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彼得潘的冒险岛》Randy:这场演将出前所未有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大星)当你坐在剧院座椅上观看一场演出的时候,你一定想过成为舞台上的一员,成为剧情中的某个角色,想象自己在这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中会如何与他人对话、喜怒哀怨…

《彼得潘的冒险岛》艺术总指导Randy Weiner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大星)当你坐在剧院座椅上观看一场演出的时候,你一定想过成为舞台上的一员,成为剧情中的某个角色,想象自己在这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中会如何与他人对话、喜怒哀怨……而今年,你的这种想法看来可以成真了——由百老汇著名制作人Randy Weiner携百老汇顶级制作团队打造的全新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将于12月在北京开启全球首演。

什么是“超维度戏剧”?即观众可以成为剧情中的一员,跟随演员自主选择路线游走于舞台之中,体验自我参与的乐趣。这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戏剧形式,观众和舞台、观众和演员是分离的,观众处于一个被动观看、与剧情无关的位置。这一次,基于著名童话小说《彼得·潘》改编的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将带领你跟随童话主人公的脚步一起开启一场神秘的冒险之旅。

在主创团队紧张的排练期间,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个全球首部童话主题的超维度戏剧,凤凰网娱乐专访了《彼得潘的冒险岛》的艺术总指导Randy Weiner。现任哈佛大学美国话剧团院长的Randy Weiner是百老汇著名制作人,曾被《纽约时报》评为“纽约非传统剧场的领先制作人”,《华尔街时报》称他为“一个疯狂的夜秀天才”。

作为全世界最著名的超维度戏剧作品《Sleep No More》纽约版的制作人,Randy这次把视线从大人转到了孩子身上,打造了全球首部童话主题的ImmersiveTheatre《彼得潘的冒险岛》,“我有两个女儿,我总在想能否有一种方式让孩子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并且完全投入进去,用一种方式把所有的娱乐方式都汇总在一起?我之前的超维度戏剧大部分都是给成年人看的,我希望看到孩子跟家长一起在剧中玩耍、互动”,他说道。

凤凰网娱乐:ImmersiveTheatre这个词翻译成中文叫“超维度戏剧”,这对亚洲观众来说可能有些陌生,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种怎样的戏剧形式吗?

Randy:超维度戏剧跟传统戏剧一样也有表演者和观众,但不同之处在于表演者和观众之间是有互动的。当你看传统戏剧时,观众坐在黑暗之中的观众席中保持安静,演员在舞台之上可以讲话,在灯光之下享受舞台。但是超维度戏剧,观众和演员可以互动,观众可以参与到演员的演出中,参与到角色中。比如在《彼得潘的冒险岛》中,观众可以加入“迷失的孩子”的行列,和他们一起同虎克船长对战;你也可以站在旁边去看虎克船长带领别的孩子跟彼得潘对战。超维度戏剧很好的一点在于观众有绝对的自由,你可以选择站在一旁观看,也可以选择加入演出之中。

凤凰网娱乐: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这种戏剧形式并投入当中的?

Randy:20年前,我在纽约做过一个show叫做《Dark Show》,是基于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来创作的。这部剧设在一个Disco舞厅内,观众走进舞厅后可以看到门卫、DJ等,这些人就是Show中的角色。观众就像来舞厅的客人一样,这些发生的故事和疯狂的角色就在你身边,甚至你在去卫生间时也能看到两个演员在交谈。所以这个剧在纽约甚至全世界非常轰动,又在世界范围进行巡演,比如亚洲。

这部演出演了二十多年,也是从那时起我走上了Immersive Theatre的创作道路,因为效果很好,很有趣,跟其他的剧有很大不同,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作品。我喜欢这部剧还在于它不同于很多别的戏剧,例如莎士比亚,这些剧中观众只是在一旁观看无需做任何事情,而在《Dark Show》中有的观众真的是跳了一整晚的舞,他们真的把这个场地当做了舞厅,享受这里的时光。这部剧把两种观赏方式结合在了一起,你可以称他是一部剧,也可以说他是一个Disco舞厅,这是一个全新的形式。这就是我为什么做超维度戏剧的原因。

就像《彼得潘的冒险岛》这部演出,你觉得它是是一个儿童游乐场?还是一个主题乐园?还是一部剧么?还是儿童的博物馆?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它是这些所有的东西,这就是我爱它的原因,因为它能把所有的体验都放在一起。所有观众都可以参与进来,孩子可以在场地玩耍,也可以一边观看剧一边观察演员并感受这个故事,我非常热爱这个感受。

凤凰网娱乐:《彼得潘的冒险岛》是您的第几个Immersive Theatre项目?这一次来到北京,为什么会选择儿童的主题?

Randy: 我之前已经做过很多超维度戏剧,是因为它一直在打破旧的观剧形式,打造新的戏剧结构和形式。我一直想要如何创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让观众感到惊喜。

在25年的创作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彼得潘的冒险岛》。因为我有两个女儿,分别是9岁和12岁。除了白天工作,其余的时间我都想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一起做他们喜欢的事,去游乐场、公园等。我总在想能否有一种方式让孩子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并且完全投入进去,用一种方式把所有的娱乐方式都汇总在一起。所以在CBE(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次找到我说想要做这个项目,我就很感兴趣。我的孩子喜欢彼得潘,“彼得潘”的主题是永远不想长大,这非常棒,就像是彼得潘构建了一个新的世界。我希望当我的孩子在舞台上看到彼得潘的故事想要进入梦幻岛的时候,这个想法能被实现。他们能真的登上海盗船,和仙女玩耍,真正见到彼得潘。

我之前的超维度戏剧大部分都是给成年人看的,还没有做过专为家庭准备的戏剧。事实上在美国也从没有人做过,我很激动可以这么做。这部剧是专为4岁以上的孩子设计,我希望成年人也能够享受这部戏剧。因为彼得潘主题就是不想长大。所以最理想的就是大人带着孩子一起来看,孩子可以享受其中,自己也能重新回到童年,彼得潘的主题很贴合这种情况。孩子跟家长一起在剧中玩耍、互动,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凤凰网娱乐:所以等全部完工后,您会带着孩子成为第一批入场的小朋友吗?

Randy:肯定会。在纽约的工作坊时,我们做了三次演出工作坊,我的孩子每一次都想过来看。超维度戏剧可以让你一直想要回来看这个剧,这一次你可以跟着仙子,另一次你可以跟着“迷失的孩子”,再来一次你可以跟着彼得潘和海盗的故事线,你不停的往下看就能看到更过关于永无岛的秘密。

凤凰网娱乐:中国观众可能稍微腼腆害羞一些,有想过如何使他们很快地融入场景当中吗?

Randy:作为超维度戏剧,如果在彩排中没有观众参与其中,很可能会不到位,因为观众也是演出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在彩排中邀请了观众一同参与进来,有时全是孩子,有时全是大人,有时整个家庭来。

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很多次带观众的彩排,我觉得很神奇的一点是演出是从纽约来的,但中国观众和纽约的观众完全是一样的,中国的孩子能够很快的融入剧情之中,他们会跟演员一起去探索不同的场景,会思考如何才能帮助剧情发展。而对于成年人,在我们昨天进行的全成年人的彩排中,他们也很投入其中,他们跟着角色一起唱歌跳舞,所以我觉得观众能很彻底地投入其中。实际上演员也很投入在剧中,有人担心北京的演员会没有纽约的演员那么投入,实际却相反,中国演员更加投入,他们不仅是很好的歌手、舞者和表演者,他们更想跟观众产生交流、一起表演,很想把观众带到剧情之中。

凤凰网娱乐:刚才说到这个表演是需要观众融入其中、成为其中一员的,那么在入场观众人数上和演员是怎样的比例?

Randy:超维度戏剧在观演人数上会有要求,但是直到演出那天我们都不会知道到底多少观众才是合适的。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随着演出一点点进行,一点点增加观众,观众人数可能会随着场地的规模不断调整,直至所有场景布置完工后,我们才会知道有多少观众是适宜的。

这也是超维度戏剧吸引人的一点,因为在传统戏剧中,人数是按座位数规定的。有人可能会质疑如果没有观众数,那么怎样进行这个剧,这个过程很难很有挑战性,但最后呈现的效果会是前所未有的。

凤凰网娱乐:人数会有一个上限吗?

Randy:这个数字现在还没有,因为我们既要照顾到每一位观众的个人体验,也要让场地不至于太空,所以我们依然在寻找最合适的观众人数。

凤凰网娱乐:观众在入场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吗,比如说服装上?有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Randy:没有。我们对观众唯一的要求就是穿一双舒服的鞋,你就能尽情享受这场演出。观众甚至不需要在观演前去读彼得潘的故事,反而他们在观演完后会更想去阅读这个故事。因为这个剧是独立存在的,就算你没有读过彼得潘的童话,你依然可以理解这个演出的内容。

凤凰网娱乐:《彼得潘的冒险岛》受众目标是从3岁起,那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有没有安全方面的注意?

Randy:这个是肯定的,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一名游乐场的顾问来确保安全上的问题,我们会尽力保护每位观众的安全。我作为两个孩子的家长,对儿童安全上的问题也是特别关注的。除去安全问题,我也不想让孩子有一种父母不在身边的感觉。所以在建造这间场地时,我把所有问题都考虑在其中。

在这场演出中,我们有30名演员和20多名工作人员,演员在其中扮演角色,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任务。例如有的工作人员是博物馆的讲解员,但是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孩子在场地中的安全;演员在表演中也会考虑孩子的安全,例如如果有孩子在他们表演的附近摔倒,他们不会自顾自地进行自己的演出,而是会立刻去帮助这些孩子。

凤凰网娱乐:特别小的孩子必须要在父母的陪伴下才能入场吗?

Randy:这个取决于父母。因为有些孩子更自信也更喜欢独立,家长对他们比较放心,他们可能更愿意远远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那边玩。如果有的孩子想要一直跟家长待在一起,这也是可以的,这正是这部演出的魅力,观众可以采用任一他们喜欢的方式参与进来。

凤凰网娱乐:对于还未为人父母的年轻观众来说,他们如何在这样一个儿童主题里找到乐趣?

Randy:彼得潘的主题是永远不想长大,我认为每个大人在内心中都有一个不想长大的角落。在生活中可能没有办法展现,但在剧中,你可以一起玩,一起拾回童心。在昨天带观众的彩排中,观众都是成年人,虽然他们都是成年人,但他们都像5~12岁的孩子一样在这里玩。他们也登上了海盗船,和海盗一起升帆、跟彼得潘一起战斗,所以这个剧能够给成年人很好的体验。

凤凰网娱乐:刚才听工作人员说合作的全部都是中国演员,和中国演员合作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Randy:就像前面提到的,中国演员很棒,因为他们不仅具有传统戏剧中所要求的那些素质,而且还有一种与观众想要交流的欲望,这些特质让我特别激动。当我看他们演出时,甚至想要把演员带回纽约去,我希望我在美国也有这样的演员。

在这次合作中,我的一个很好的体验是我找到了一种合作的新模式。20%的故事是我们从美国带来的,而80%是我们中国演员创造的。每一次演出都是演员和观众一同创造出来的,因为当演员与观众互动时,他不会知道观众有什么反应,而观众在产生反应时,他们需要进行相应的反应,而这些回应都是演员自己想出来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娜LIUNA PK011]

责任编辑:刘娜LIUNA PK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彼得潘的冒险岛》艺术总指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4/5febc343-cd9b-4815-83dd-e52c0bdb88ae.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