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成龙:《铁道飞虎》导演要我讲duang,开始我是拒绝的


来源:凤凰网娱乐

通过《铁道飞虎》,可以清晰地看出成龙这些年来的变化,动作戏变少,注重文戏和内心戏的拓展。成龙表示这是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做的变化,他以老而弥坚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例,希望自己到了七八十岁还能做演员(编者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86岁,《萨利机长》导演)。最后,他喊出了自己内心的豪情壮志:想做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给大家看到多样化的成龙!

成龙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蘸酱) 刚刚拿下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成龙马不停蹄,投入了《铁道飞虎》的宣传工作,这部灵感来自于《铁道游击队》的爱国抗战电影在圣诞的前一天正式上映。

众所周知,成龙从小就喜欢看红色经典,他表示这大概是源自于自己小时候英占时期的生活,师傅带着大家看红色经典学习动作,《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对自己的影响都很大,以至于后来拍《A计划》,直接就把《智取威虎山》的桥段照搬过来用了。对此,成龙表示,大家总说自己爱国拍主旋律电影,可30年前的《A计划》就是爱国电影啊,这种精神是自己多年来累积下来的。

《铁道飞虎》集结小鲜肉

这次拍《铁道飞虎》,成龙收获了一大批新鲜血液,黄子韬和王大陆都是90后,王凯也刚30出头。成龙也坦承虽然黄子韬戏外讲话都是药药药切克闹的状态,但在片场却是个很乖很努力的小孩子,有问题都会来问自己,自己也会把这么多年来的人生经验都教给他,大家一起吃饭、一切住帐篷、一切讲笑话,很容易沟通也很自然。

通过《铁道飞虎》,可以清晰地看出成龙这些年来的变化,动作戏变少,注重文戏和内心戏的拓展。成龙表示这是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做的变化,他以老而弥坚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为例,希望自己到了七八十岁还能做演员(编者注:克林特·伊斯特伍德,86岁,《萨利机长》导演)。最后,他喊出了自己内心的豪情壮志:想做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给大家看到多样化的成龙!

红色记忆:从小喜欢红色经典,《A计划》就是爱国电影

凤凰网娱乐: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选择翻拍《铁道游击队》?

成龙:不是我想翻拍,其实每当我跟丁晟聊剧本的时候,就会想拍什么拍什么。当丁晟导演提起拍一个《铁道飞虎》,好像《地道战》那样,拍一些好玩的电影,他有想法,我觉得好,那你就进行吧。我去看了一下50年前旧的那版《铁道游击队》,我说不可能翻拍他们的事情,就拍一些小人物吧。

在抗战的时代,类似铁道游击队的这些人会出现在各州各县,攻山头炸垒堡,太多了。山东有铁道飞虎,山西可能会有铁道其他什么,其实都是些为国家牺牲的无名英雄,好像我拍《天将雄狮》一样,反战的,同样是一些无名英雄。今天我们的国家有这么强大,都是因为这些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名字。我们只知道的那几个有名的英雄,其它千千万万的人,在哪儿,叫什么,都不知道,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如今我去做慈善,别人会说,“成龙到那里做慈善,你真是英雄”。我不是英雄,像那样普通人去做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要向他们致敬。

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 

凤凰网娱乐:您说过自己小时候特别喜欢这些红色经典,那您对这些红色经典兴趣的由来是什么呢?

成龙:我觉得是我父亲的关系吧。我父亲是中国人,我们在香港长大。那时候香港是英国人在统治,看见英国人我们就怕。尤其是我住在山顶的大使馆区,我看见外国人就自动走边上。跟外国人打架我永远都是错,我老打赢,是他们先欺负我的,但我还要去向他们道歉。种种的这些,从小压抑着我。

到我到了学校,师傅带我去看一些(红色经典)。其实他带我们去看红色经典不是为了去看剧情,是看动作。当我看见《红色娘子军》那样跳起来唱起歌,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去看,《智取威虎山》看了无数遍,对我影响很大,到我拍《A计划》的时候,我就把它的桥段给拿过来用了。

在香港,以前人家问我什么人?香港人。香港是什么人?英国人。英国人不认,我到英国要拿签证,我就觉得为什么我到英国要拿签证,我不是英国人吗。我说我中国人,又不是,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没有一个国家的观念。后来回归了,我是个中国人,现在来看,这五千年来我们中国经历过那么多风风雨雨,这些年是最好的。这种精神是我这么多年累积下来的。你说我现在爱国,拍主旋律,那你看我以前的《A计划》,不是爱国吗?保护国宝拍《十二生肖》,《龙少爷》那个时候就已经保护国宝了,对不对。

我一直下来都是如此,而且今天更强烈了,因为回归了之后真正感觉现在自己是个中国人了。这种情怀也是骨子里边流淌的吧,不管身在哪里,中国人还是中国人。为什么我不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多拍一些自己喜欢拍的电影呢?好像《十二生肖》,当时搭布景已经用了1200多万,他们叫我去拍《辛亥革命》,我就把整部戏都停掉,钱都白白浪费了。我知道我不拍人家就去拍了,会错过这个机会,而且没有钱的,我还要自己贴钱,自己带人,为什么?只是觉得我应该为国家做点事情。我一来到中国,突然间就沾到了很大的光,享受到从来没有过的待遇,所以我要为这个国家、这片土地、这个民族去贡献一点力量,才有资格说我是(中国人)。如果有一天我在中国拿退休金,我觉得这是我应该拿的,因为我有付出过。如果没有付出就去拿退休金,我会拿的很惭愧。我现在拍这些,就是想用现代的手法把它们拍给年轻人看。我相信丁晟导演也是这样的意思吧。

成龙片中饰演农民

新片揭秘:演农民自由发挥,不解为何找王大陆演八路军

凤凰网娱乐:《铁道飞虎》里是您第一次饰演这样农民,那您为了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成龙:很多!我没有农民的那种(气质)。就比如你现在让我拍一个说Rap的戏,讲话要(药药药切克闹)这种,我怎么都做不好的,学也学不来。你看黄子韬,讲什么话都是耶耶耶这样子的,叫他改就改不了,让他手不要动,他那头还是动来动去的,很难改。丁晟他几乎就照搬我本身的样子,让我自由发挥,像平常做大哥那样就行。戏里面他们都叫我大哥,其实很容易演。最难演的是《警察故事2013》,很认真的一个好父亲,讲的话都是警察的口语,非常难演。

黄子韬扒火车

凤凰网娱乐:这次的演员阵容都很年轻,像黄子韬才20出头,跟这样的后辈演对手戏彼此是不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成龙:不会,很自然吧,新一代的80后、90后看的应该都可以接受。因为我不是演那种“你这个说怎么办,好的(模仿50、60年代表演方式)”。我们都是很自然的演法,很容易沟通。而且我不是只在片场跟他们见面,我们生活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住账篷,一起取暖,一起讲笑话。他(黄子韬)来到现场什么都要问我,这个行不行,那个安不安全,他第一次拍这种电影嘛,我就教他很多东西。他是一个很乖也很努力的小孩子。

王大陆饰演八路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找王大陆这样一个台湾人来演八路军呢?

成龙:问导演,我也觉得很奇怪。我都问过导演,你为什么找一个台湾人演,不找其他人演。我猜是其他人没有他的感觉,导演感觉到了,就非要这个人。就好像拍到一半的时候,王凯的角色还没定,丁晟他突然看到一张相片,就觉得这个人像王凯。导演有自己的思维,我不去骚扰他,他喜欢请谁就请谁。

凤凰网娱乐:《铁道飞虎》里您的动作戏有所减少,是不是有意为之呢?

成龙:不是,因为我们演员这么多,他们如果在旁边不打,都是我一个人打,你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导演把每一个人的戏都分配好,身边人都要有戏,这是由导演来分配。这次我真的是没怎么管他,《大兵小将》还参与了剧本、现场拍摄、分镜头,到了《警察故事2013》他就很少找我了,这部戏更不找我了,在现场就完完全全听他的。

网络流行:平时说话就duang duang duang,观众喜欢就用吧

凤凰网娱乐:这次电影里其实有挺多流行语,比如说duang,您之前也有用过,以后会不会是您电影的标配?

成龙:人家拿我来做笑话,不如我自己拿自己来笑话。导演他要我讲,我是蛮拒绝的。其实我平常也是那么讲话,跟所有成家班讲话,pong pang,pia pia pia pia,duang一下就爆了,在现场都是这样子,现在都变成是笑话了。他喜欢用就用吧,观众喜欢就好,笑吧。

片中调侃了王凯的“手”

凤凰网娱乐:电影里其实除了您自己的梗之外,像王凯的手、黄子韬唱歌跑调,都在网络上很流行,您知道这些东西吗?

成龙: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王凯)他的手那么值钱,(黄子韬)他会唱歌跑调,唱歌每个人都会跑调,我自己也跑调忘歌词的,连最大牌的歌手也曾经跑过调,这就是一个网络笑话吧。

年过花甲的成龙拍戏仍然很拼

未来变化:想做亚洲的德尼罗,拿奥斯卡是过往终点

凤凰网娱乐:您前几年每年保持一部的频率,而这半年一下子就上了三部电影,为什么年纪见长的同时会越来越拼呢?

成龙:不是我拼,是谢谢中国的观众,现在全部都进影院看电影,支持我们中国的国片,令到我们的票房有几百亿,令到全世界的人都想进入到我们中国的市场分这块蛋糕。所以他们想尽办法用不同的手段,不同的剧本想跟我们合作,那我们呢,也想把中国的文化带出去,就刚好双赢,一拍即合。

前不久就有个导演来找我演一个中国人,就是《普通人》,这部戏也拍完了。最近有几个剧本还很奇怪的,我在美国,片名我不讲,一讲你也知道是什么戏。我拍档的爸爸要绑架末代皇帝,我回来帮他救皇帝,又发现我自己的儿子是锦衣卫,我说你们这都写的什么剧本啊,导演他说这样子好啊,我们就可以跟你合作了,我说不能是这样子的。

现在是有很多人写很多的剧本,都是跟中国有关系,是不是好事?是好事。因为经过他们,可以更快的把我们中国文化推广出去,有更多戏拍,根本停不下来。马上我3月要开拍外国片,10月又有外国片,中间还有中国片,我们自己公司制作的片子。我将来会越来越忙,就好像以前80年代的香港,忙的一塌糊涂。当你电影走下坡之后就没东西拍了。

以前的台湾电影多厉害啊,有些演员,比方说陈九部,王八部,一天拍八部戏啊!他只是来片场两个小时,一来嗯嗯啊啊,拜拜,走了。到今天的没落,一样的,每个时代都是。到现在我们中国是黄金时代,就要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时代,拍一些好的电影,希望三十年后,有人讲《铁道飞虎》拍的不错,就好像今天人家还讲《警察故事》、《A计划》,我就很开心。如果你们讲《铁道飞虎》好,或者是《功夫瑜珈》好,我希望是二十年后。

所以我常常跟子韬这样的年轻人讲,你今天所付出的,是给二十年后的你,不要让二十年后的你,后悔今天的你,记住我这句话。我喜欢的年轻人我就会说,不喜欢那些,我就哎,那你就这样子吧。

成龙今年有三部电影已经上映

凤凰网娱乐:您以前拍很多系列电影,而这几年就都是单独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成龙:系列不起来,有系列的剧本还没完成,比方说警察的那个我们还在写。而且我也想变,我想告诉观众,还有我自己的影迷,我是个演员,不是动作演员,因为动作演员生命力很短。你可以看这十几年,《宝贝计划》,《玻璃樽》,《功夫梦》,《天降雄师》,我一直在变,已经给观众证明了我是个演员,很辛苦。你看跟我一起的动作演员,到今天还有几个在拍的,包括外国,没有啦。因为你一旦打不了,自己也来不及变了,我趁着来得及的时候一直变一直变,直到今天。

我希望以后到了七八十岁还能做(演员),克林特·伊斯特伍德80多岁了还在做演员,姜文他到七八十岁也还能做啊,还有葛优,他们多幸福啊。如果是做动作演员,到了40岁已经走下坡了,除非拍那种科幻片。而且现在太多小鲜肉都可以做动作明星,要么换脸,要么就特技,他从这边跳过来(比划动作)已经跳大厦了,我们以前真的跳大厦,真的要跳下来,现在做动作演员非常容易。所以要怎么样保护我自己,就要变,又是动作又是演戏,又能演喜剧又能演严肃的。我真的希望做一个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所以你看我可以拍《天降雄师》,完了之后我拍喜剧,就是要多样化的成龙。

成龙着唐装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

凤凰网娱乐:您拿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之后,工作上的动力是什么呢?

成龙:动力就是影迷,真的。听见拿奖当然开心,那天更开心。一拿回到酒店,一翻,过去了。我又回来开始工作了,而且我这么多年来拍戏,不是为了拿任何奖,就像做这么多慈善不是为了要回报。只要你做的好,做的对,很会很多回报,很多意想不到的奖项都会给你。

今天我拿到奥斯卡,不是因为我昨天哪部戏拍的好,是我这56年来所做的事情,为电影所付出的一切。我这么坚持是对的,以前人家一年七八部戏,我还是一年一部,用心拍好我每一部电影。现在有很多演员,你一讲他拍过什么戏,不知道。你一讲成龙,就会讲到很多戏,《红番区》啊什么的,就像你一讲周华健,有很多歌。我希望奥斯卡是以前的我的一个终点,从今天开始的三十年后,人家再来评价我今天所贡献的东西。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