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新作《地球四季》,内地首日票房竟不到30万!


来源:凤凰娱乐

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的新作《地球四季》昨日上映,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佐德最近也亲自来华宣传,解答了新片中的幕后故事。这部片的中文版是黄晓明、蒋雯丽配音,然而,和同是黄教主出演的《王牌逗王牌》比起来,《地球四季》简直毫无动静,内地首日票房更是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奥德

凤凰娱乐讯 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的新作《地球四季》昨日上映,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佐德最近也亲自来华宣传,解答了新片中的幕后故事。

这部片的中文版是黄晓明、蒋雯丽配音,然而,和同是黄教主出演的《王牌逗王牌》比起来,《地球四季》简直毫无动静,内地首日票房更是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黄晓明承诺会把片酬都捐出用作公益

截至小爆推送前,《地球四季》首日票房只有25.8万,加上此前的点映场票房也才33万,连超级大烂片《大话3》上映了这么久,今天的票房都有将近400万!《地球四季》连它的零头都不到!但是!它实实在在比《王牌逗王牌》好出两三个《全世界》,四五个《爵迹》,碾压国庆档的一众炮灰片。

和他的几部前作一样,这一部看了,会让人有生猴子的冲动……

然后,带着猴子去电影院看他的电影。雅克·贝汉最开始是演员出身,6岁从影,25岁就凭借《半个男人》,拿下威尼斯最佳男主角奖。

那时还是小鲜肉的雅克·贝汉

演过的作品不计其数,现在比较为我们熟知的有《放牛班的春天》中,长大后的歌唱天才皮埃尔。

《放牛班的春天》剧照

以及,《天堂电影院》里中年的托托。

他总是饰演孩子长大后

他还做过制片、编剧,参与制片和出演的《焦点新闻Z》提名1970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也曾经因为拍电影而濒临破产,人生也是活得够本,大写的传奇。

《焦点新闻Z》是一部讲政治黑幕的片

从1980年代开始,他对自然纪录片发生兴趣,1996年陆续推出《微观世界》、《喜马拉雅》、《迁徙的鸟》等天地人三部曲,加上《海洋》和这部《地球四季》,树立了纪录片大师的地位。

《微观世界》的螳螂好像戴着小墨镜

《迁徙的鸟》跟着候鸟迁徙,是关于天空的故事,《海洋》展示了大海深处的奇异世界,《地球四季》则回归到陆地。

《海洋》中梦幻而危险的水母

这三部的共同特点是,离动物们简直不可思议地近。

《海洋》中,摄影师近身拍摄鲨鱼的镜头,还让人记忆犹新

而这次,也几乎像是能触摸到动物的毛发般的近距离和真实感。

《地球四季》中的鹿

不过导演表示,这些近景特写,不是靠长焦镜头,而是真的离他们就这么近,很多镜头距离动物都只有1米到2米。为了拍得这么近,雅克·贝汉和团队发明了很多新工具。比如《迁徙的鸟》中做了一个滑翔机,《海洋》里做了一个人造月亮,模拟自然光,拍到了鲸鱼的歌唱。

这次他们花了一年时间,做了一个“四轮电子山地车”,就是楼下这货。

为了拍摄特制的电子山地车

它可以在崎岖不平的山地里,高速追踪动物,而且运行时是无声的,也不会影响到它们的正常生活。

电影中有很多我们人类看来,是低角度拍摄的镜头,但实际上是平视动物的角度。

拍狼,就用狼的高度,拍刺猬,就用刺猬的角度。再比如楼下这只小狐狸。

萌萌的小狐狸

片中呈现的人类,也是动物视角中模糊的身影,噪音的来源、破坏它们家园的入侵者。

借由他的镜头,我们才知道,被我们当做食物,或者是钢筋森林中压根见不到也想不到的野生动物,原来有那么多的故事。

它们的舐犊之情,不比人类少。

小梅花鹿刚出生

即便是最微观的自然界,也时刻在上演着大片般的追逐、捕食、抗争。它们也会晒太阳,嬉戏,享受悠闲时光。

一只仰卧在花丛中的动物

在摄影师的镜头之下,每个动物都有感情、有生命,仿佛有人性的光辉,或者人性的光辉是我们自以为是的东西,万物本来就有灵且美。

雅克·贝汉拍出了每个动物的美丽,让观众惊叹,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多种生物,每个生命都那么有趣。

《地球四季》里面有一段台词说,人类出现以后,开始把动物分成有用的和有害的,以及不吉祥的。

猫头鹰在欧洲被视为不祥的象征

有用的可以驯化,有害的却加以消除或驱逐。

殊不知,被我们视作工具的动物,或者任意抹除的动物,都是独立的个体。

而雅克·贝汉则用电影在说:看哪,它们那么美,不要再狂妄自大为所欲为了!

从《迁徙的鸟》到《地球四季》,展现自然的多姿多彩,呼吁人类保护生物的多元性,是导演一以贯之的主题。

《海洋》剧照

在平时,这仿佛是喊口号,但自己亲眼看到动物们有多萌,如何过着它们的小日子,就再也不会觉得所谓的多元性,是装模作样了。


在他的自然三部曲中,每一部都会出现小孩子的角色。

第一部《迁徙的鸟》中,出镜的是雅克·贝汉的大儿子。

《迁徙的鸟》中雅克·贝汉的大儿子

到了《海洋》,大儿子已经长大了,所以出镜的是导演的小儿子。两个都是萌正太。

《海洋》中导演的小儿子

而这次的《地球四季》,是一位小女孩,睁着天真的大眼睛,看见丛林中的动物,流露出惊喜。

《地球四季》中的小女孩

导演解释为什么每一部里面都会安排小孩的出现:“现在的世界,大家永远都在赶路,没有放慢心态去感受、感知世界,而孩子是纯真的,我们希望用孩童的角色,让成年人都能够保持一颗童心,才能够认识到更美妙的世界。”

对比起中国电影,这个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大家眼里都只瞅着票房的浮躁时代,还有人诚诚恳恳,认认真真,把目光投向人类社会以外的自然界,每部片都花上三五年的时间,穿越大洲大洋,在丛林里、海洋深处、天空之中跟拍动物,发自内心地关怀动物、人类,以及这个星球的命运。

航拍时其实相当危险

单是这一点,就让人感动。

水母的触角有毒,拍的时候也是冒着生命危险

比起里程碑式的《迁徙的鸟》,神秘浪漫的《海洋》,《地球四季》拍摄的是陆地,画面没有《海洋》这么惊艳,因为是以时间为轴线,讲述原始森林的变化,取景地和动物也没有前作丰富。

所以,口碑上的确不如前两部。

即便如此,雅克·贝汉的新作也绝对是诚意满满。如果我有孩子,一定会带他刷遍导演的所有作品,他的电影,是最好的环保教育。

感恩。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