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舞剧《家》: 家是枷锁和"冢"仅一点之差!


来源:凤凰娱乐

他们在这里欢乐,在这里痛苦,在这里生存,也在这里死去。巴金的《家》我很多年前就看过,记得初中的时候买了他的一整套书,《家》只是其中之一。书,我都读过,只是那时太年轻,很多事都不明白,有些事确实要有些经

舞剧《家》海报

他们在这里欢乐,在这里痛苦,在这里生存,也在这里死去。

巴金的《家》我很多年前就看过,记得初中的时候买了他的一整套书,《家》只是其中之一。书,我都读过,只是那时太年轻,很多事都不明白,有些事确实要有些经历后才会有所感悟。

有幸在国家大剧院观看了这台由四川歌舞剧院原创的改编自巴金的同名小说的舞剧《家》,除了让我这个在帝都生活的川妹子感受到浓浓的亲切感外,也真的是被这场用心的舞剧震撼到了。据我所知,《家》去年在四川首演后,剧组也一直不断在巡演中进行提升,此次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是“升级版”,无论是剧情,还是灯光、布景、道具、音乐等,都有了很大提升。导演将整剧分为四幕,即:大少爷觉新的包办婚礼、丫鬟鸣凤的被逼出嫁而死、大家长高老爷的葬礼,以及少奶奶瑞珏的死亡,以此来展现高家最为鲜活的四个横截面,让我们在观看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厚重的时代感。

家=枷 家和冢也只是一个点的区别

家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生命的源头,是港湾,同时家也有可能是风筝线,是围墙,是牢笼,我们则是想逃离的风筝,是围墙里的小树苗,是笼中的鸟,想去体验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时,却发现总被家而束缚着。于是,如果不去改变,不去反抗,而选择安于现状,家就可能变成了冢,埋葬了整个生命,冢是生命终结的归宿,记录了一个生命的轮回,家和冢只是一个点的区别。《家》里的觉新就是这样一个被家埋葬的生命,其实何止觉新一个人呢,他或许只是我们其中一个,或许就是你。

《家》的故事发生的背景是20世纪20年代的四川成都,正是受封建制度残酷剥削的年代,多少人性在这个黑暗的时代被碾压,家就是一个束缚,代表着权威,有人想冲破牢笼无奈性格中的委曲求全懦弱顺从于是安于现状活着,有人甘愿冒着头破血流的风险也要去冲破这个牢笼,高家的觉新觉慧两兄弟就分别是这两种人的代表。作为家中长子的觉新,也算是个受过新思想的熏陶的新青年,但无奈自己的性格中的但处在长房长子这样特殊的位置,加上受封建礼教较多约束,使他养成了委曲求全懦弱顺从的性格,导致他的思想与行动总是矛盾。最后他默默地接受着家里给他的所有安排,包括接受包办婚姻,放弃了他深爱着的梅,娶了根本没见过面的瑞珏,也包括后来觉新已经接受瑞珏,两人也算恩爱,但封建旧俗把即将临盆的瑞珏赶到郊外生产从而导致难产而死,觉新甚至连妻子最后一面都没见到。这也给觉新带来了巨大沉重的打击,他至此才意识到自己的怯弱才造成这样的结局,于是也开始支持弟弟觉慧离开。

《家》中的悲情的人物太多,每一个人或许都是封建迷信的殉葬者。跟其他很多人人相比,鸣凤是勇敢无畏的,身为高家的一个丫鬟,她渴望自由,渴望着幸福生活的到来,但封建压迫的力量太强大,她不能自主,她只能受人摆布,她没有选择爱人的权力,她与高家少爷觉慧相爱,这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注定是一场悲剧。后来,她被迫要嫁给一个老头做小老婆,性格刚烈的她,单薄得并不能与封建作抵抗,于是她选择一死。鸣凤用她的清白之躯捍卫了自己作为人的尊严,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向专横残酷的封建等级制度做出最严厉的抗议!她的死让觉慧悲痛欲绝,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要逃出这个饱受摧残的家,投入到新革命中去。

舞剧《家》剧照

舞美:此时无声胜有声

这部舞剧的舞美,包括舞台布景、灯光、化妆、服装、效果、道具等都能体现出剧组的用心。一开场,威严的石狮、高耸的院墙、幽深的庭院……就足以让我们感受到高家深宅大院的压抑感,依据剧情变化的灯光,或鲜红,或明亮,或灰暗,虚实结合,梦境与现实的剥离。此剧最有特色的地方还在于加入了川剧配乐,清唱的嗓音配合剧情,更是有种哀转久绝的凄凉,无不预示着主人公悲惨的命运以及封建剥削制度终将被推倒,浸没在历史尘埃中。

剧中给我印象深刻的道具就是一把把的椅子。开场时,觉新一开始从心里来说是有不甘的,他也想要逃离这里,但却被一把把椅子阻挠,剧中角色与椅子的纠缠,可以同时在视觉和主题的表达上给观众新颖且富有冲击力的直观感受,更易理解,也更能引起共鸣。在剧中与高老太爷一起共同构成了封建家长制权威的象征,也是一种特定情境的限制。它或它们的每一次出现都能让人感受到那种压抑和不自由,也为舞台上的氛围做好了营造。

由于该剧是通过舞蹈这一无声的语言展现给大众,演员们就需要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来诠释剧中角色所赋予的特点,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时而节奏明快,时而哀沉。台上的每位演员或柔情蜜意,或顺从无奈,或挣扎反抗,无一不牵动台下观众的心。入戏的我也无声地注视着台上的每一个表情的变换,每一个角色的命运。这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短短2个小时,要将巴金原著近30万字的《家》用舞蹈形式展示出来,而且还要考虑那些没有读过原著的人能看懂,确实不容易。演出结束,导演等携众位工作人员和演员来谢幕,全场掌声四起,周围还有很多川音,很熟悉的感觉。

[责任编辑:鲁玥 PK045]

责任编辑:鲁玥 PK04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