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年纪念巡演 崔健:我们还不老,我们不要怀旧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86年,崔健站上工人体育馆群星演唱会的舞台,以一首振聋发聩的《一无所有》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新纪元。一晃30年过去,崔健已经从当初的毛头小伙成为德高望重的摇滚教父,中国摇滚乐也已经经过了从辉煌到落寞

崔健

1986年,崔健站上工人体育馆群星演唱会的舞台,以一首振聋发聩的《一无所有》开启了中国摇滚乐的新纪元。一晃30年过去,崔健已经从当初的毛头小伙成为德高望重的摇滚教父,中国摇滚乐也已经经过了从辉煌到落寞的循环,而不变的是曾经那一份情怀、那一种精神。正如崔健对本次演唱会主题的概括:“摇滚精神就是一颗永不停歇滚动的蛋,现实这块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因此当崔健昨晚亮相于与最初的起点只有一街之隔的工人体育场时,激情依旧,热血依旧。虽然这次名为“滚动30”的巡回演唱会本意是为了纪念,但崔健说“今晚我们不怀旧”。

“30年了,我们不是吃喝玩乐着过来的,也是辛辛苦苦一个难关一个难关闯过来的。有人把我们供在了神坛上,但我们想通过这个演唱会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不想在神坛上,我们更想到大地上去滚一滚!因为神坛是个有限的空间,而大地才最宽广。”这是崔健昨晚的开场白。对于多年来所拥有的声望和光环,他一概予以摒弃,也等同于直截了当地告诉了那些本想在当晚听着老歌怀想青春年代的老歌迷:我们还不老,我们不要怀旧。因此除了《一无所有》、《花房姑娘》、《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必唱经典之外,在昨晚唱响的20多首曲目中,近年来推出的新歌尤其是去年的最新专辑《光冻》中的新歌基本占了一半。这一点崔健在前些天接受媒体探班排练时就曾经谈及:“虽然还是会唱一些大家知道的歌,但也求大家宽容宽容我,让我唱些自己真正想唱的东西。”

昨晚,崔健还和大卫及“子曰”乐队的秋野合作上演了一段群口相声,自我调侃了一番网友对他参加电视选秀节目的非议;已经55岁的他还如同当年一样,一边弹着吉他唱歌一边热情蹦跳,并大声向台下的观众呐喊:“大家都唱起来跳起来!坐着听摇滚乐太难受了!”整场演唱会在如许的激情中高潮不断,全场震耳欲聋的欢呼也一直此起彼伏,这一切让我们看到,崔健不老,摇滚不老,的确没有人需要怀旧,反倒是像嘉宾大卫、贾宏龙说唱的词句那样:“1986我们站了起来,2016我们依旧还在……”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