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皮尔伯格新片扑街成定局!大师这次真失手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葆有幻想、好奇心、做梦的能力,大概是斯皮尔伯格想透过这部电影,所真正想表达的事情。他说BFG的故事他给自己的七个孩子都讲过,可见老爷子拍这部片的心是很真挚的。只可惜,我们已经长大,而斯皮尔伯格已经老去,这部片谈这个主题的手法不仅老套,比之多年前的旧作还有所倒退,恐怕只有三到十岁的小孩,还能勉强看看吧。

斯皮尔伯格上周内地上映的新片《圆梦巨人》

凤凰网娱乐讯 上映快一周,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已经生米煮成熟饭地扑街了……票房目前才破1亿……

截至10月19日10:48的《圆梦巨人》猫眼票房

老斯,这次真的是失手了……

其实刚听说这部片要在内地上映的时候,小爆猴开心呐!

表情配图

这部斯皮尔伯格的新片,终于要在内地大银幕看到了!《大白鲨》、《辛德勒名单》、《E.T.外星人》,每一部都被写在英文课本里有木有!

犹记得被大白鲨支配的恐惧

而这部译名改成《圆梦巨人》的《吹梦巨人》,原著作者是罗尔德·达尔,写过很多儿童文学经典。

比如这部《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被韦斯·安德森拍成了这部幽默感飞溅的动画。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他写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交给了蒂姆·波顿执导。

约翰尼·德普和海伦娜·伯翰·卡特都出演了这部

另外这部新片的编剧还是梅丽莎·马西森,是E.T.之母,《吹梦巨人》是她生前最后一部作品。

看之前充满期待,可是,看完后,小爆却忍不住感到有些失望。

这是老斯的新片?但为何看起来还不如他34年前的作品,1982年拍的《E.T.》?!

童年回忆《E.T.》

电影的前一个半小时充满尿点,除了捉梦场景的呈现让人眼前一亮,其他时候节奏都拖沓得小爆昏昏欲睡。

直到小女孩苏菲和好心眼儿巨人(Big Friendly Giant, 以下简称BFG)来到白金汉宫,开始各种调侃英国王室后,才开始有比较密集的笑点。

这种绿色巨人饮料喝完后会放屁,英国女王也未能幸免

有人说只有童心才能看得进去这部片,可是同样是讲儿童故事、同样讲看起来有些恐怖的异类生物,用了相似的手法,《E.T.》虽然技术和画面都不如新作,现在看来仍然具有某种童真和浪漫的魅力,让人随着小男孩和E.T.的命运心潮起伏。

发现E.T.的Eiliot

可是这一部却始终让人无法入戏,隔着一层。

这一次或许无关童心,而是片子真的不OK。

《吹梦巨人》的主角苏菲虽然被设定为孤儿,可是对于对于她的孤单、在孤儿院里的不开心的遭遇,却没有过多呈现。

只有开场时,她在大家都睡着时独自醒着,在房间到处游荡,能体现她的不合群以及异乎寻常的好奇心,之后就没作太多刻画。

独自在孤儿院徘徊的苏菲

因为缺乏铺垫,观众对小女孩的孤单很难共情,而且苏菲从头到尾,没有太多成长和变化,是比较老派的“高大全”人物形象。

苏菲从头到尾都是类似于“喜羊羊”的角色

用罗伯特·麦基的编剧理论来说,就是看不到人物的“成长弧线”,开始时勇敢机灵,结尾仍然一模一样,就没有从最开始的弱小、到后面慢慢成长的人物,让人更有同理心。

相反,《E.T.》中对三个人类小孩都作了足够多的细节铺垫,他们爸爸的工作和探索地外生物有关,所以他们看到E.T.的反应,比起一般人来说,是好奇多过恐惧。

ET中三个性格各异的孩子

电影当中还刻画了父母分居对他们的影响,用他们拿着爸爸留下来的衬衫闻这个细节,表现他们对爸爸的怀念。

而每个小孩的性格也都不一样,哥哥是有主动权的老大,埃利奥特是天真、好奇心特重的老二,妹妹则和妈妈最亲近,最先想告诉妈妈这个秘密。

妹妹刚开始说保守秘密,后来差点向妈妈泄露E.T.的存在

他们对待E.T.的态度,也因人而异,埃利奥特是主动去追寻,哥哥是从不相信到目瞪口呆地接受,妹妹则激动地大叫。

三人从最初的惊呆、恐惧,到逐渐接纳、保护,到最后站出来为它而战,剧情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层层递进。

最后孩子们帮助E.T.成功逃脱的经典一幕

《吹梦巨人》虽也有苏菲从害怕BFG到接纳他、帮助他的过程,却因为直浅的对白太多,而真正情节性的推动少,看起来没什么趣味。

除了人物的刻画略单薄,《吹梦巨人》中反派的设置也太辣鸡了!

吃小孩的坏巨人

《E.T.》中,三个孩子和E.T.所面对的威胁是真切的,那些穿着防化服来搜寻E.T.的大人,是真的把E.T.抓起来,甚至想解剖它。

身穿防化服的大人冲进他们家里寻找E.T.

斯皮尔伯格是营造恐惧的高手,E.T.被成人发现后,重重武装的一排人,从如血般夕阳下走来的一幕,几乎给人希区柯克般的恐惧感。

《E.T.》中的惊悚一幕

在《吹梦巨人》里他延续了儿童片中制造恐惧、然后化解的手法,比如BFG最初出现时映在墙上巨大的暗影,比如被坏巨人追捕时的紧张感,都做得很成功,但bug就是,坏巨人吃小孩这个设定,实在是太幼稚过时了!

坏巨人来寻找苏菲,想把她吃掉

把人分成好坏两种,是非分明,这是非常童话或寓言的做法,只有小孩子能接受这种设定,恐怕现在的孩子也不一定会信。

全程也没有真的出现过坏巨人掳走小孩或者吃小孩的场景,让人不免觉得,就是说说而已,根本就没什么真正的威胁,坏巨人也都非常无脑,缺乏作为反派的自我修养。

因此,电影里铺上恐怖性质的音乐,以营造紧张氛围,也就只能吓吓10岁以下的小孩子,成年人就全程尿点,反而觉得音乐虚张声势。

反派最后被解决得也非常容易,英国女王派来一些飞机,就把他们抓起来流放了,哎,做反派难,做弱鸡的反派更难!

女王后来下令军队配合BFG去制裁坏巨人

尽管这片不好看,票房也惨淡,北美票房截至目前只有5500万美元,全球票房只有1.76美元,而光是投资就花了1.4亿美元,不过,斯皮尔伯格本人非常喜欢这部片,认为这是最贴近他内心的作品。

Box office Mojo上《吹梦巨人》的票房统计

BFG经常受到其他坏巨人的欺负,斯皮尔伯格在宣传影片时,也提到他小时候因为个子瘦小,也经常被欺负,而最后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是造梦,然后把梦带给小孩子。

坏巨人捉弄BFG

电影和梦,本就是近亲。斯皮尔伯格调制出一个一个梦,献给观众。这部《吹梦巨人》与其说是拍给观众,不如说是他对自己的电影生涯的总结。

他把自己投射在BFG身上,他就是美梦制造师,即便被评论家批评结局都过于美满,他还是坚持让自己的电影,以开心圆满结尾。

所以,《吹梦巨人》做得最漂亮的部分,就是苏菲在装着梦境的瓶子之间游弋的场景,还有跳入倒影中捉梦的情景。

捕梦的场景

这是斯皮尔伯格的内心写照,以幻想、纯真、友善、快乐注入电影,传递给观众。

他的这部新片的确很不好看,但最后苏菲和BFG告别,以及苏菲在窗台上,对远处看不见的BFG吐露心声的场景还是颇为动人。

苏菲和BFG道别

苏菲象征着一代代的小孩,不断有人重新走进BFG的世界,冒险、捕梦,有一天她会离开,甚至忘记这些童年的故事,但BFG一直都在那里,挂着友善的微笑等待下一个小孩进来,就像斯皮尔伯格拍的这些电影,他所做的梦,在等一代代小孩走进来游览。

即便《彼得·潘》的结尾,温蒂忘记了彼得·潘,忘记了怎么飞行,她的女儿可以继续跟着彼得潘去永无岛冒险。

温蒂长大后,就无法像这样跟着彼得·潘一起飞行了

《极地特快》里小男孩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时,圣诞老公公的铃铛却悄然躺在了他的口袋里。

《极地特快》中葆有赤子心的人才能听得见的铃铛

葆有幻想、好奇心、做梦的能力,大概是斯皮尔伯格想透过这部电影,所真正想表达的事情。他说BFG的故事他给自己的七个孩子都讲过,可见老爷子拍这部片的心是很真挚的。

只可惜,我们已经长大,而斯皮尔伯格已经老去,这部片谈这个主题的手法不仅老套,比之多年前的旧作还有所倒退,恐怕只有三到十岁的小孩,还能勉强看看吧。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