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甜为拍《长城》封闭训练半年 增肌胖了20斤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艺谋导演的回归之作《长城》即将上映,这部以古代中国为故事背景的好莱坞大片将于12月登陆院线,电影不但汇聚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等欧美大咖,也集结了刘德华、张涵予、鹿晗、王俊凯等顶级中国明星,华丽的阵容和恢弘的场景令这部电影备受期待,从筹备最初就引发众多关注。而由景甜饰演的鹤军将领林梅,也为电影增加了耳目一新的元素,女将军的人物设置带来与众不同的Girl Power。

《长城》景甜电影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张艺谋导演的回归之作《长城》即将上映,这部以古代中国为故事背景的好莱坞大片将于12月登陆院线,电影不但汇聚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等欧美大咖,也集结了刘德华、张涵予、鹿晗、王俊凯等顶级中国明星,华丽的阵容和恢弘的场景令这部电影备受期待,从筹备最初就引发众多关注。而由景甜饰演的鹤军将领林梅,也为电影增加了耳目一新的元素,女将军的人物设置带来与众不同的Girl Power。

一年365天有超过300天都在剧组开工的景甜,也将收获大小荧幕的累累硕果。采访期间,景甜正在横店拍摄的电视剧《大唐荣耀》也进入最紧张的阶段,拍摄中,景甜的腿伤再度复发。于是,我们的封面拍摄现场就破天荒头一次迎来了这样一位刚从横店剧组风尘仆仆而来,打着绷带却还要轻盈起舞的cover girl。面对记者的提问,景甜将拍摄《长城》前后的经历和甘苦坦陈出来。从2014年底接触电影《长城》剧组筹备方到封闭培训半年再到casting的经历,前后超过300天,而这段经历,就宛如《长城》中扮演的鹤军女将领一样——“世间不少奇男子, 谁肯沙场千里行”。

《长城》景甜剧照

关于《长城》:没有合约 没有承诺 先封闭训练6个月再说

2014年底,张艺谋积攒多时的回归之作《长城》,向景甜发出邀请。但这个“邀请”与以往不同,没有合约,没有承诺,只是把一个领军带队的女将军角色的“可能”推到她眼前,问她,愿意吗?她点头。那么,好,放下手头所有工作,离家万里完成历时半年的全封闭武打和表演训练,愿意吗?她再点头。又一个现实摆在眼前:你不是唯一的候选人,还有其他竞争者,但不会告诉你是谁,半年训练结束,再决定选不选你,依旧愿意吗?景甜再次接受了。

于是整整六个月,她消失在大多数人视野里。在美国集中训练那段时间,她甚至卸载了微信,和朋友断了联系,生活中只有“为《长城》封闭训练”这一件事。她踏踏实实把自己关在洛杉矶,日日不辍的规律训练,生生把自己从一介柳腰曼妙的姑娘,练成了一个铮铮铁骨的女汉。“胖了20斤,回来的时候108斤。增的全是肌肉。”

每天清晨即起,早餐之后7点半驱车两个小时去往演员训练工作室——那里是几乎所有好莱坞明星训练打戏的基地。上午四个小时的训练包括基础的肢体伸拉,后面慢慢要拿上电影里可能会用的所有道具、兵器:剑、长矛、绳、马……午饭后是表演课,从最基本的“解放天性”开始,还包括英文台词练习。“把自己打回原形,从零开始。”晚饭后是健身课,一直到入夜。

每天的训练视频都会实时传送回导演和制片人那里,用以探看这位当时的“备选”女演员时时刻刻的长进和成果。在这些清晰标注着每一天日期的视频里,我们几乎一时难以分辨出两个对打的人里,哪一个是景甜。她日日穿着朴素的紧身运动装,手里擎着2、3米长的特制替代道具长矛,一遍遍做着套路动作;或是在皮垫子上翻滚、起落;吊着简易威亚腾空、旋转。随着时间推移,她身材日渐健硕,天气也渐渐凉了,头发长了就随意扎成一个朝天的辫子,随着动作起伏散乱了,便任它散乱,运动服外套上了抓绒的毛衣,素得彻底。可以见得练习的动作难度在日渐加大,一次完成不好,她就一遍遍重复、温习。

景甜芭莎杂志图

关于幸运:是努力了好久 才发出的光

几年前采访过景甜,她说自己很幸运。再问她同样的问题,她给出的答案依旧是“幸运”这两个字。这个说法太符合大众对景甜的印象了,出道合作过的演员如成龙、刘烨、张涵予等,签约美国CAA经纪公司,参演好莱坞电影《金刚:骷髅岛》、《环太平洋2》。

“幸运”是表象,人们都对它着了迷,以至于忘了问内里的真相:不需要解释的幸运人生,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对于这个问题,请各位务必记得这句话——“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幸运,是别人努力了好久才发出的光”。

这在外人看来幸运的表象背后,景甜付出了什么?“真的只有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她用时下“洪荒少女”的名言打趣又严肃地说道。最初她看替身做动作示范,吊着威亚在半空中连着转三圈,“我以前以为这些是特技,根本不是演员自己能做的。”从不信,直到最后自己完成了,这样的过程,让她由衷叹服教练的本事,同时对自己生出信心。

整个训练过程,因为角色的悬而未决,亦让景甜经历了一场心理上的成长。最初她“受不了”,“想吃麻辣烫,想吃火锅,我住的地方什么中餐都没有。就想家,还哭,也可能是累的,只有我跟经纪人两个人,他每天开车带着我去上课。好几次回家的路上累得动弹不得的时候我就想,这事还没定呢,我就在那儿跟疯了一样的练,我是干什么呢?”她现在可以笑着讲出这些过往,当时当刻的难捱,却只能自己扛住。

日复一日地这般练着,时日久了,景甜竟也觉出一股来自内心深处的安宁和愉悦。“到最后一段时间,我开始变得特别开心。”起初身在异国的陌生和孤独感也开始消散幻化成宁静与生机。“从我拍戏开始,就是俗称‘出道’开始,就没有过这么一段安静的生活。在一个地方,谁也不认识,自己待着,我突然间觉得好适应,好享受,很喜欢!”当地地广人稀,晚上8点过后街上就没有什么声响了。她后来也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里,早晨5点多醒来,拉开窗帘看到街上跑步的人一个个似新生的骄阳。“科比不是说他见过清晨4点的纽约吗,景甜以后也可以说,自己见过清晨5点的洛杉矶了。”

景甜一边说着话,一边不自觉胡噜着裤腿,一不留神裤子撸到膝盖,一整片红肿袒露在眼前。怎么了?她没急着回答,而是满沙发摸手机,要给我们看照片,语气里说不清是骄傲还是悲哀。她是为了杂志拍摄专门和剧组请的假回北京,这段时间一直在横店拍摄新戏。照片里是前一天晚上在房间里接受治疗,两根银针直接穿过膝盖,看的人不忍。从幼时跳舞积攒下来的老伤,因着《长城》的训练加重,到拍摄时受伤彻底迸发,至今没有好利索,膝盖积水,严重时行走都有困难,必须接受这等程度和手段的康复治疗。

“他们都说像烤羊肉串,你看像不像?”她又开启自嘲模式。你以为她该是那种心里坚韧不拔嘴上咬死不认输的姑娘吧。“啊?我没有,我哭得可惨了。昨天晚上在治疗,我一直在哭,旁边人一直在笑……”

之前好长一段时间里,景甜都在和团队挣扎斗争一件事,“到底要不要对外诉苦”?同事教育她,你吃苦你也不说,你生病了打着点滴拍戏你也不说…… 但是景甜的回答却是:“去吃什么苦,这不是应该的吗,谁不苦?哪个演员不苦?” 景甜并非是活在玻璃罩里的花儿,世间残酷几何,她是见过并懂得的,不说,不代表不理解;不辩解,更非不曾受过伤害。她现在可以坦然说起过去,但姿态依旧是不设防的自持。

第一次看到关于自己的莫须有的负面报道,十多年前主演的《战国》上映时,她记得真切,当时正在外地录制一档综艺节目,录制前一天,宣传人员过来告诉她,你这几天千万不要去某一个网站,上面写了一篇很不好的报道,不要影响晚上工作的心情。“她都直接点名了,我肯定要看啊,看完我都崩溃了,什么煤老板男朋友……我在哪儿认识煤老板?各种编,‘内幕消息’,各种飘红大字,放在头条。我都崩溃了,为什么是我?你为什么这么说我?为了什么?我没做伤天害理的事……”

类似的疑惑与委屈盘绕她不少时日,是要时间攀扶着她一点点走下去,其中的道理才会一点点显影,“如果你因为看到了别人无中生有骂你的一件事,由此特别沮丧,特别难过,不就耽误了现在正在要做的事情吗?为什么要因为这些伤害到自己呢?不能求所有人都喜欢你,这是不可能的。”

她并不寄希望于人们把自己曾经以讹传讹的言论删掉,“你唯一能够改变的,只能是自己。他们想改变,自己就会改变了。”

拍《特殊身份》的时候,一起合作的甄子丹也正在经历网络暴力的攻击,压力大到“站在天台上都不行了”、“整个人都垮了”。两个人在一个高高的阳台上准备拍戏,他对景甜说,你知道吗?我现在特别想跳下去。“我说你别开玩笑。他在事业上这么成功,网上一个暴力就能这样,太可怕了。”是在这个过程里,景甜一点点意识到自己骨子里的那股硬气。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意志如一样坚硬沉稳的武器,长到身体里。在残忍的光景里锻炼不言不说的本领。“我知道演员是要曝光,但我更知道演员要有作品,才能够真正证明自己。所谓的曝光,今天做这个新闻,明天怎么怎么样,可以有,可是现在我没时间做这些事,我也不喜欢打扰我正在做的更重要的事情,我就是这样一个性格。就这么长的人生,你还非要为了迎合谁,改变成什么样子?”

刚刚过去的28岁生日,景甜是在剧组度过的。她原先就和大家说好了,戏份太多拍摄周期太紧剧本都背不下来,没时间过生日。但不曾想,身边挚友专门从北京赶到横店,“瞒天过海”给她制造了惊喜,带着她最爱的红酒和鸭脖子去给她庆生,惹的她整晚一直在哭哭哭。惯常印象里,她该是那种什么都不缺的女孩子,怎得一个小小的生日惊喜,竟会让她这样感动。“我不是什么都不缺,也不是像大家想的养尊处优,养尊处优我还吃这些苦干嘛?”身边朋友都说,近些年景甜越活越像“老干部”,想法越发老派审慎,信仰自我奋斗,不为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后悔,不愿耽误每一个当下此刻。活得开明而侥幸。“人生在世都太不容易了,太累了,每个人都在努力,只不过各有各的幸运罢了。”

关于真实的景甜:西北女汉子、幽默段子手

于景甜而言,为《长城》而生的整整半年封闭训练,是一场巨大的变动与生长,也是一种事关“不动”的修炼。当生活变得简单到极致,外界的声音逐渐消散,自己要对自己说的话,才会开始聚拢。出乎意料的是,景甜竟然是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人,手舞足蹈间,就能把事情讲得生动,而且随身携带“段子手”体质,是那种西北人憨实饱满的幽默感。

大家本来在认真地谈着“做演员到底应不应该在片场看监视器”这个严肃的专业话题,她参与期间先是直截了当表态,她自己不看,不看是因为信任导演的判断,同时不想因为看过监视器里的回放了,就过分在意自己某一些细节的表现而忽略了整体的表达。接下来她像忽然想起了什么,一拍手说,之前在拍摄电影《金刚》时,真的和当时新晋奥斯卡影后布丽讨论过这个问题,她说自己也从来不看。当时同组的演员还有大名鼎鼎的“抖森”,“我跟你说,抖森是条条都要看。我们在一个山上拍戏,帐篷和监视器都在山下面,他拍完一个镜头就一个人跑到下面,进帐篷看完,我们一队人都等着他,然后他再跑上山,再来,他就不嫌累。”“那每天这样岂不是会耗费很长时间……”“不会,他腿长,跑得快。”景甜话接得极快,屋子里的人都被逗笑,她自己还全然不知笑点在哪里,甚至也不知自己的有趣。

这份志趣,来自天然性格里的洒脱和这些年来心智上的放松。事实上,多年来,她都有意在每一个作品和角色里寻找成长的机会和突破自我的自觉。和成龙合作《警察故事》应可算是其中的代表。那时候她已经“厌倦”了别人因为她外表和名字对她保持的惯有印象,“好多人说我名字特别甜美,好像性格就也应该是那么娇气忸怩……我真不是这样的性格,我是比较男孩、比较直爽的性格,可能跟我是西北人有关系。”所以《警察故事》里,她过瘾地演到了一个叛逆的女孩,对父亲有怨恨,所以便要和他对着干,“偏要跟坏蛋好,偏要跟他在一起,就故意气你,这种叛逆,是一种反差。”生活中没有机会去施展的那个自我,可以在角色里得到表达,这对景甜来说,也是一种无声的施展。

她终究是爱表演的,起初爱表演带来的新鲜,后来渐渐认识到这门手艺的丰富复杂,就爱上了揣摩一个人物时的纠结与进退。自我与角色之间的进进出出,就像一滴墨落在清水里,一点点晕开,随气韵流动,沁出曲折崎岖的纹理。

聊天中,她很配合地接受采访,善意和微笑都那么真实。关于景甜的一切传说,你我不过是听听传闻罢了,那些真真假假的只字片语,像一道无形的墙,隔绝了我们对她的真实了解;而这次,我得到了一次看到她“内里”的机会,她的的落落大方,她的热情,她的随性自如,她的自信,她的自嘲,她的微笑都足够让人感受这份Girl Power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吴紫嘉 PK057]

责任编辑:吴紫嘉 PK0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