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爱而生的狂作——钟丽芳和她的《彼得潘的冒险岛》


来源:凤凰网娱乐

我们很少从孩子的角度去感受这个世界,所以我们给了他们太多模式化的美和形式化的伟大,却几乎从来没有给过他们真正——人性化的有趣!钟丽芳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百老

钟丽芳

我们很少从孩子的角度去感受这个世界,所以我们给了他们太多模式化的美和形式化的伟大,却几乎从来没有给过他们真正——人性化的有趣!

钟丽芳

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百老汇娱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癫狂的经理

“彼得潘”团队在国内的第一次workshop的时候,我正怀着我家老三,那天,我带着公司的商务经理过去,想看看“彼得潘”的效果,同时也想趁热打铁,跟一些潜在的客户谈点商务合作的事情。

我大着肚子在“彼得潘”8000平米的场地里走了没几步就累的不行,只能找个角落坐下,正好约好的客户来了,我正要介绍一直跟在我身后的商务经理给客户时,竟然发现他失踪了!现场气氛尴尬极了,我赶紧给他打电话,可半天都没人接,又让助理去找,当时心里那个气——怎么这么不靠谱!要谈事了,人没了!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这时,现场的演出还在进行,一群人打扮成海盗的样子从场地一头打闹着走过来,很是热闹,但此时我已经没有心情过多注意他们,还生着我商务经理的气,直到身边人提醒,才发现海盗中那个头上戴着奇怪的帽子,脸上还涂着五颜六色的油彩,手里拿着把玩具刀和演员们“砰砰乓乓”打得正欢的那个人,正是我的商务经理……

于是,那天我们的商务经理就是以这副癫狂形象和客户们谈后面的合作。但这个经理的行为也给了我一个很强的信心——如果他都能这样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彼得潘”的世界当中,那么应该所有的大人都可以投入其中。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很多人在说父母对孩子陪伴对其一生的影响时,我却不得不继续忙碌、奔走、开会……带着他们,因为我相信,陪伴是重要的。但这种陪伴的质量并不是我认可的,不过我会安慰自己——我是个职业女性,我需要工作,我努力的样子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直到有一天我认真思考这件事情时发现,真正让我无法付出真正的时间和精力的原因在于——无趣。

每次带他们去游乐场,我的角色不过是司机加保姆——开车把他们带到地方,买票,他们进去玩,我坐在那继续微信开会,电话开会,然后带他们回家。我根本无法融入到他们的游乐当中,每次看到商场里那种几百块一下午的游乐设施,我打心眼里想——啊?就这?所以,我就开始想:为什么不做一个能让孩子和他们父母都喜欢的游乐设施?记得第一次和美国百老汇的团队开会时我说的第一句话:我想要一个家长和孩子都乐在其中的作品,不是一部儿童剧。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疯狂的儿子

“彼得潘”是由美国百老汇的大师级团队打造的。他们的工作习惯细致严谨。当剧本、美术、音乐等方案都确定后,会先找演员简单排演,不断修改完善……当最后确定了方案,我们还会招募一些孩子和家长参与排演,也就是——wokshop。每次wokshop之后,我们会完善演出细节,如此多次,直到公演。

我的两个儿子几乎就是workshop的“常委”,每次都要去。我的大儿子从小就比较独立、霸气,喜欢当孩子王。第二次workshop的时候,他和弟弟带了几个同学一起来玩儿。对场地里的所有设施和机关都了如指掌的他,就像个向导一样,不断在场地里大喊:“大家跟我来……”于是一大群孩子就“呼噜呼噜”跟着他跑了……而我在旁边会去观察,当孩子在“彼得潘的冒险岛”上时,他们都会做什么,喜欢什么,痴迷什么。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中国人总是在说——寓教于乐。这曾经是困扰我做“彼得潘”的问题:在这个“冒险岛”上,孩子们能学到什么呢?我儿子的一个细节,让我找到了答案:他第一次来wokshop的时候,无论我们怎么劝说,都不愿意扮演“海盗”,后来在情节推进过程当中,他自己发现,“海盗”这个角色是个非常有趣的角色,第二次来workshop,他就自告奋勇当“海盗”,并且还“霸道”的让所有孩子当“海盗”,并大声跟所有孩子说,当“海盗”如何如何好,最终到处都是“海盗”……他似乎压根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几十个人面前表达了观点,并且说服了大家。这就让我想到,所谓寓教于乐,并不是看完了戏剧、做完游戏之后来一段:今天我们学到了,而恰恰是要让孩子们在自己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去体验以前没有做过或者不敢做的事情,这个经历本身比任何说教来得有意义得多。

寓教于乐之外,中国还有一个词——言传身教。而彼得潘”对于孩子而言,就是一个“身教”的过程,跑起来、玩起来、行动起来,才能听于耳,而会于心。

《彼得潘的冒险岛》workshop表演

痴狂的我

有天,照旧给儿子讲“彼得潘的冒险岛”——故事结束,儿子忽然问: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冒险岛吗?这个问题真的把我问住了。本来想说:人生本来就是一次历险,可又觉得有点深奥沉重。反过来想,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不能有个冒险岛?当时我并没有回答儿子,但在心里下定了一个目标:为儿子以及所有的孩子打造一个属于他们的“冒险岛”。

《彼得潘的冒险岛》即将完工的海盗船场景

在历经各种扎实而无趣的工作,无数的会,无数的谈判,无数的重复……?直到今天,这个梦幻的“冒险岛”拔地而起,出现在蟹岛的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这么做是否值得,毕竟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少的陪伴我的儿子,更少的精力关注他,甚至几乎没有去过他的学校。直到前几天,他们学校有个开放分享会,让家长们参加。我跟儿子说:你学校的开放日,我陪你去,好吗?分享会那天,我跟儿子的同学和家长分享了我们的“彼得潘”,所有人都津津有味地听着,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甚至看到了憧憬和迫不及待。到最后,我把儿子邀请到台上,说:因为“彼得潘”是他最爱的故事,所以做了这个很特别的戏剧时,我看到儿子的脸上充满了自豪。因为这样一个骄傲的小表情,我立刻觉得——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就想告诉他:爱,除了长久的陪伴,还有这样痴狂的付出与奉献。 

对于孩子而言,“彼得潘的冒险岛”只是一个游乐园,但我作为家长希望告诉孩子们的是——这是我们呈现给他们的整个爱的世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