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须沟》导演与新老主演聚首 畅谈弘扬北京地方戏


来源:凤凰网娱乐

1月20日,北京曲剧会客厅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第三期活动,邀请北京曲剧《龙须沟》的导演和新老主演欢聚一堂。《龙须沟》导演顾威、北京曲剧表演艺术家张绍荣、许娣来到现场,给观众讲述了首版《龙须沟》的创排经

导演顾威、演员张绍荣、许娣讲述21年前《龙须沟》创作过程

1月20日,北京曲剧会客厅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第三期活动,邀请北京曲剧《龙须沟》的导演和新老主演欢聚一堂。《龙须沟》导演顾威、北京曲剧表演艺术家张绍荣、许娣来到现场,给观众讲述了首版《龙须沟》的创排经历。年轻一代《龙须沟》的主演们,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学习和体会角色的过程,并为现场观众奉上精彩唱段。

据悉,本次重排的《龙须沟》将于1月24日、25日在天桥剧场和观众见面。再版的《龙须沟》也是落实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2016年戏曲专项扶持‘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项目,向广大观众的汇报展示。此次将全部由青年演员挑梁出演,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执导,首版北京曲剧《龙须沟》中程疯子饰演者张绍荣担任表演艺术指导,“老带新”传承北京曲剧精神。

活动一开始,导演顾威以及在首版《龙须沟》中饰演程疯子的张绍荣老师和饰演程娘子的许娣老师一同来到台上,和观众们讲述了21年前创排首版《龙须沟》的历程。许娣老师表示,当年剧组在一个大仓库里排练,地点偏远,排练现场条件艰苦,但是每个人的精神特别纯粹,那是一种纯粹创作艺术的心态和状态,她说:“北京曲剧就是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创造出了一个个大戏,奉献给观众朋友们”,也正是因为一代代北京曲剧人对艺术的热爱和责任,才能推出一个又一个经典。

青年演员李永德、郭曾蕊、胡优、宋洁分享自己的学习过程

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不少当年《龙须沟》的剧照和工作照,也勾起了几位主创的回忆,其中有一张是著名话剧演员于是之先生观看北京曲剧《龙须沟》。张绍荣老师笑言,当年出演程疯子这个角色,也曾和于是之老师的话剧版程疯子做过比较。顾威导演随后在现场和观众“爆料”说,于是之曾评价张绍荣饰演的程疯子“更有诗意,更像是一个诗人”。顾威导演表示,这是由于艺术形式不同的原因,北京曲剧相较于话剧,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随后,两组《龙须沟》的青年主演李永德和郭曾蕊、胡优和宋洁登台,先后和台下观众分享了自己学习和理解角色的过程。而对于北京曲剧“老带新”的传承问题,在《龙须沟》中饰演程娘子的郭曾蕊讲述了自己和张绍荣老师合作《龙须沟》的经历,她说:“青年演员和老演员同台,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让青年演员很快地进步”。郭曾蕊同时表示,现在曲剧团越来越多的老演员逐渐退休,传承和弘扬北京曲剧的重担也就落在了我们青年演员身上,对年轻人来说,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更多了一份责任。

活动结束前,四位青年演员分别登台为大家演唱了北京曲剧《龙须沟》中的精彩唱段,博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让观众见识到了青年一代北京曲剧演员的扎实功底和蓬勃朝气,也对北京曲剧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责任编辑:邓莹 PK06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