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年》导演杨树鹏谈国产犯罪片困境:审得心力交瘁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摄影小凤) 12月7日,电影《少年》在北京举办首场媒体电影,映后导演杨树鹏亮相接受采访,不仅解答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也详细解说了这部犯罪片在通过审查时遭遇的重重关卡,《少年》所遭遇的

电影《少年》导演杨树鹏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摄影小凤) 12月7日,电影《少年》在北京举办首场媒体电影,映后导演杨树鹏亮相接受采访,不仅解答了创作背后的故事,也详细解说了这部犯罪片在通过审查时遭遇的重重关卡,《少年》所遭遇的问题,其实折射了国内犯罪片的普遍困境。

《少年》是杨树鹏继《烽火》、《我的唐朝兄弟》、《匹夫》后第四部剧情长片,也是他第一次尝试悬疑犯罪题材,但电影通过审查的过程,却让他焦头烂额,一是因为国内没有电影分级制度,所以暴力、血腥等场面的尺度很难拿捏,而犯罪片往往会涉及到公检法等公职人员的形象塑造,因此审查时也是处处遇雷,用杨树鹏的话说,同样的情节,“有时能过,有时又不能过”。

不过总体而言,杨树鹏认为近几年对犯罪悬疑片的审查在逐渐放宽,从前他每送一个悬疑类的项目,都无法过审,而现在至少放开了犯罪悬疑片的拍摄,也逐渐在探索尺度的边缘,从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到曹保平的《追凶者也》,再到杨树鹏的这次尝试,犯罪悬疑片这一从前在国产片中较为缺失的类型,正在摸索着成长。

电影《少年》宣传海报

谈类型:爱情片太多,而犯罪片又审得心力交瘁

拍《少年》这部犯罪悬疑片,对于杨树鹏来说不是偶然。他深感现在爱情片有点太多,而国产的犯罪悬疑片却寥寥无几,一直想尝试这一类型,但每次往上面送相关的项目,总是被毙,近几年对犯罪片的审查放宽,于是才有了《少年》的立项和拍摄。

然而在拍摄完成之后,审查和重新剪辑,成了常事。一方面,审查部门希望能在尺度上有所推进,往前走,另一方面,因为国内没有电影分级制度,审查部门又会担心过于血腥、暴力、色情,会影响到低幼观众,因此对于尺度的拿捏就成了难题,而审查标准也飘忽不定——“有时候可以露屁股,有时候不行,有时候可以拿枪,有时候又不行……”杨树鹏对此报以苦笑,说要发展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犯罪片道路”。

正因没有分级制度的尴尬,杨树鹏说自己本可以拍得更血腥、暴力,却不敢太过,片中这种“少儿不宜”的部分也被删去不少,原本两个半小时的粗剪,由于审查要求,以及片方的商业考量,时长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最后被剪成了105分钟,其中有一条重要副线,张译饰演的警察和余男饰演的脑科医生的感情线,就被腰斩,而前面的铺垫也因此显得莫名其妙。

对警察的形象呈现,是审查的重点,杨树鹏开玩笑说为了过审“什么招都想出来了”。有时候他为了保住自己真正想拍的部分,会故意拍一些血很多、大尺度的画面,以此“吸引注意力”,被砍去的就会是这些尺度太大的部分;而张译的感情线被删掉的原因,是因为余男在片中的角色是郭晓冬的妻子,两人的亲密画面会有损警察形象。另外,最后张译在抓捕郭晓冬饰演的变态杀人犯时,把他摁在地上打的五六分钟的片段,也被删去,也是出于同样的考量。

其实刁亦男此前在拍《白日焰火》时也遇到过相似的问题,廖凡饰演的警察和桂纶镁有一场摩天轮中的亲密戏,而这场戏擦边过审的原因是,廖凡饰演的警察当时“下岗”了。

拍个犯罪片遇到这么多糟心事,杨树鹏甚至被好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导演张一白揶揄:“你就拍个爱情片吧,拍什么犯罪片,这么难弄!”不过杨树鹏表示自己最想拍的还是犯罪悬疑题材,而且他认为,如果每次都能在尺度上有所突破,那么每一小步,会慢慢积累成一大步,国产犯罪片类型也会逐渐丰富起来。

电影《少年》宣传海报

谈角色:郭晓冬塑造的“衣冠禽兽”现实中有很多

杨树鹏在《少年》中塑造的角色也颇耐人寻味,欧豪在其中饰演了一位复仇少年,替自己、也替少年时期的恋人林巧,向郭晓冬饰演的音乐家李志民复仇。

郭晓冬这次在片中堪称“衣冠禽兽”,表面是衣冠楚楚的乐团指挥,实际上却家暴、出轨,甚至在多年前强奸了片中林巧的母亲,还将她残忍杀害,之后却仍然一切如常地过自己的生活。

杨树鹏说这一角色的灵感是和朋友在飞机上聊出来的,有一次坐飞机,他们就设想了一个情境,飞机上有一个人杀过人,但是谁也不知道,他仍然在社会上维持着自己的体面,甚至开了公司。

而最后,这一灵感就衍生成《少年》这一故事,杨树鹏表示现实中如李晓志这样的“衣冠禽兽”有很多,残暴、冷酷,真实的一面和在社会上展露的一面完全不同。而郭晓冬也将这一角色诠释得颇令人毛骨悚然,杨树鹏甚至开玩笑说,郭晓冬身上有种气质,让他觉得他就适合这种“变态”的角色,能塑造出“衣冠”和“禽兽”之间的反差。

电影《少年》宣传海报

而欧豪饰演的黑衣少年,以及郭姝彤饰演的林巧,则很容易使人联想起《白夜行》中的相依为命犯罪的亮司和雪穗,不过杨树鹏表示自己没看过《白夜行》,反而是受韩国犯罪片的影响比较大。

欧豪在其中为了年少时的恋人舍弃生命,这也是杨树鹏将电影定名为《少年》的原因之一,他觉得只有少年勇猛时,才会做这种不计代价的事,而欧豪在里面打斗动作戏分也很多,进组第一天,就拍撞车戏拍了13次,拍完最后一条,导演说过,他一屁股坐下来,腿都肿了,连连感叹:“还以为拍完就杀青了!”

郭晓冬、欧豪在拍片过程中都被虐得不轻,杨树鹏对于动作戏的标准就是“抡圆了胳膊打”,认为这样才能拍得真实,让现场香港来的动作指导大为惊讶,不过,他表示如果下次还拍动作戏,还要坚持贯彻这一“抡圆了胳膊打”的原则。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责任编辑:钟鸣辰 PK04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