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欧弟拜师郭德纲之后会大红大紫吗?


来源:凤凰娱乐

欧弟和郭德纲于《花样男团》结缘,同吃同住,互相欣赏,能结下师徒缘分,也不是什么坏事。现如今回过头去看看欧弟的职业生涯,模唱出道,做过歌手,当过主持,他主持天天向上,能与汪涵分挑大梁,各种才艺都能见缝插

郭德纲欧弟

欧弟和郭德纲于《花样男团》结缘,同吃同住,互相欣赏,能结下师徒缘分,也不是什么坏事。现如今回过头去看看欧弟的职业生涯,模唱出道,做过歌手,当过主持,他主持天天向上,能与汪涵分挑大梁,各种才艺都能见缝插针的展示出来,包袱笑料层出不穷,他出过专辑,组过男团,参加蒙面歌王,模仿张学友声色能以假乱真迷惑评委,唱歌十分好听。

喜欢他的观众都觉得他挺有才华和实力的,但可就是没有大红大紫过,经常可以看到各种稿子,大谈欧弟经历过多少困难,受过多少罪,练就一身好本领,赢得了无数掌声与笑声,可偏偏就是不红,以至于之前还有网友喊出“欧弟不红,天理难容”。等等这些,总是令人感慨,到底是因为他时运不济,还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出路?

但欧弟拜师郭德纲上了德云社家谱这事,引起热闹围观的,还并不仅仅是因为欧弟,更多的观众把目光转向了郭德纲这本家谱上。细细查看,里面列出了德云社的班规、简史、各位弟子的名号,其中欧弟属于口盟弟子,这口盟的意思就是双方各有拜师授徒之意,互相约定完了,口头应允即可,正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师徒关系,还需要进行一道“摆知”,这期间流程繁杂,但意思很简单,就是字面上的,摆出来让大家知道。

郭德纲欧弟

而最有意思的还在于其中对除名弟子的介绍,有人欺师灭祖被革除师门,有人违背行规被留名查看,还有两名云字辈的“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曹云某与何云某,再想想德云社这些年,内部的这些恩怨是非,不仅要替欧弟多想一想,这个师门进的值吗?

说相声的,总讲究传统,但细细回溯,相声也无非就是清末穷不怕那会传下来的,能有多少传统,艺术形式一百来年,管理方式却沿用的千百年来的陈旧机制,可偏偏这行当里的人都觉得这东西是老祖宗留下的,错不得坏不得乱不得,守着行规乱箭齐下,台上没有台下热闹,这到底算怎么回事呢?

德云社这种传统学徒制在这个讲究现代公司制、合同制的时代里,遭遇过不少问题,师徒言传身教的模式在过去那些戏班草台中,还有其恪守规矩沿袭门风的用处,旧时候讲究个道义,道义最大,利益靠边,而现如今世事变幻,人心早已没了那点古风,再用道义做规则,早已行不通了。这些个徒弟出走事件,要说谁对谁错,除了他们自己,没人说得清,可仅就这闹腾的架势来看,哪边的吃相都算不上好看。

欧弟进了德云社,仅从艺术形式来看,他之前所做的许多工作是为了逗人一乐,相声也是为了逗人一乐,认个大腿,无伤大雅,可能,还真学着点东西,将来有所沉淀,不再仅是流于表面的挠咯吱窝,有了些新的套路也说不定。可这话又说回来,学艺容易学做人难,希望欧弟能在相声这个领域多学点本事,少被圈子文化影响,到时候红不红是一回事,惹得一身麻烦就不划算了。

(作者/临北)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