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评:吴亦凡的《Juice》,是有文化的国际化


来源:凤凰网娱乐

国际化,一直是华语乐坛几代音乐同仁,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了达到国际化的目的,很多人甚至想了许多巧招、大招,只为在某些国际音乐活动和奖项上亮个相,找点存在感。然后,就可以说自己国际化了。国际化,在很多

吴亦凡《Juice》

国际化,一直是华语乐坛几代音乐同仁,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了达到国际化的目的,很多人甚至想了许多巧招、大招,只为在某些国际音乐活动和奖项上亮个相,找点存在感。然后,就可以说自己国际化了。国际化,在很多音乐人眼里,甚至只是一张名片、一种资本、一段履历,最终的目的只是为了回国化缘。

其实真正的国际化,不是你把国际的东西拿来汉化,真正的国际化,就是你在国际潮流的中心,用音乐将人感化、甚至融化。真正的国际化,就是你的音乐你的范儿,在任何潮流的中心,都能被人接受,也无须借问你来自何处。

不知不觉间,华语乐坛终于出现了国际化的火苗。只是这火苗,更多是以个人而非产业的方式出现,也可以说,有些歌手的国际化,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头。比如很具代表意义的吴亦凡,不说其它多余的废话,至少去年的那首《July》,已经说明现在的吴亦凡,代表的就是国际化的现在,以及华人流行音乐的未来。

吴亦凡

《July》之后又是《Juice》。

因为《Juice》有着说唱的形式,或许很多人会把这首歌曲,迅速贴上说唱歌曲的标签。这没什么大错,或者估且就把这首歌曲当成是一首说唱歌曲,然后在你可以搜索到的记忆范围,找来那些经典的中文说唱曲目和《Juice》作比较,你就会发现你以前听到的大部分中文说唱,似乎都是假的说唱歌曲。它们只是像说的唱,以及像唱的说,或者更像是相声里的说笑逗唱。

当然,仅仅只是用说唱来定义《Juice》,是相当没有文化的。国际化里的化,其实还包括着文化。吴亦凡的这首作品,之所以割裂了和以前中文说唱传统的关系,听起来就是一首纯正的国际化作品,不是因为他学美国的说唱乐有多像,而是吴亦凡已经深诣了说唱音乐背后的文化,所以那种语感、节奏和韵律的把握,包括MV中的手势和动作,才能像个真正的Rapper。

其实,《Juice》这首作品包含的内容,可不仅仅只是说唱音乐那么简单。就像现在的R&B,早就不是MariahCarey时代的R&B,甚至不是Usher时代的R&B一样,现在的说唱乐,也已经不是MC Hammer的说唱乐,甚至比起Eminem巅峰的时代,也多了各种分支的分支,组合的再组合。

比如《Juice》这首作品,它在音乐上既是对上世纪八十年代Club音乐的一个继承,在音乐制作上还融入了TR-808这样的复古音色,以及近年来大热的Trap元素。与此同时,《Juice》在音乐的大格局和制作思维上,又是当下的、时尚的、潮流的,以及现代的。尤其是制作人Rick Rubin音乐尾部的处理,更像是以一种音色和节奏递进的方式,展现出一部嘻哈音乐和Trap音乐的变迁史,让整首作品有了一种继承经典、超越流行的意义。

当然,Rick Rubin完全有资格这么做,作为DefJam厂牌的创始人,这位传奇制作人,对于嘻哈音乐和R&B音乐的发展,有着实际的推动作用。朋克乐队乐手的出身,加上Linkin Park制作人的身份,更让RickRubin的身上,流着真正海纳百川、百容万物的音乐Fusion之血。其实,要问国际化音乐的真谛是什么,其实不是某一类型的曲风,就是Fusion。

有这么高纬度的制作人,加上吴亦凡的音乐天赋,以及对于国际潮流音乐的吸收和熏陶,也让《Juice》不仅是一首代表当下国际潮流的作品,而且还是这个领域拔尖的作品。要知道这首歌曲在iTunes上线后不久,就已经冲上了第28位的排名。而且和以前许多华人歌手炫耀的成绩不同,吴亦凡的成绩就来自于美国总榜,而不是什么亚洲榜,也不是什么中国地区榜。

除了听觉意义的音乐之外,《Juice》这首作品,还是嘻哈文化意义上的一种致敬和传承。Juice其实不是字面果汁的意思,这是2 Pac在《哈雷兄弟》这部电影里的“发明”,后来也成了嘻哈圈里的行话,说的含糊一点,指的就是一种嘻哈精神,那种江湖儿女惺惺相惜的嘻哈精神。这样一样,吴亦凡的《Juice》,就成了对2 Pac的致敬,以及他所代表的嘻哈精神的一种呼应,这个才是真正国际化音乐的核心圈,有了这层关系,歌手才能真正成为国际化的一员。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又玩音乐、又拍电影的偶像艺人,往往是市场化的商业偶像,那倒真是误解了偶像这个名词的属性。偶像不代表一定就是包装出来的偶像,偶像同样可以是音乐、表演齐活的复合型艺人。如果你还是不能转变你的观念,那么可以从吴亦凡开始,他就是实力艺人、音乐偶像,甚至以偶像之颜,承载了华人流行乐未来的去向。不服的话,先听十遍《Juice》后,我们再来聊聊吧。

(作者/爱地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