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奇异博士》:故事老套却为何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凤凰网娱乐

初看《奇异博士》,觉得惊艳,也觉得眼花缭乱,静下心来梳理它的故事脉络,发现它的故事非常眼熟,它和漫威、DC经常讲述的那些拯救地球的故事,和我们网络小说里的修仙故事,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这不奇怪,好

《奇异博士》

初看《奇异博士》,觉得惊艳,也觉得眼花缭乱,静下心来梳理它的故事脉络,发现它的故事非常眼熟,它和漫威、DC经常讲述的那些拯救地球的故事,和我们网络小说里的修仙故事,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这不奇怪,好故事其实都是同一个故事,好故事也通常都是“神话”。

哪种神话?那种神话。美国比较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在深入研究世界各地的神话和传说后,得出一套关于神话的理论,其核心是“单一神话”,在他看来,一切神话都是同一个神话的展现,这个“单一神话”,是“故事背后的大故事”。他把这个大故事命名为“英雄的旅程”,所有的故事,都是这个大故事的变种,英雄们变出一千种样貌,旅程也演变出无数种形态。这种故事被反复讲述,这种英雄也反复出现,他们都已经深深嵌入人类意识,在面貌上让人觉得陌生,在精神上让人觉得熟悉,每次出现,都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奇异博士》就是这种故事,曾经是行业精英的神经外科医生,因为车祸导致双手受伤,再也不能重返手术台,从此日渐落魄,偶然获知从前被自己拒绝的病人身上曾经发生过神迹,前去求助,得到线索,直奔喜马拉雅山圣域,拜在神人门下,习得秘技,最终拯救了地球。

尽管故事里用最新的物理学成果,对故事里的神迹和超能力进行了包装,在特效方面,也精心设计制作,做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但如果我们把这些元素全都撇掉,只梳理故事,就会发现,它依然是那个讲述了很久的故事。故事里的每个元素,稍加替换,就会让它变成我们看熟了的某个故事,它可以变成骑士故事,也可以变成武侠故事,当然,也是修仙故事。这个故事,完全符合约瑟夫·坎贝尔的神话模式,它也是“英雄的旅程”,是那个神话的再次展现。

“卷福”与古一法师相遇

《奇异博士》的编剧们,甚至把英雄神话里的“圣衣”传统,也改头换面地用到了自己的故事里。在弗雷泽的《金枝》里,原始部落的人用各种办法摄取动物的勇气和生命力,穿上动物皮毛制作的衣服出征,就是获得动物能量的方法,后来这种对力与勇的崇拜,又转移到人类的战士身上,穿上他们的铠甲和征衣,成为获取力与勇、智慧与运气的快捷方式。古希腊神话里的阿喀琉斯,就有一身几乎成为商标的铠甲,《尼伯龙根之歌》里的侏儒亚伯力,则偷窃了众神之王沃顿兄弟铸造的一顶宝盔,这宝盔可以使人隐形和变形。而在《奇异博士》里,奇异博士的斗篷就是他的圣衣,保护他给他指引方向,关键时刻,也可以充当武器。

故事的结尾,令人惊艳,也不无禅意。它是西西弗斯哲学的具体呈现,也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具体表达,如果用现有的科学理论去解释,未免过于玄妙,但电影院里的观众,却都轻松看懂了,因为它表达的意思非常简单,依然是勇气、忠诚,以及献身精神,只要这种精神能够引起共鸣,理论上的问题立刻变得次要了。

电影人常常说,制造一个好故事非常难。其实真正的难处在于,它得是那个“单一神话”,是英雄的旅程,但又要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翻出新意,加入种种生活细节,填入最新的科学和哲学心得。既要旧,又要新,才能打动人。所有的哲学都通向一个终点,而所有的故事都通向一个故事,明白了这点,制造受人欢迎的故事或许就变得简单了。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