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姆·福特再次证明自己是时尚圈最会拍电影的男人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作者/姜懿雯、小凤) 距离首部作品《单身男子》七年之后,汤姆·福特再一次回归威尼斯电影节,当年他正是凭借《单身男子》在威尼斯大出风头,科林·费斯斩获影帝,电影也

时尚教主汤姆·福特

凤凰娱乐讯(作者/姜懿雯、小凤) 距离首部作品《单身男子》七年之后,汤姆·福特再一次回归威尼斯电影节,当年他正是凭借《单身男子》在威尼斯大出风头,科林·费斯斩获影帝,电影也获得了酷儿奖。

这次汤姆·福特的新作《夜行动物》是一个关于自我救赎的故事。电影改编自1993年奥斯丁·怀特的小说《托尼和苏珊》,有杰克·吉伦哈尔、艾米·亚当斯和迈克尔·珊农等一干实力派领衔出演。纵观全片,可以发现汤姆·福特这次玩起了戏中戏的把戏,或许可以说这是更加时尚版本的大卫林奇:在离婚20年后,前夫托尼给苏珊寄来一本即将出版的手稿,内容和他们曾经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有关,托尼希望苏珊能成为第一个过目的人。书中讲述了一个同样叫托尼的男子带着妻女去西部旅游时遭遇流氓,妻女惨遭杀害的故事。起初软弱的托尼与警长并肩作战找出凶手,并展开了他的复仇。

而在现实生活中,托尼的前妻苏珊也因为丈夫对婚姻失去了热情而不得安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她渐渐感到:托尼依然是曾经她爱的那个男人。不过此时一切都无法回头,结局只剩下苏珊一人黯然神伤。

《夜行动物》片场照

影片中多次提到托尼的“软弱”,这也是苏珊和托尼婚姻崩塌的导火索。小说手稿中的男主角在旅行中遭到流氓的挑衅,但是他不敢回击;在妻女遭到流氓猥亵时,他不敢去拼个你死我活;在妻女被胁持逃离后,他仍然不敢违抗流氓的命令;在流氓回来找他,他甚至躲起来不敢现身……这一切的一切都体现出他的软弱。然而在故事的最后,软弱的托尼在经历了如此多的苦难后,终于拿起枪解决了凶手,这一次,他不再软弱。与此对应的,是现实生活中托尼终于敢正视自己的软弱,正如前妻所说的那样:他开始撰写关于自己的故事,于是就有了电影中《夜行动物》的手稿。

片头四位肥胖的裸舞女郎可能是电影最为华彩的段落,她们身着礼服别着肩章在宏大的交响乐伴奏下肆意舞动,这样精彩的开场注定了这是个不简单的故事。除了戏中戏的形式之外,三线并进的叙事模式更是本片另一个惊喜:妻子苏珊在婚姻中某种意义上的不忠、当下苏珊不快乐的婚姻生活,以及小说手稿中似乎和往事相似的情节设置,这些种种要素叠合起来,才有了我们看到的完整的《夜行动物》。

三线并行不仅仅起着单纯的结构功能作用,单独拎出其中任意一个都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我们可以把《夜行动物》看成一部都市爱情电影:年轻人对于婚姻的冲动、夫妻间的貌合神离、和对婚姻的不忠实实在在的反应了当前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感情问题,而汤姆·福特对于两性关系的拿捏更是恰到好处;而如果把本片看作西部片,我们可以看到大量黄色沙漠地带的远景,以及有关公路的情节;如果将其当做部警匪片来看,那么迈克尔·珊农扮演的警长对于处理罪犯的方式,个人英雄主义和法律程序的冲突,这些矛盾都被描绘得相当细致。

吉伦哈尔与扮演警探的迈克·珊农

《夜行动物》中不得不说的还有画面美感,这些当然都源于汤姆·福特在时尚圈里多年的积累,他将不同场景中冷暖色调来回转换,由此成功地带来了颇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性冷淡风格的家居设计、冰冷黑暗的办公大楼与职场女性的华彩衣裳形成了鲜明对比。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有许多有意思的小细节,譬如说电影的最后,苏珊满怀期待去会见前夫托尼,出发前卸去了口红,而今年汤姆·福特名下卖的最好的口红,恰恰是供不应求的黑白管系列。这些都体现出了汤姆·福特在时尚感上的天赋。

除了对电影本身的期待,观众们毫无疑问对汤姆·福特时尚品味的期待要更为热切。从这个层面上来讲,他是成功的。吉伦哈尔和艾米·亚当斯选对了导演,汤姆·福特把他们调教得非常棒,因为汤姆·福特不仅时髦,还是是个真正的导演。这么说吧,汤姆·福特是时尚圈里最会拍电影的,而在电影节上他又是最时髦的那一个。这样迷人的时尚教主你怎么能不爱?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