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王菲只开一场演唱会,是娱乐圈饥渴营销的巅峰


来源:凤凰娱乐

周末朋友聚会,讨论的话题之一是,要不要看王菲演唱会?消息出来有一阵了,起初有传言说,演唱会在年底举办,门票最贵13888元,最便宜的也要3000元,同时在网络上直播,只唱两场,其中一场,已经被马云包下

王菲、主持人程雷

周末朋友聚会,讨论的话题之一是,要不要看王菲演唱会?

消息出来有一阵了,起初有传言说,演唱会在年底举办,门票最贵13888元,最便宜的也要3000元,同时在网络上直播,只唱两场,其中一场,已经被马云包下。但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随即发声,给出消息:票价未定,演唱会内容未定,只开一场。终于,她在9月9号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今年12月30日在上海举行“王菲幻乐一场2016”演唱会,票价最高7800元,最低1800元,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演唱会,还会首次尝试直播加VR形式。

王菲上一次举行演唱会,是2010年到2012年的巡回演唱会,主题为“重生与四季”,VIP门票2500元。在巡回演唱会开始前,她上春晚,唱《传奇》,为演唱会做了预热,演唱会的设备和造型,在所到的几个城市,都是当地演出史上前所未有的。但即便这样,2500元的票价,还是引起广泛讨论,几大门户网站甚至制作了专题,讨论她的巡回演唱会的票价到底贵不贵这个问题。而几年后,物价房价,又是另外一番天地,这场演唱会投资5000万,虽然有视频直播版权收入,但现场票价,高过“重生与四季”是必然的。

对价格敏感,是当下必然,这几年,我们周围的金钱数字,像加了特效,突然凌空飞起,商品价格,人力价格,甚至身边朋友创业融资的数字,都越飞越高,让人目瞪口呆。这种情况下,王菲只开一场演唱会,票价高过以往,必然是经过精确计算的,与其开许多场,票价中不溜,让各地演出商心悬悬地接招,还消耗人气,不如只开一场,只把忠诚度和价格承受力最高的歌迷集中起来,省时省力,还多点神秘感。即便这样,我觉得,王菲只开一场演唱会,还是太少。

王菲演唱会海报

到演唱会现场,到底看什么?听歌?恐怕比不过CD效果,位置、视角、周围观众水准,都影响视听效果,何况还有全场大合唱的干扰。看造型,看舞台设备,感受现场气氛?看多了银幕奇观的人们,恐怕也不在乎这一点刺激。视频直播技术也突飞猛进,有VR技术助阵,还有弹幕增加气氛,直接把观众的心声甩在屏幕上,比演出现场暗暗揣测要省事许多。

但我们还是在渴望看现场,寡淡如我,也年年跑音乐节追演唱会,慢慢地看掉了好多自己喜欢的音乐家,张浅潜、“野孩子”、“舌头”就不说了,每年都会看到一两次,SUEDE、Jay-Jay Johanson等等也都设法看到了,心愿单上,只剩下一个Leonard Cohen,尽管我知道这已经不大可能了。坐飞机坐火车赶到现场,为的不是听歌、看舞台设备,为的是那种玄妙的感觉:我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孤岛,我是切切实实存在的,有许多和我拥有同样元素的人,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这种感觉支撑着我们,让我们在许多时刻,做出勇敢的决定。尤其是在这个越来越极端的世界里,在极端天气、极端人格、极端政治越来越占上风的时刻,这种感觉尤为重要。

明星,其实就是帮人们增加联系的人,颜值、演技、道德素养,都是次要的,能否成为人们的共同记忆,能否帮人们增加联系,才是明星价值里最大的一部分,就像林怀民说的,艺术工作是人情的往来,既是明星和观众之间的往来,也是观众和观众之间的往来。

能够帮人们增加联系的明星,实在太少,所以,那些能力大的明星,往往被寄予厚望,李宗盛、罗大佑、周杰伦,每逢他们开演唱会,都是全社会的夏夜远足冬夜踏雪。而这一次,轮到王菲了。夏夜漫长冬夜难熬,只组织一次远足,是不是太少?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