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金马奖正在朝着联欢晚会快马加鞭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台湾金马奖颁奖,自然吸引了广大粉丝趋之若鹜,谁在红毯上艳光四射,谁又在颁奖台前梨花带雨,反正都是一拨明星送给身处乏味生活中我们的一点点慰藉,有热闹不看白不看。金马奖越来越弱势,这倒不是从

范冰冰、冯小刚出席本届金马

台湾金马奖颁奖,自然吸引了广大粉丝趋之若鹜,谁在红毯上艳光四射,谁又在颁奖台前梨花带雨,反正都是一拨明星送给身处乏味生活中我们的一点点慰藉,有热闹不看白不看。

金马奖越来越弱势,这倒不是从所谓的“华语三金”之间比较得来的,而是从华语电影整体的成色和质量中印证的。当冯小刚两度宣布马思纯周冬雨以“双黄”的形式同获影后时,有媒体竟然掏出来这样的论调——这是对年轻演员的一次鼓励,让她们年纪轻轻有一个好的起点……不知道金马奖评委和主办方听了这个是该哭还是该笑,世界上很少有主流电影奖项是会宣称自己是“起点”的,你拿堂堂一个已经举办了半个多世纪的奖项当成了幼稚园这种起点,也太“谦虚”了。这倒是能说明金马奖在我们的心目中已经早就不是“功名成就”阶段,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垫脚石”的角色。

年轻人获奖自然可以被书写成鸡汤式的“年轻真好”、“上帝的礼物”,但这却跟所有正直奖项的真实含义无关,授奖就是且只能是因为你做得棒,而不是要成全你的足够幸运。

如果说这几年的金马奖越来越有被视为“垫脚石”的倾向,那么她的颁奖礼就更像是一个大综艺、联欢派对。两岸三地的明星必不可少,主持人插科打诨总能让人笑得合不拢嘴,但就是真正让人印象深刻并真正成为电影史注脚的作品,越来越罕见。今年的颁奖礼上,就连一向一针见血的主持人陶子也开始显出疲态,不但有点话唠的意思,开的玩笑多少也有点显得尴尬。舒淇怀没怀孕好像是个大新闻,但这种硬着披头往上拱的做法,实属三流主持人干的事。如果说舒淇怀孕的梗起码还有点噱头的话,那么到了范冰冰也被调侃怀孕时,就真的变成了不笑咯吱你笑的“硬梗”了。别说粉丝烦不烦了,就连路人看了这种没话找话不甘寂寞的“表演”,也可以做出换台关机的动作了。

马思纯与周冬雨双双获得最佳女主角

衡量一个电影奖项的要点,并非主持人是否发挥得好或者到场的明星是否耀眼,而应该是她们一以贯之的作品。换言之,哪些作品是通过这个电影节走出来被人熟知的,决定了这座金杯的质地和含金量。本届金马奖的最终结果有点跟整台的颁奖晚会类似,小插曲、车祸现场不断,铺垫得很漫长,高潮来了时竟然给人一种不过如此的感觉,等等。

从获奖的结果来看,许鞍华领导的评审团没有给世人一个惊喜,从处境来说,她跟之前的侯孝贤类似,没有拿得出手的华语电影参赛是一个电影节无法真正出彩的终极原因。从获奖的几部作品看来,《八月》、《我不是潘金莲》、《不成问题的问题》、《七月与安生》,都只能称之为“不算错”的选择。大体上它们成了“金马奖”三个字成色的验证,但却无法被当成真正的金子来看待。

跟那些为“双黄蛋”影后送上青春的鸡汤相比,还有人在为最佳导演的冯小刚拌嘴。一方说冯以及冯片《潘金莲》是大大地坏了,误导、消费弱势群体,甚至诛心地将之与克莱尼·芬斯塔尔相提并论;另一方则高度赞扬冯小刚从冯氏喜剧过度到关注当下社会现实的成功和勇气,以及艺术上的大胆突破……但其实,《我不是潘金莲》这种小型且难言成功的文艺片真值得这么多厚重的标签吗?如果将之看成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商业片导演的不甘心平庸的作品,似乎可以更好地接近它本身。

2016年的第53届金马奖必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抹暗色,跟那些以往没有金子也有鸡毛的盛事相比,如今的很多电影节连鸡毛都没有了。在经济上有周期一说,高峰过后就是所谓低谷和“小年”,那么身处小年里的人就可以期待未来的膨胀大年,但在文艺这里却没有这样逻辑,此时之小更能折射出未来的更小,至少它不是未来之大的必然条件。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