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徐娇未必真矫情,那只是给花旦们的人设而已


来源:凤凰娱乐

徐娇?矫情?这两个词,是怎么联系到一起的?原来,是因为在热播真人秀节目里的一场走秀。在最新一集《我们来了》里,众偶像穿着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的衣服走秀,徐娇为自己构想了一款仿娜塔莉·波曼的

徐娇在节目上泪崩

徐娇?矫情?这两个词,是怎么联系到一起的?

原来,是因为在热播真人秀节目里的一场走秀。在最新一集《我们来了》里,众偶像穿着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的衣服走秀,徐娇为自己构想了一款仿娜塔莉·波曼的妆容,这款妆容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发型、唇形和唇彩,郭培看过妆容,表示和服装不搭,徐娇坚持。走秀开始前五分钟,她决定调整一下嘴唇的妆容,调整过后,觉得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构想,最后带着这个妆容走上了舞台。在这中间,她两度落泪,两次和设计师郭培沟通,节目制作方也从中进行协调。

节目播出,引起争议,她的名字迅速被网友和“矫情”连在了一起,有人认为既然扮演模特儿,就应该消除自我,只负责传达设计师的理念,有人认为这并不是真正的走秀,服装是服务于参加节目的明星的,明星有再创作的权力。她随即发了微博为自己声辩,她的经纪人发了长微博支持她,认为她是一个“想象力无边无际的女孩,看到这套服装对妆容产生了新的想象”,她能在节目中参与再创作,已经是一种成长的里程碑,不管怎样,她的眼泪,说明她依然保持着一份纯真。

从徐娇的微博看,节目播出后的两天时间里,有许多人去骂她,骂她的人可能忘了,这尽管是一档真人秀节目,可仍然是节目,我们通过屏幕看到的一切,都是为节目效果考虑的,已经经过深思熟虑,有脚本,有设定,并不是随意呈现给观众看的。

徐娇《我们来了》走秀中落泪被批

女性明星为主的真人秀节目,对参加节目的女明星,是有要求的,既考虑她们本身的人设,也会对她们进行二次人设,更会考虑把她们组合在一起之后的化学反应。《偶像来了》《我们来了》《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的女明星构成,和中国戏曲旦角的构成异常相似,有青衣、花旦、刀马旦、也有武旦和彩旦。《红楼梦》,十二钗也是标准旦角班底,有人是元春,有人是探春,有人是宝钗,有人是黛玉,有人沉稳,有人温暖,有人犀利,有人身世飘零雨打萍。

而在《我们来了》里,林青霞、赵雅芝、刘嘉玲是青衣,谢娜是武旦兼彩旦,赵丽颖、徐娇则是花旦。每个类型的旦角,都根据形象、咖位,有了各自的任务,青衣们负责镇场子,给整个节目定调,彩旦负责调节气氛,自黑、搞笑、润滑场上人际关系,花旦则负责满足人们对女明星的基本想象,给出颜值,展示情感生活,在整个节目需要一些人际关系的波澜时,花旦也得亲身上阵,制造焦点。所以,在《偶像来了》中,赵丽颖哭诉那一段,成了节目焦点,《我们来了》里,徐娇坚持妆容,制造了争议,在《花儿与少年》里,担任这个任务的,则是郑爽。

徐娇微博截图

节目不可能从头到尾一团和气,也总要有些小小的争执,小小的坚持,才能制造收视率高潮,但这个任务,不能交给青衣们,不能让林青霞或者赵雅芝在节目里发脾气,一方面,她们的地位和咖位,让她们不会接受这种设定,另一方面,我们在情感上,也不能接受这种设定,不能接受老派女神有让人不舒服的一面,林青霞在节目里发脾气,挨骂的恐怕是节目制作方而不是她本人。当然,以她们的世事通达,又有众人在周围保护她们,她们也很难显露不和谐一面。

任务就落在了花旦们的头上,本地有俗语:“出门在外,小的受苦”,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她们年轻,执拗一点,敏感一些,观众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反而会慈母凝视孩子的眼光凝视她们,给她们祝福,期待她们成长。

所以,未必是她们真人有这么矫情,而是节目需要她们小小矫情,我们也愿意看到她们的执拗和坚持。因为,让她们摆脱花旦人设的,不是演技、颜值,而是时间,时间总会把她们送到面含春威不露,淡定自如不在乎的位置上。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