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选上就算了,女总统不是那么好当的


来源:新京报

相对于男性,女性从政往往会遭到更为苛刻的挑剔,美国建国200多年都没有出过一位女总统的原因。今年美国大选中希拉里·克林顿成为历史上距总统宝座最近的一位女性,不过最后仍然功亏一篑。在竞选时,希拉里多次提出要打破“最高和最硬”的玻璃天花板,不过在影视剧里,这层玻璃天花板早已被打破过——尽管其过程也并不比现实中容易多少。早在1924年,默片《地球上最后一个男人》中就出现了影视作品中的第一个女总统。直到今年,好莱坞影片《独立日2:卷土重来》和《人类清除计划3》中也都出现了女总统形象。事实上,影视中大多数女总统艺

世界上首部出现女性总统的电影是默片《地球上最后一个男人》。

《空军一号》

《钢铁苍穹》2002年

饰演者:斯黛芬妮·保罗

《独立日2:卷土重来》2016年

饰演者:塞拉·沃德

《人类清除计划3》2016年

饰演者:伊丽莎白·米切尔

《越狱》 饰演者:帕特丽夏·温迪

《三军统帅》 饰演者:吉娜·戴维斯

《24小时》 饰演者:雪莉·琼斯

《国家事务》 饰演者:阿芙瑞·伍达德

《副总统》

饰演者:朱丽娅·路易斯·德莱弗斯

《国务卿女士》

饰演者:蒂亚·莱奥尼

《纸牌屋》

饰演者:罗宾·怀特

相对于男性,女性从政往往会遭到更为苛刻的挑剔,美国建国200多年都没有出过一位女总统的原因。今年美国大选中希拉里·克林顿成为历史上距总统宝座最近的一位女性,不过最后仍然功亏一篑。在竞选时,希拉里多次提出要打破“最高和最硬”的玻璃天花板,不过在影视剧里,这层玻璃天花板早已被打破过——尽管其过程也并不比现实中容易多少。早在1924年,默片《地球上最后一个男人》中就出现了影视作品中的第一个女总统。直到今年,好莱坞影片《独立日2:卷土重来》和《人类清除计划3》中也都出现了女总统形象。事实上,影视中大多数女总统艺术形象都不算成功,夹杂在各种观念和类型需求之间,充满着各种符号化的描绘。

电影

《亲吻我的总统》1964年

饰演者:波莉·伯根

时间辗转来到1964年,这一年华纳兄弟发行了喜剧片《亲吻我的总统》,波莉·伯根在片中出演了银幕上第一个有名有姓的美国女总统——“莱斯利·麦克劳德”。

这次总算不是科学幻想了,但情况也并没能好多少。整部影片的笑点都是基于总统和第一夫人身份交换所带来的角色错位,女总统的形象很苍白,倒是她丈夫更像个主角,尤其是当政敌想要把妻子从总统位子拉下马时,他挫败了对方的阴谋。

以今天的眼光看,《亲吻我的总统》拍得蛮糟。导演库蒂斯·伯恩哈特显然对日后女性担任总统的前景表示悲观,而在当时,人们抵制这部影片却不是因为它烂,而是因为肯尼迪总统遇刺不到一年,电影里就拿总统来制造笑料,太不合时宜。这一点从剧照中可见一斑。

《月球基地计划》1953年

饰演者:欧内斯婷·巴瑞尔

1953年的《月球基地计划》是第一部出现女总统的有声电影。在这部讲述上世纪70年代人类登月的63分钟黑白科幻片中,女演员欧内斯婷·巴瑞尔饰演了一个没有姓名的女总统。编剧把她作为吸引观众眼球的噱头,直到影片快结束才让她登场。

作为时代的产物,《月球基地计划》不可避免地带上了那个年代的烙印。影片中女性长官明显缺乏领导力,遇到点麻烦马上就向男性下属求助,与丈夫结婚后也立刻要求上级提拔丈夫,以避免自己的职位高于他。这些与当时主流作品里的女性形象并无二致。

作为一部科幻片,《月球基地计划》神奇的预言中了七十年代人类登月,但对于女总统的预测却落空了。

《空军一号》1997年

饰演者:格伦·克洛斯

这部风靡一时的动作大片出现了相当正面的女总统形象,虽然当值的时间不长——由格伦·克洛斯饰演的副总统在哈里森·福特饰演的总统被俄罗斯恐怖分子劫持后,成为第一顺位的代总统,并主持展开与恐怖分子的谈判与营救人质。曾被六次提名奥斯卡的格伦·克洛斯展现了一个强悍女总统的风采,不但决定果敢直接,而且思路缜密,也没有黑暗的阴谋与野心。克洛斯并没有把这个临时上任的女总统角色打造成另一个男性化的领导人,反而利用母亲(女性)的身份,在谈判时引用了儿童读物中的台词,来消解匪徒的戒心。

《钢铁苍穹》2002年

饰演者:斯黛芬妮·保罗

又是一部科幻片,《钢铁苍穹》的故事有一个很有趣的创意,制作也蛮有风格。故事讲述了2018年,由斯黛芬妮·保罗饰演的美国女总统为了自己的竞选能够胜出,再次启动了登月计划,却遭遇到了1945年纳粹科学家在月球背面建立起了一个军事基地,妄图反攻地球。影片对女总统的塑造建立在对女性偏执和神经质的理解上,相信导演本身对女性当总统一事也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

《独立日2:卷土重来》2016年

饰演者:塞拉·沃德

相对于电视剧里女总统的丰富多彩,好莱坞电影里的美国女总统可就乏善可陈多了。今年暑期的爆米花科幻片《独立日2》算一个,女演员塞拉·沃德饰演的伊丽莎白·兰福德是美国第45位总统,也是首位美国女总统。塞拉·沃德声称她在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活动中汲取了表演的灵感。导演罗兰·艾默里奇也表示,“我认为这个角色必须是女人”,剧本里对这个角色的设定是强悍、无畏、有决断力,但在影片里她的形象不算讨喜,做了一个错误决策然后就领了便当。

《人类清除计划3》2016年

饰演者:伊丽莎白·米切尔

《人类清除计划》拍到第三集,开始由底层民众的疯狂血腥扩展到上层建筑的阴毒狠辣,影片非常应景地在大选年做出了角色的重大改动。两位总统候选人中,正义一方则是被杀戮夺走家人的女参议员查理·罗恩(伊丽莎白·米切尔饰演)。最终查理经过许多磨难与逃亡,成为了美国总统。从人物关系设定上,深深地影射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关系,并且对二人都有讽刺,一个是邪恶附体的小丑,一个是一脸正义的白莲花。

美剧

《越狱》 饰演者:帕特丽夏·温迪

2005年福克斯的热门美剧《越狱》第二季中,女演员帕特丽夏·温迪饰演大反派——美国副总统卡罗兰·雷诺兹。在剧中,雷诺兹是个野心勃勃的大阴谋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她与公司勾结、贪污腐化,甚至秘密毒死了总统以取而代之。私生活方面,雷诺兹问题也不少,她和自己的弟弟还有段不伦之恋。如此邪恶的角色少不了受到法律的制裁,在《越狱》里雷诺兹总统最后被迫下台,并被逮捕入狱。

《三军统帅》 饰演者:吉娜·戴维斯

要选出影视剧里既有能力、又很正面的美国女总统形象,《三军统帅》是当仁不让的一部。几乎就在《越狱》同期,ABC有一部《三军统帅》的电视剧,由吉娜·戴维斯主演,这次女总统是主角,她叫麦肯茜·艾伦,前任总统为了拉拢女性选民,任命她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副总统,总统暴亡后,她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三军统帅》开播时挺受重视,也获得不少奖项的提名,主演吉娜·戴维斯还拿下了那年金球奖的“视后”。无奈主创们没有搞清楚这剧的定位,虎头蛇尾导致观众流失,女总统还没充分施展她的风采,剧就被砍掉了。

《24小时》 饰演者:雪莉·琼斯

女总统们都不太成功,有个很成功的来自福克斯另一部热门美剧《24小时》。2008年,《24小时》第七季中迎来了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埃利森·泰勒,这是在奥巴马当选之后的事情,很明显女总统的创意原型就是与奥巴马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希拉里。泰勒总统是美国影视作品里第一个让观众感到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女总统。她睿智高尚、充满理想主义、领导力十足。演员雪莉·琼斯凭借着这个角色拿到了艾美奖剧情类的最佳女配角奖。她的表演令人印象极深、极具说服力,在这个角色身上融入了林登·约翰逊总统、前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硬汉影星约翰·韦恩等人的特质。

《国家事务》 饰演者:阿芙瑞·伍达德

有了靠谱的女总统还不够,2014年NBC电视剧《国家事务》里又诞生了“美国首位黑人女总统”,由阿芙瑞·伍达德饰演。但这又是一部短命的剧集,仅播了13集就被砍掉了。本剧的主人公是顶级中情局分析师Charlie,由曾经的美国甜心凯瑟琳·海格尔饰演,她负责向总统做每日简报,只要她说一句话,美国总统就会把战争机器派到全球任意地点。本剧的主题看似高大严谨,实际上却充满了狗血剧情,有时非常脱离现实。阿芙瑞·伍达德的表演只算中规中矩,算是被剧情拖累了,毕竟这种总统和女主竟是婆媳关系的设定,换了谁也hold不住。

她们离总统宝座很近

《副总统》

饰演者:朱丽娅·路易斯·德莱弗斯

首当其冲的自然就是电视剧《副总统》里的赛琳娜·梅耶,作为美国政府二把手,总统一出点岔子,她就是三军统帅了(第五季里她已经当了一段时间临时总统)。《副总统》其实是翻拍自英剧《幕后危机》,它很好地继承了原版的政治讽刺喜剧特色,在观众和剧评家里有很高人气。主演朱丽娅·路易斯·德莱弗斯也凭借此角色连续五年获得艾美奖最佳喜剧女主角奖。

《国务卿女士》

饰演者:蒂亚·莱奥尼

美剧《国务卿女士》也有可能成为女总统的摇篮,在这部剧里蒂亚·莱奥尼饰演的美国国务卿伊丽莎白·麦考德(同样以希拉里为原型)已经收到副总统职位的offer,而之前她同样曾短暂行使过总统职权来处理危机。

《纸牌屋》

饰演者:罗宾·怀特

美剧迷最最希望看到的还是《纸牌屋》里罗宾·怀特饰演的克莱尔入主白宫。明眼人都能看出,克莱尔的野心绝不仅仅是做第一夫人。在上一季,她为了捞政治资本,当上了驻联合国大使;这一季她和夫君搭档,角逐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的宝座;那么下一季,她和老公总统可能就要交换身份了吧,观众们就等着看好戏吧!

编译:尼莫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