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濮存昕父亲、表演艺术家苏民今日家中去世 享年89岁


来源:凤凰娱乐

00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人艺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苏民,28日凌晨于家中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89岁。得知这一消息,网友纷纷回顾往日照片悼念逝者。据悉,苏民,原名濮思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人艺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苏民,28日凌晨于家中在睡梦中安然离[详细]

凤凰娱乐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人艺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苏民,28日凌晨于家中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89岁。

凤凰娱乐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人艺著名表演、导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苏民,28日凌晨于家中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89岁。

微博截图

苏民,原名濮思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40年代起就致力于进步话剧运动,1952年,北京人艺成立,苏民便到剧院,成了人艺的第一代演员。1996年,他以70岁的高龄,在影片《鸦片战争》中出演道光皇帝。

濮存昕与父亲(资料图)

许多活跃在舞台和影视屏幕上的演员,如梁冠华、王姬、宋丹丹、徐帆、陈小艺、江珊等,都是他的学生。后来,他又转型当了导演,濮存昕主演的《李白》、《蔡文姬》均由苏民导演。此外,苏民还多次承担人艺学员班以及中戏人艺班的表演教学,为人艺表演人才储备未来。

著名表演艺术家苏民

早前,濮存昕在京出席“濮哥读美文”朗诵分享会,讲述父亲苏民对自己的成长启示。

60年代初期,北京中山音乐堂曾举办《星期朗诵会》,邀请当年的表演艺术家、朗诵名家现场朗诵,当年只有十岁的濮存昕每周必到现场。在濮存昕小学三年级时,他在收音机中听到了由父亲苏民播讲的《红岩》小说联播,父亲的声音让濮存昕骄傲万分。作为父亲的忠实听众,他不仅仅记住了父亲用声音传递的故事、更拓宽了对熟悉的家人在声音艺术的纵深道路上的理解,及语言之大美。那个被校长邀请至自己的小学礼堂做演讲的父亲,在自己心中的形象更加光辉。

北京人艺话剧《李白》于1991年首演,濮存昕饰演李白,而导演正是苏民。二十余年的过程中,《李白》多次演出。在这样的一种合作关系中,父子二人变换了身份,也许会有分歧,也许会有因为年龄而带来的艺术上的碰撞,但他们都在为了舞台上出现“美”本身而努力着。苏民老师的一段朗诵视频再一次让观众听到了那久远的美好的声音。父子二人有着相似的声音、不同的风采,濮氏父子对艺术的不懈追求、精神传承感动了所有观众。濮存昕表示,父亲节的意义不光是感恩父辈从小到大在生活上对我们的帮助,更是要珍视父辈在精神方面对我们的传承指导。

相关新闻

濮存昕与父亲相处细节:我常拿饭盒去剧院给他送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6年8月28日 

濮存昕与父亲(资料图)

濮存昕的父亲苏民是集演员、导演、教师于一身的学者型著名戏剧艺术家,今年89岁。苏民是人艺的第一代演员,先后扮演过《雷雨》中的周萍、《蔡文姬》中的周进、《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的格格莫夫、《胆剑篇》中的范蠡等角色。倘若以“一轮明月”来形容苏民先生的精神风貌,毫不为过。回过头想想濮存昕在台上的表演,那形态竟和他父亲的气质和精神风貌有着惊人的相似。

《人艺往事》作者牛响铃有篇写濮存昕与父亲的文章,其标题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文中写道:“濮存昕红了这么多年也没有闹出什么绯闻来,真难得!我妈(著名表演艺术家金雅琴)老爱说:‘那是因为小濮像他爸爸苏民。解放前,旧社会那种糜烂的气氛里,男演员有几个不花哨的?可是人家苏民长得一表人才,却一本正经。后来我才知道,敢情人家是地下党。’小濮不疯不闹,因为他的家教好,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濮存昕是在北京人艺的院墙里长大的,人艺的舞台围绕着光环。受父亲的影响,濮存昕从小就和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说:“只要父亲晚上有戏,家里一下午谁也不能大声说话。父亲演戏之前不吃饭,我经常拿着饭盒去剧院给父亲送饭。”在化妆室通向舞台的长廊里,有条黑黑的甬道,这条甬道不准小孩子进。孩童时期的濮存昕常常站在这条神秘的甬道口等父亲,“我知道甬道的尽头是充满灯光的辉煌舞台”。

1976年,濮存昕23岁,被空政话剧团录取,后调往北京人艺。1991年北京人艺首演金典话剧《李白》,濮存昕饰演李白,而导演正是苏民。这是父子俩首次合作。

“1991年排《李白》时,我很生涩,也很努力,好像今天看来不太对,但是我父亲对我还是挺鼓励的。”濮存昕说。每次朗诵诗圣李白的诗句时,濮存昕觉得自己越往后,越举重若轻、酣畅淋漓、神灵附体、意境超然。

从1991年《李白》第一次被搬上北京人艺舞台算起,25年间,濮存昕一共演了将近200场。父亲也许什么也没有教给濮存昕,但他几十年的身教和言教给濮存昕的熏染,教会了他怎样审美。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表演艺术家苏民 今天在家中去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8/748b8926-59b2-40fe-915b-661e56cfff7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