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同为家长式传统管徒弟,郭德纲为何比不上赵本山?


来源:凤凰娱乐

郭德纲前几天发了篇微博,用词涉及到“欺天灭祖”、“悖逆人伦”、“清理门户”、“不再相见”等等,围观群众迅

曹云金、郭德纲

郭德纲前几天发了篇微博,用词涉及到“欺天灭祖”、“悖逆人伦”、“清理门户”、“不再相见”等等,围观群众迅速反应,将目标锁定在了早年离开德云社的曹云金身上。而在9月5日这天,曹云金也迅速做出反应,发布了6000多字长微博,大肆将这场本来未点名的撕逼更加激烈和有针对性地张扬了出来。

曹云金以一种索性一次性说个痛快的劲头,将曾经在师门下的委屈和后来交恶的细节都一一摊开来。先不管这里面的细节真伪,以及双方在人品、艺德等方面的对与错,就说这种正面撕逼丝毫没有遮掩的架势,就已经相当具有穿透力。对于见多识广的吃瓜群众来说,明星之间的正面掐架虽不算多,但这么多年下来,从霍思燕黄奕的“选择光明一战”,到前不久陈冠希对林志玲的粗口脏话咄咄逼人,也算是对于明星之间撕逼不再陌生。

明星撕逼这件事本身,诞生于自媒体发达的新时代,无疑属于自我营销和伸张正义的新手段,既可以剔除掉传统媒体在中间的穿针引线或者误读,也可以在一种更适合自己的情景下完成自己的目的。曹云金在时隔多年之后,选择了亲自上阵正面手撕昔日只能躲闪忍让的郭德纲,将以往恩怨一股脑地端出来任凭群众欣赏品鉴,往大里说,这是为传统曲艺注入了一管沸腾的新时代鸡血,让老迈的传统艺术在小鲜肉盛行的时代里不至于噱头全无。

郭德纲曹云金

有人说不就听个相声嘛,又不是小鲜肉争番位,何必让我们看到这些惨烈以及不堪呢?确实,以眼下广大群众的审美趣味和欣赏能力来说,能够入其法眼的传统艺术几乎没剩下什么了。如果说相声凭借着郭德纲一己之力,让这门传统艺术没有被新娱乐产品、大IP影视剧所淹没,那么德云社这块金字招牌就可以说是中国相声的最后桥头堡。虽然也有王自健、岳云鹏等人备受追捧,但这些人被更广泛的大众获知,也都是通过电视综艺节目这么个载体,真正依托剧场演出、凭借传统技能赢得观众和功名成就的,还只有郭德纲。

可是即便作为“一代宗师”,郭德纲这几年也在不断遭遇所谓的危机,从打记者被媒体集体封杀,到犯下给去世的人送囍字这样的大忌,再到不断有徒弟离开师门乃至交恶成为娱乐圈笑柄,郭德纲作为掌门人远不如同样也以传统曲艺为依托、也招收徒弟成为娱乐大亨的赵本山。在曹云金的控诉里,最为有证可查也是可以看成是交恶发端的,就是所谓“金钱利益”,从学费到拜师费,再到演出报酬,身为徒弟的曹云金苦闷一直压抑在心里,多少年后翅膀硬了,你还欺负我叫嚣着“欺天灭祖”这种大词,那我也要扒一扒你的皮,让丑陋的伤疤或者脓疮也展示给世人见识见识。

拜师学艺也好,加入经纪公司也罢,被“剥削”或者拿去部分报酬,这个是常态,所谓积怨并非这件事的逻辑本身有问题,而是处理这种事的人不够“伟光正”。赵本山那里的本山集团也讲究拜师,也是师徒传帮带,也是捧谁打压谁有奖有罚这么多年,但真正撕逼给大家看的事情没发生过。曹云金的“痛斥”有一句话可以看成破解这对师徒撕逼之谜的由头:“你不喜欢我”。是啊,不喜欢,大概是一个人对待另一个人所有表情的最好理由。

曾经师徒今朝撕逼,事已至此其实谁是谁非已经不重要了,谁都不是善茬,谁也都不是羔羊,有店大欺客嚣张跋扈的,也有喊一声“我得活着”扮可怜的,倒是曲艺艺人在这个万众创新心浮气躁的时节里,为了一口气也好为了抢夺舞台吸引眼球也罢,使出了公开撕逼这样的绝杀,可以看成是给传统艺术的一项改良,毕竟观众需要引导,同时人民也需要噱头。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