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科技馆“鸡密档案”展报晓新春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 (郑莹莹)上海科技馆19日称,该馆将在一楼球厅推出传统特色原创展览——“鸡密档案”丁酉年生肖特展,展览将围绕17个有趣的问题,逐一解读鸡形目的小秘密。展览将从1月20日起开展,持续至5月1日。

华夏经纬网 2017-01-20 08:45:00

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 (郑莹莹)上海科技馆19日称,该馆将在一楼球厅推出传统特色原创展览——“鸡密档案”丁酉年生肖特展,展览将围绕17个有趣的问题,逐一解读鸡形目的小秘密。展览将从1月20日起开展,持续至5月1日。

中新网记者19日提前探访时看到,展览围绕“鸡密档案”展开“问题小百科”,比如:在问题三“全世界有多少种鸡?”的展区前,拿起“白色电话”,按动旁边的按钮,就可以听到对应“鸡密”,比如:“体型最小的鸡”蓝胸鹑有何特征?“尾巴最长的鸡”又为何是白冠长尾雉?鸡虽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但人们熟悉的家鸡那些外表华丽的“亲友”,仍是令人“涨知识”。

“鸡密档案”展还为观众朋友们准备了一个彩蛋——以“报晓”为主题的设计邀请展,以“1+1”的形式,邀请两岸三地的设计师与孩子们共同创作艺术设计作品。这16件作品既包含了稚趣孩童对创意的天马行空,也展现了行家里手对画面的轻松驾驭。馆方基于这些作品,特别开发了一系列独家定制的衍生品。

展览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一系列配套教育活动。有动口的“主题辩论”,线上线下联动,以讲座+辩论的形式,共同探寻“鸡密”百科;动手的“艺术工坊”,DIY木质传动模型,制作小鸡吃虫、小鸡跳舞、小鸡电子徽章等手工作品;还有动脑的“故事沙龙”,品读绘本,激发创意等等。

馆方提醒,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将在1月25日至27日对设备设施进行集中3天闭馆检修保养,从1月28日至2月2日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15,根据往年数据显示,初三与初四是客流高峰期。

郑莹莹 摄

郑莹莹 摄

此外,大年初一,由上海科技馆与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的4D科普电影《雉鸡秘境》将在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映。这是双方继2014年合拍4D科普电影《金毛大圣》后,再度携手制作科普电影。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合作将推出同一题材,三种不同类型的视觉科普作品:一部在科普场馆放映的4D电影,一部为上海科技馆鸡年生肖展特别制作的VR作品,一部将在公共影视平台播放的4K纪录片。据称,这三部作品的推出,将让观众在深入了解我国雉鸡科普知识的同时,体验最新视觉技术带来的身临雉鸡生存环境的感受。

据介绍,影片主要介绍红腹锦鸡、藏马鸡、白鹇、白腹锦鸡、环颈雉等雉鸡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生活习性,以及这些雉鸡与之同一环境生活的动物之间的共存关系。中国雉鸡的数量不断减少,野外已经很难发现。摄制组深入雪域高原、亚热带雨林、深山丘陵地区找寻雉鸡的踪迹。影片采用隐蔽拍摄、航摄、逐格、延时等摄影技术,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反映雉鸡鲜为人知的生存奥秘,从中揭示雉鸡的现存状态和保护雉鸡的意义。(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