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没有发现,2016年票房前十影片全发生在异想世界!


来源:电影大爆炸凤凰号

眼看着马上要过年了,我们纷纷盘点起了过去的2016年,好莱坞也没闲着,也在盘点过去一年的得失。尽管同比上一年增幅只有2.2%,但113.7亿美元的全年票房,还是让好莱坞在2016年的尾声稍稍松了一口气

眼看着马上要过年了,我们纷纷盘点起了过去的2016年,好莱坞也没闲着,也在盘点过去一年的得失。

尽管同比上一年增幅只有2.2%,但113.7亿美元的全年票房,还是让好莱坞在2016年的尾声稍稍松了一口气。

不过,虽然又一次刷新票房纪录,但若是算上电影票普遍涨价的功劳,这一年的好莱坞也只是比2015年多卖了一点点票,并没有复制2015年那辉煌的暑期档和岁末假日档。

北美岁末票房大卖的《侠盗一号》

我们审视一下2016年的北美票房成绩,或许能在一连串数据的蛛丝马迹中搜寻到些许北美市场变化的动向,它们中有的证明了2016年票房增长的合理性,有的却也释放出了某种悲观的信号。

不过,比起票房增长率坠崖式跌至个位数的中国市场,好消息与坏消息交杂的北美市场恐怕被衬托得光明了许多。

2016年好莱坞带来的好消息

聪明的档期帮了电影和整个市场的大忙

在北美今年最赚钱的那些电影里,一大部分都并没有选在“黄金五个月”(即5月、6月、7月、11月、12月)上映。而这使得更多佳片可以在更小的竞争压力中活得更久,而且也填充了不少以往较弱的档期。从这点来说,片厂们终于给了电影院老板们想要的东西。

即便是对大制作,片厂也找到了新配方

今年的多部大热动画,比如《海底总动员2》、《爱宠大机密》、《疯狂动物城》、《香肠派对》,都加入了吸引成年观众的元素以及更多大腕。

漫威把《死侍》定位成R级浪漫喜剧,同时收获了票房与口碑。DC令《自杀小队》面向少数死忠粉丝拥有了巨大吸引力,并且还把超人、蝙蝠侠和神奇女侠三个人弄到了同一部《蝙超》里。

华纳也通过更面向成年观众的定位,成功地以《神奇动物在哪里》重新激发起“哈利波特”粉丝的热情。

而卢卡斯影业则通过开画强势的《侠盗一号》,开启了“星战宇宙”。

相比之下,那些显得创新不足、延续老路的续集们,赚得就显然少很多了。这之中包括了《谍影重重5》、《星际迷航:超越星辰》、《X战警:天启》还有《独立日》。

得儿童者得天下

2016年北美市场最赚钱的7部影片里,有4部都是合家欢式的动画或真人电影。

有大人陪伴的年轻观众,比任何其他群体都更能影响票房。年长的观众们自己在观影口味和频率上还是保持了稳定,不过这总比越来越不爱去电影院的新生代青少年强上许多。

2016好莱坞带来的坏消息

片厂的选择依然很狭窄

浏览一下今年票房最高的20部影片,会很轻易地发现,主流大片厂依然谨慎地在有限的选项里赌明天,难有新花样。

这20部里有7部动画,有7部是续集,有6部来自漫威或是DC,有2部是重制(《捉鬼敢死队》和《奇幻森林》),还有2部《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战》的系列衍生作。

只有一部《乌龙特工》作为原创的真人喜剧,跳出了这些标签。

剧情片也成为小众了

这一年的最佳剧情片无疑是《萨利机长》——它当然算是成功的作品,但票房上却没挤进前20名。只有一部原创、虚构且非恐怖题材的剧情片挤进了票房前50,那就是《会计刺客》。

原创的剧情片如今有点像“特供品”了。《海边的曼彻斯特》、《赴汤蹈火》、《爱乐之城》、《月光男孩》、《爱恋》……它们都是奥斯卡的强力角逐者,但它们都不是面向整个市场的主流电影。

而这个转变其实为时已久。而且不光是原创剧情片,包括那些不成系列的单集电影,都不复存在了。我们正处于一个影像化媒体的创造力的黄金时代,但那属于电视,不属于电影。创意人才追随这股大潮纷纷投向电视圈,而这抢走了不少本可以属于电影业的人才。

影迷和大众的口味从没差这么远过

著名网站IndieWire上公布的评论家榜单里,评论界心目中的最佳50部影片,票房收入全部加在一块只占到全年总票房的3%,更惨的是没有一部电影票房超过1亿美元(或许《爱乐之城》和《降临》最终还略有希望)。

《怪奇物语》第一季

而人们在社交媒体上更热衷分享的,是他们对《怪奇物语》、《权力的游戏》等剧集的反应。

当然,星战、皮克斯、漫威依然能够抓住大众们的注意力,但要持续地抓住他们,对于片方来说可是巨大的投资。

那些不好也不坏、留待我们静观后效的消息

北美榜单前十跟海外榜单前十几乎一致了

很多人恐怕还记得2015年《速度与激情7》在海外的票房超过了《星战:原力觉醒》,这种北美市场和海外市场在票房上体现出来的巨大分歧近年屡见不鲜。

然而2016年,北美的前十榜单上,只有排第9和第10的《自杀小队》与《奇异博士》没有挤进海外的前十以内——但它们离得也不远,分别位列第11名和12名。

动画片的票房差异大了

尽管海内外榜单总体差异变小,但作为北美年度票房冠军的《海底总动员2》却在全球榜单位列第7名。不过无论如何,能在海内外通吃的电影,永远都是片厂喜欢的路数。

中国力量实力打榜

2016年北美以外市场的票房榜第6名是《美人鱼》。这部中国的奇幻浪漫喜剧片在北美赚了320万美元,位居全年票房榜第174位,但事实上除了面向华人观众的影院以外,它就没在别的地方放过。

在北美以外的市场,该片票房超越了《海底总动员2》、《死侍》等大热影片。

与此同时,中国制片人们正在努力打入全球电影市场,以及美国影院——有马特-达蒙担纲主演的《长城》,尽管在中国选择了岁末档,却定于2月在北美上映。

年中在北美票房惨淡的《魔兽世界》,也以4.33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场的热片,这其中几乎60%的票房要感谢中国。

年度票房前十里,没有一个故事发生在现实世界

仔细看一下2016年北美票房榜的前十名——《海底总动员2》、《侠盗一号》、《美国队长3》、《爱宠大机密》、《奇幻森林》、《死侍》、《疯狂动物城》、《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奇异博士》——10部电影里有4部是动画,5部是漫画改编的超英雄,还有一部是银河系里的大战。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届观众,“太不现实了”!

发生在现实世界的故事似乎不再受青睐,如果我们再把目光在榜单上下移一些,排名最高的“现实”电影是《谍影重重5》,位列第14名。真实事件改编、有导演光环加持并且备受评论界好评的《萨利机长》,排名为第22位。

当然这种情况也并不稀奇,或者说是这几年的趋势。

早在2010年,全年票房最高的影片里就只有《盗梦空间》一家是发生在现实世界里的了——而且这还是一部只能说“比较现实”的故事。

在2016年,北美观众第一次完全“抛弃”了现实世界,沉浸在一个又一个奇幻空间——也许是总统大选的连篇好戏要背一部分锅,也许我们可以说观众只是去看了市场喂给他们的电影,但事实是,各大片厂这一年也提供了诸如《血战钢锯岭》、《深海浩劫》等“现实故事”,但从票房来看,观众最终还是用脚投票了。

很可能2016年后,那些讲述我们的朋友、邻居、婚礼、社会等现实故事的电影,日子都会更加艰难,因为“现实从这里结束了”。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