爸爸在这边哭呢,就知道儿子得第一名以后,当时你在台下那个,都是你拍的吧,拿那个机器?

郎朗:不是、不是、不是。

郎国任:不是我拍的。

陈鲁豫:不是?

郎朗:是另外一个人,一个比赛的,我都不知道这个录像,一直到一年以后我才看到。

陈鲁豫:你当时不知道你爸在那边哭啊?

郎朗:我哪知道啊,我还觉得他肯定也跟我一样高兴,但是他,他那样因为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嘛,我只知道比赛,我也不知道借五万块钱,什么都不知道。

陈鲁豫:当时为什么去比赛,这种比赛应该国家派你去,怎么你们自己出钱呢?

郎朗:因为那次没有,那次我们没有,国家派的另外两个人去了。

陈鲁豫:名额没有给你?

郎朗:没有,对第一次没有。当时过海关的时候,人家是用的那个国家的护照,是那个因公护照。

周秀兰:因公。

郎朗:然后海关说祝你比赛成功,然后我就在后面跟上去,我比他们小,我拿因私护照,你出国干嘛啊?我说我也去比赛,就他俩那比赛,然后他说你是不是不怎么样啊?你怎么自己花钱去啊?

陈鲁豫:这海关的人真是的。

周秀兰:我干脆请假我就跟领导讲,不行,我儿子得奖了,我得走了。我说爱爱爱,我说你们爱谁干谁干,我走了。

郎朗:我一进美国,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在这儿我还是你爸,我还是得当你老板。我要在美国成名,在美国作用世界基地发展。英语怎么学的在学校,还有分呢?我看你应该拿零分,什么都听不懂。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1995年的夏天,郎朗参加了日本柴可夫斯基,青年音乐家国际钢琴比赛,对于一个只有13岁的钢琴家来说,这场比赛是所有比赛中,难度最大的。比赛决赛的前六名,将有机会与莫斯科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前三明的演出将在全球转播,如果能拿第一名,将会有机会接受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面对这样的诱惑,郎朗和父亲只能一鼓作气,等待着比赛的来临。

陈鲁豫:这次你爸又陪你去的吗?

郎朗:对,这个头型是我爸设计的。

陈鲁豫:跟你爸是一个头型我发现?

郎朗:不是,我爸好像就会那头型,就会把这个整偏分什么玩意,就弄得像那个我回家我们家亲戚看说,你怎么像被什么舔得似的?

周秀兰:像狗舔的似的,牛犊舔的。

郎朗:对,说我的像牛犊舔得似的,全是油嘛,你看。

陈鲁豫:喷了很多的什么什么发胶什么的,摩斯什么的?

周秀兰:发乳,那个时候不有发乳嘛。

陈鲁豫:就这样上场的?

郎朗:对,然后那个裤子是我妈在那个。

周秀兰:五爱街。

郎朗:沈阳最便宜的那个五爱街,买的冒牌的然后穿的。

陈鲁豫:裤子?

郎朗:对。

周秀兰:还有那个裤腰带,白衣服都在那买的。

陈鲁豫:还挺好。

郎朗:看着还行?

陈鲁豫:还行。

郎朗:还没给咱中国丢脸。

周秀兰:不像太那个廉价的。

陈鲁豫:他们在前方比赛,你在后方是什么心情啊?

周秀兰:那急得都不行了,因为我也去不了,也看不见,而且呢也通不了电话,那时候长途电话多贵,再说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完了后来他得奖了,那天晚上他们就来电话了,来电话我正好那时候在电话室值班,完了他们没给我打,给家里打给他老叔打,他老叔就给我打了。说嫂子那个郎朗得了第一名,告诉我说怎么怎么的,把情况都跟我说了。哎呦我这一激动,一宿也没睡觉。

郎朗:第二天就来北京,来北京接咱们了。

周秀兰:完了我干脆请假,我就跟领导讲,不行我儿子得奖了,我得走了,我说你们爱谁干谁干,我走了,买票我就走了。

陈鲁豫:太厉害。

周秀兰:都激动不行了。

解说:怀着能在卡耐基音乐大厅演奏钢琴的梦想,和对偶像迈克尔·乔丹的崇拜,1996年年仅14岁的郎朗,在获得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之后来到美国,开始了他的海外生活。

郎朗:这就是我的,我学习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的柯蒂斯音乐学院。我来这里跟该校的院长,加里·格拉夫曼我的老师,学习钢琴。然后在这里再学习别的音乐课程,所以说这可以说对我的成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学习基地,而且我非常热爱这个地方。

陈鲁豫:那你去美国之前,你的英语已经很好了是吧?

郎朗:不行,因为中央音乐学院的英文,中央音乐学院英文倒挺难的,但是主要是我说的都是,就那种特别简单的那种。

陈鲁豫:中国式的英语?

郎朗:因为我们那个教英语的是从印度尼西亚来的,然后他说话都是什么。

陈鲁豫:东南亚人讲英语是这样的?

 

郎朗:都带潮州话加上英语那种,你知道吗?印度尼西亚英语那种的,所以他说话后来我回国,他跟我说英语,我说我听本懂,还有我爸第一次我去国外,然后我英语听不明白,他说你白学了你啊,英语怎么学的在学校?还有分呢,我看你应该拿零分,什么都听不懂。

郎国任:当时着急啊,在机场也不明白,在哪儿也不明白,谁受得了啊。

陈鲁豫:着急,在那儿上学愉快吗?

郎朗:开始的时候就是听不懂英语,但是一直都挺高兴,因为我老师对我特别好,上课还带配翻译的,然后、然后我在那学校里,上所有音乐课,然后在别的美国高中上那个,上就是普通的那个文化课,然后我就记着,一个进那个学校,上来这帮人说话就是全是这样的。因为美国年轻小孩都是那种。

陈鲁豫:是这样讲话的。

郎朗:然后说半天我没听明白,然后半年我才适应那种英语,因为他们那英语很有味道,就是街头英语,各种都是那样、这种的。然后美国小孩上课,也不好好听讲,在那扔纸条特别活跃,但那倒挺好的,因为我觉得以前在我国内的教育,特别那种就是特别的紧,然后一出去,觉得倒挺轻松的,但是还是,教育上来讲,还是大学好一点。高中稍微,我觉得还是不是太理想,但是学到很多很好玩的东西。

陈鲁豫:但你一去那环境一宽松以后,就不好管了吧?

郎国任:好管,他很自觉的,那时候不用管了。

陈鲁豫:你还是属于那种高压手段吗?那时候?

郎国任:没有,那时候我俩已经用不着,高压手段了。

郎朗:他这说得不是太正规的话,我一进美国,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这儿我还是你爸,我还是得当你老板。他说美国警察算什么,我才不怕他们呢。

陈鲁豫:你别说,美国警察还真管,你要真打孩子什么,人还真管。

郎朗:是啊,当然管了,那得小孩保安问题是。

陈鲁豫:对,但关起门来就管不了。

郎国任:我量他也不敢。

陈鲁豫:那时候你开始有点叛逆吗?你觉得,因为一般男孩十四五岁开始有点那种?

郎朗:我那时候成天练琴,也没时间叛逆。

陈鲁豫:那你真是够乖的?

郎朗: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呢,我想我要来美国,我想做一番大事业的。我不是说来美国来玩来了,我要在美国当时我就,我要在美国成名,我想在美国作为世界基地发展,所以我的目标很明确不是来玩的。

陈鲁豫:14岁你就这么明确的目标?

郎朗:对。

陈鲁豫:你真行。

郎朗:对,你刚才问我,我才想起来,就是在美国最大一个区别,我来我第一天在柯蒂斯学院上学,然后就见着我老师格拉夫曼,我说那个加里,我说那个我说我现在能不能开始准备比赛,我要把所有的成人比赛全拿下,我说就像那个什么什么,网球的那个。

陈鲁豫:大满贯是吗?

郎朗:大满贯,高尔夫的那四大满贯,然后我就说,然后他说你这种想法已经不太,已经不太适合现在这个时候时代,在美国的发展了。我说为什么,他说那是很早以前的时候,是要用比赛,现在你是要需要经纪公司,然后他说你难道没比够吗?我说当然没比够,这才开始一定要比到头,比到最后,最后全都拿下。那我才爽,然后、然后他说,他说你这就是错误的,然后他说你应该好好去学应该不要再去想这些东西,你应该好好去学习很多新的曲目,然后呢,我相信有一天,你会有机会一炮打响在美国,他这么跟我说的。然后我说,那什么叫一炮打响?怎么才能有这种机会?他说比如说,你被哪个大的指挥看中了,然后他给你很多的机会,或者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音乐会上、电视上,让你演奏,把那个压轴戏给你,那一下你就红了,或者他说,有一个著名的音乐家生病,需要一个超级替补,你随着一分钟上来。

 

陈鲁豫:这不就是你吗?

郎朗:他当时就这么说,我当时我没有任何惊讶,我说这整个是天方夜谭,他说的这些东西,反正跟我们中国,那是不可能的。你想想可能吗这种事?然后我说,那肯定我们都是认比赛,你第一名你就好,他说你看吧,你现在听我的这种路线走吧。

陈鲁豫:但那人说得话很对,后来你的大的那个转折点,不就是谁生病以后,你就替人家吗?

郎朗:对,就是这样。

陈鲁豫:这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事?

郎朗:不是,这不是每人,这算幸运。

陈鲁豫:那个人得什么病了?

郎朗:就发烧感冒。

陈鲁豫:发烧感冒就弹不了啊?

郎朗:那人家都是大腕啊,人家发烧感冒,人家回家睡觉去,人弹什么啊对吧。

陈鲁豫:那也不能把那场,就给晒在那啊?

郎朗:那没办法。

郎国任:有病嘛,你又不能说就让人上吧。

陈鲁豫:那提前多长时间通知你说你去?

郎朗:我这算捡着了你知道吗?

陈鲁豫:嗯。

郎朗:如果说我,就是你看我那个时候,1999年的时候,我还是在替补名单里,排第六呢。就是什么呢,假如说就属于像英超联赛,这些明星全商场。

陈鲁豫:板凳里面你排第六?

郎朗:板凳里排第六,对,然后我都是哪个教学团都说,行,可以给他。但是他不是等10年,就是给他排什么替补第六,第十那种,然后等我们如果是,我说那什么时候我才能上场呢?你是很简单,看着啊,人家那个如果那个要演奏的那音乐家,生病不能弹了吧,那得看前五个人,然后你得让他们全都生病才是你。然后我说这就等去吧,后来但是我就比较幸运,因为我正好是给那个艾森巴,弹考试。在两天前一场音乐会,然后我刚谈完好事以后,安德列·瓦茲就生病了,所以正好,就用我顶了。这比幸运,如果不给他谈考试得话,我连名单都进不去,那场音乐会的名单,我根本就进不去。肯定都是明星替明星,不会是让你没名的人替。

陈鲁豫:我觉得你现在大部分的蒙,都实现了?你当年那些梦想都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郎朗:最开始的梦想是实现了,当钢琴家的梦想实现了。

陈鲁豫:那还有什么梦想现在?

郎朗:继续当钢琴家的梦想。

陈鲁豫:真的?

郎朗:对,这很重要。

陈鲁豫:对。

郎朗:因为胜利可以。

陈鲁豫:这是长跑其实?

郎朗: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时间长才行,因为古典音乐毕竟是非常,这么多年,这么多年你看,活络维茲在古典乐团,一直站立了多过半个世纪对吧,卡拉扬、伯恩斯坦,所以我觉得他们都是,我们很好的学习的榜样。所以我觉得,要继续努力,因为只要不进步就退步,所以我觉得就是继续往前走,然后要扎扎实实的走。

陈鲁豫:真的是这样。

稍后播出

 

陈鲁豫:你的手是不是除了弹钢琴外,别的都不能干?

李云迪:当时因为曾经手小,还本来准备要放弃学习钢琴。

陈鲁豫:我听说你刚开始,上场演出的时候,一开始红紧张,一紧张就上场那几步,会走得一顺?

李云迪:因为紧张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陈鲁豫:做钢琴家的话,演出那么频繁,就已经是消耗体力的一件事了。

李云迪:对,对,所以说我从来不忌嘴,而且什么都吃。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这场让李云迪一举成名的比赛,曾经无数次在媒体上,被激动人心的文字形容过。18岁的中国少年李云迪,打破了该项冠军空缺两届,历时15年的成绩,成为开赛73年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国际乐坛评论界称,这是震惊世界琴弹的一大壮举。时光飞逝,当年的青涩少年,如今已被冠以大师的称号,在欧美乐坛人们称他为,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在中国,他的成功故事甚至被列为,中学教科书中的内容。

陈鲁豫:你的手保险了吗?

李云迪:应该有。

陈鲁豫:很贵很贵吧?

李云迪:我不清楚。

陈鲁豫:你的手是不是除了弹钢琴外,别的都不能干?

李云迪:其实平时也都有拿东西,还有做饭。

陈鲁豫:谁不拿东西啊?

李云迪:没有啊,我在那个,我其实在德国学习的时候,自己有做饭,有啊做面啊,还有做番茄炒蛋、还有做一些简单的菜。

陈鲁豫:但是特别危险的东西,你不能够去做,比如说。

李云迪: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危险的。

陈鲁豫:打球什么的?

李云迪:篮球可能不行。

陈鲁豫:那对抗性比较强的?

李云迪:因为它很能伤到手指。

陈鲁豫:拳击肯定不行?

李云迪:拳击不行,乒乓球可以。

陈鲁豫:乒乓球可以。

李云迪:我打得挺好的。

陈鲁豫:嗯,然后开车,反正你喜欢开车,一般的工作你还会,不像我想象那样,你每天就把手,不弹琴的时候,就摸上那个润肤霜,然后戴上手套这么举着,不会。

李云迪:是女孩子。

陈鲁豫:不至于这么夸张?

李云迪:没有,没有。

陈鲁豫:为,我觉得一般的,你的手很长吗?我看看你的手。

李云迪:我的手现在还不算长吧,但是可以弹琴,还可以、还可以。

陈鲁豫:我以前我小时候觉得,弹钢琴的钢琴家的手指,都是特别特别长,长大以后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但是你们叫什么跨度,就这个手这样打开的那个,叫什么你们,特别特别大。

 

李云迪:对,跨度可以够到几个键嘛,那基本上很多的曲目要用8度。

陈鲁豫:你张开我看。

李云迪:那我不算大,我真的不算大。当时曾经因为手小,还本来准备要放弃学习钢琴。

陈鲁豫:你的手算小的吗?我看。

李云迪:我算小了,真的算小。但是首长比较宽,但是手指比较,也不算很长,算但是能弹。

陈鲁豫:但是你要手不是很大的话,只要你的那个节奏跟得上,这样反而很灵活,如果手太大的话,伸出去就回不来了对吧?

李云迪:那倒没有,我觉得一般来讲的话,看自己了,肯定自己已经习惯了,就没有什么感觉。能弹的时候没有什么障碍就行了,太小当然也不行。

陈鲁豫:当然。

李云迪:因为很多曲子可能不能弹。

陈鲁豫:当然。

解说:这是2007年的5月末,李云迪正在为,当时即将举行的新专辑,现场录音音乐会做准备。虽然经历了无数次演出,但是李云迪看上去,还是有些紧张。因为这是中国钢琴家,与柏林爱乐的首次合作录音。李云迪将在演出中,首次公开弹奏,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首长达35分钟的乐曲,被称为史上最难钢琴协奏曲,因为技巧太难,柏林爱乐40年来,始终没有找到,可以合作的钢琴家。在平均年龄60岁的古典音乐界,25岁的李云迪结识了很多忘年交,这位老人便是李云迪的朋友。被誉为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之一的——小泽征尔,他也是这特现场录音的指挥。两人虽年龄相差甚远,但是却惺惺相惜,曾经有过多次合作。

视频资料:太晚了中国话怎么说,太晚了,太晚了、太晚了。

陈鲁豫:每次上场前紧张吗?就是走这几步的时候紧张吗?

李云迪:有点紧张,但是也蛮期待的,因为是一种很复杂的一种心情吧,因为非常的兴奋,那也有一些紧张,因为紧张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那期待呢是因为准备了很久。非常希望能够在场音乐会上,把好的这个演奏带给大家。

陈鲁豫:我听说你刚开始,上场演出的时候,一开始啊,会紧张一紧张,就上场那几步会走得一顺,迈左脚就伸左胳膊,迈右脚就伸右胳膊?

李云迪:现在没有,那以前。

陈鲁豫:以前真的会吗?

李云迪:我记得当时在学校的时候,因为当时我记得在学校,开音乐会的时候有啊,但是好像也不是很紧张,但是那个时候不太会走,因为。

陈鲁豫:走路有什么不会的呢?

李云迪:上台的时候就不会了,平时OK,你知道吗,坐在那弹的时候,因为基本上都是,坐在琴房里练习,然后时间比较长,那很少就是说专门走练习上台,那一直想着就是去演奏,所以说从那个舞台口,到那钢琴那段路,那时候是真的是蛮辛苦的,因为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左脚先出还是右脚先出。

陈鲁豫:真的吗?

李云迪:有以前有过。

陈鲁豫:那底下的观众会看到吗?会笑吗?

李云迪:那都是老师同学,那蛮好笑的。

陈鲁豫:他们说你弹琴的时候,能把这么高级的琴的琴键,都给敲坏了?是吗?

李云迪:不能说敲坏吧,因为练习的时候,特别是练习激烈的片段,钢琴是很容易,比如说像琴弦断掉、是比较经常的事情。

陈鲁豫:琴弦断掉?

李云迪:就是钢琴的琴弦会断掉,因为,可能因为弹奏太激烈,你应该会断弦。

陈鲁豫:那你的手是,力气是很大的对不对?

李云迪:应该还是蛮有力气的。

 

陈鲁豫:如果你要去改练别的,什么什么什么功,就指头那种功是可以,你指头的力气是很大的?

李云迪:应该,应该是蛮大的。

稍后播出

李云迪:主要是想当钢琴家,成为钢琴大师。

陈鲁豫:他们说你有两双幸运鞋。

李云迪:我很喜欢买。

陈鲁豫:你上街不会有人围住你的时候,不会有吗?你要是弹人脑门的话,会弹疼的?

李云迪:没有试过。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2000年在华沙,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上的一举成名,并没有让年仅18岁的李云迪,失去方向。他拒绝了接踵而来的频繁演出,宣布不再参加任何比赛,并于2001年远赴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进修。这次出国留学,让李云迪的生活完全改变了。他拒绝了母亲,前往汉诺威陪读的好意,这意味着不仅他的学业,需要自己独立面对,对于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琐碎,他也必须开始独资解决了。余次退市他的音乐事业,也开始了新的旅程。2001年他成为第一位,签约全球最大古典唱片公司的,中国钢琴家。2002年李云迪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经纪公司签订合约后,又成为首位由公司总裁维福亲自担任全球经纪人的钢琴家。在学习之外,李云迪也开始接受邀请,到各国演出。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大音乐厅,与世界一流乐团合作,多次走进音乐的圣殿,最著名的美卡耐基音乐厅,进行演奏。曾受到过长达10分钟的掌声,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李云迪逐渐成长为一位,气度从容、风度翩翩的钢琴大家。

陈鲁豫:我发现你从那个200年得奖到现在,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李云迪:你是说哪方面?

陈鲁豫:就是你的样子、外形,包括身高应该跟现在差不多?18岁?

李云迪:没有,最近我好像长胖了一些,因为蛮开心的。然后最近的演出,这一两个月没有特别频繁,那一下子就长胖了,我觉得像我现在这个年纪应该。

陈鲁豫:像你这个年纪?

李云迪:对啊,就很容易长胖了。

陈鲁豫:谁说的?

李云迪:对啊、对啊。

陈鲁豫:人家说中年以后才长胖呢?

李云迪:没有、没有,现在已经很容易了,只要没有太大的那个压力的话,就马上就能感觉出来,不过也好,因为演出一繁忙,形成一紧密的话,马上就可以瘦下来了。

陈鲁豫:而且弹钢琴本身,做钢琴家的话,演出那么频繁就已经是消耗体力的一件事。

李云迪:对,对,所以说我从来不忌嘴,而且什么都吃。

陈鲁豫:那你怎么保持身材啊?

李云迪: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陈鲁豫:反正弹琴,我觉得弹琴还是消耗很大的,所以可能自然而然就保持身材了?

李云迪:天生的吧可能。

陈鲁豫:得了吧,天生,我相信是天生的。

李云迪:没有,我吃很多的,猪肉。

陈鲁豫:你吃多少?

李云迪:我基本上吃两到三碗米饭。

陈鲁豫:多大的一碗,这么大这么小?

李云迪:我朋友说我是,说我是饭桶对啊。

陈鲁豫:两碗米饭不多啊,对男孩来说?

李云迪:没有三碗吧,两三碗,但是我每次去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吃米饭,这是我的习惯,菜少一点没关系,米饭是一定要吃的。

陈鲁豫:咱俩正好相反,米饭我可以不吃,菜少了不行。

李云迪:对,我是主要是吃白饭的然后呢。

陈鲁豫:吃白饭的?

李云迪:对。

 

陈鲁豫:那你生活中,一定是个特别整洁的人吧?

李云迪:有的时候很爱整洁,有的时候也OK一般了。

陈鲁豫:我想象就是你睡觉前,会把裤子叠得特别特别整齐,放那。

李云迪:那倒没有、那倒没有没有这种,这种特别的洁癖。

陈鲁豫:每个钢琴大师演奏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一些小小的,就是我习惯的一些动作,我要穿这套衣服才会有好运气,我要穿那双鞋,我要这样,我要那样,你有这样的小小的小小的习惯吗?

李云迪:习惯还是蛮多的,那像很多时候,我需要拿一些东西,比如说我希望在我的,这个休息室里面,如果是没有忘记,那像我去表演的时候,就要比如说我喜欢喝的饮料啦,有的时候可能不喝,但是我感觉很舒服,如果摆在那里的话。

陈鲁豫:还有呢?

李云迪:还有就是香水。

陈鲁豫:香水?

李云迪:嗯。

陈鲁豫:听说你去酒店,在酒店里面住就在床上喷香水?

李云迪:那倒没有。

陈鲁豫:否则你睡不着觉?

李云迪:没有、没有、没有,在后台的时候,我觉得会让我放松心情。

陈鲁豫:喷香水?

李云迪:嗯。

陈鲁豫:还有呢?

李云迪:还有、还有一些,一些药品,但是这应该是保健的,像维他命C或者维他命B,但我其实从来都没有吃过。

陈鲁豫:你就看?

李云迪:但是我很喜欢买,我是有这个嗜好的,喜欢买一些那种,看起来很能让自己提高体力啊,或者是,可能是就是说比较保健,保养方面的东西。

陈鲁豫:但你从来不吃?

李云迪:但从来没有吃过。

陈鲁豫:就看一眼,看这是维他命C啊?

李云迪:没有、没有我一直想吃,我想我都要带很多东西去,其实都没有用过。

陈鲁豫:但你从来没吃过?

李云迪:没有碰过。

陈鲁豫:他们说你有两双幸运鞋?有在演出的时候穿两双鞋?

李云迪:对,因为有几双鞋吧,我比较喜欢,也比较习惯的,那因为特别是上台,我一般都是习惯穿燕尾服,我基本上都是从来穿,大概那一套燕尾服,可能到现在应该我穿了,有两年了。

陈鲁豫:男的就是省衣服我觉得,对吧?

李云迪:没有、没有,因为我不想去做别的衣服,因为一但穿习惯了,那个衣服我很不喜欢换,曾经有做过但我后来从来都没穿。因为我觉得,感觉不对。然后呢,好像不知道长度,因为很难做到完全一模一样,但是我已经比较顽固的,习惯那一套衣服了,所以说到现在都还没有换。

 

陈鲁豫:你上街不会有人,围住你的时候?不会有吗?

李云迪:我很少上街,真的很少上街,我其实很想上街玩,那可是可能真的是只有在15岁以前,可能经常跟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街。可能去市中心和爷爷奶奶,还有弟弟妹妹,那现在的话,真的很少了。

陈鲁豫:你在北京逛过吗?

李云迪:没有,北京好大,都不知道从哪儿下手。

陈鲁豫:北京你都去过哪啊?

李云迪:去过哪。

陈鲁豫:长城你去过吗?

李云迪:长城还有幸去过,在10岁。

陈鲁豫:一定是某一次活动?

李云迪:不是10岁的时候,我跟我爷爷去过,那时候、那时候我很小,但现在还有照片,那个时候是我爷爷,好像带我去见一些亲戚朋友,那时候我还在,不是7岁、7岁记错了,刚刚在转学钢琴前,我还拿着手风琴呢那时候。然后坐货车、从重庆然后到北京,然后还亿去了承德避暑山庄,我现在还记得。

陈鲁豫:这之后再也没去过?

李云迪:再也没去过。

陈鲁豫:天安门广场去看过吗?

李云迪:在外面看过。

陈鲁豫:坐车路过过?

李云迪:坐车有路过,有经过、很多次。

陈鲁豫:颐和园去过吗?

李云迪:去过,今年去过,因为我舅舅带我去,在北京的舅舅带我去,然后呢他以前是景山公园的园长,所以说蛮熟的,所以说。

陈鲁豫:没买票吧我

李云迪:没买票,开了一个后门,然后进去有人接待,然后呢就大概最快的速度全部看完了,蛮幸运的。

陈鲁豫:王府井大街去过吗?

李云迪:有去过。

陈鲁豫:那你可以了已经?

李云迪:这几个地方肯定去过了。

陈鲁豫:那你基本上就都去过了?

李云迪:可能中心的地方,这些都去过了。

 

陈鲁豫:所以平常你的生活,我现在基本上能找到规律,最多的地方就是机场,各个地方的酒店?

李云迪:机场我是最熟的。

陈鲁豫:我也是,各个地方的机场的设施。

李云迪:对,非常了解,连厕所我都找得到,因为我记得在哪个出口。

陈鲁豫:对。

李云迪:会有最近的洗手间。

陈鲁豫:对。

李云迪:因为每次下飞机,或者上飞机,那个可能待久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场地,对我来讲。

陈鲁豫:对,所以机场、酒店、各地的音乐厅?

李云迪:对。

陈鲁豫:就是这三个地方?

李云迪:对。

陈鲁豫:那除了你,比如你住的城市你的家以外,就是这三个地方你最熟的?

李云迪:对。

陈鲁豫:对吧,除此以外街道的所有什么风景,就是透过车窗稍微看一看,也算到过这个地方?

李云迪:基本上是这样子了,那我觉得其实蛮有意思的,因为每年都能去很多,固定的城市,像我每年都会去在纽约表演、可能在巴黎、在柏林、还有在日本、韩国和香港、北京、上海所以说,其实到每个地方,都还是蛮亲切的,所以说应该是四海为家吧。

陈鲁豫:就是啊,真的是四海为家,小时候你想过有一天,这会是你的生活吗?

李云迪:没有想过、没有想过,但是小的时候只是想,当钢琴家,成为钢琴大师,只是很单纯的这样的想法,但是也不知道意味着什么。

陈鲁豫:我给你念一段李云迪小时候,9岁的时候一篇日记,在这本书里的,我叫李云迪,今年9岁,是重钢九校是吗?

李云迪:嗯。

陈鲁豫:是重钢九校四年级七班的学生,也是一名少先队员,我瘦瘦的个子,有1米35左右,我的头扁扁的,头发乌黑发亮,有一双很调皮的眼睛,非常滑稽,我的嘴唇厚厚的,给人忠厚的感觉,但妈妈说我一点也不忠厚。我有好几颗虫牙,就是因为我吃糖吃得太多的原因,我爱打乒乓球、踢足球、但我最爱听音乐,每天我睡觉的时候,总是放着音乐,我最喜欢的事情是弹钢琴。我7岁时,妈妈爸爸省吃俭用,给我买了一架钢琴,我非常兴奋。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以后,都要练习两到三个小时的钢琴,有时候练习到妈妈规定的时间了,我也总不下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想将来长大了,当一名钢琴大师,如果不刻苦认真的练,是不可能当上一名钢琴大师的。9岁啊,真的是你的心里话吗?写的都是?

李云迪:对,是我的一个日记本。

陈鲁豫:真的?你嘴唇厚吗?

李云迪:挺厚的。

陈鲁豫:嘴唇不厚啊,还挺厚的。还行,头也不扁啊?

李云迪:这后来好像就,就没有以前那么扁了,不知道为什么就长好了。

陈鲁豫:真的吗?

李云迪:对,那时候我爷爷老说我头很扁,因为可能以前。

陈鲁豫:一般小孩老那么躺着,他会把那后面给睡平了好像?

李云迪:可是我以前可能生下来,那时候躺着睡的,是横着朝天上这样躺的,不是像现在可能很多小孩,是侧着睡的。

陈鲁豫:后来你就侧着睡,又给挤回去了?

李云迪:没有,没有刻意了,突然就长好了。

陈鲁豫:所以看来人家说,小时候就有一个理想,然后每天冲着这个理想,去不断地努力,不断地下工夫去练的话,真的有一天,这个梦想是会成为现实的?

李云迪:就是说要坚持吧,然后要相信自己。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6鲁豫有约 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e8da4e24-838f-47a3-b89c-35fa271f7965.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