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6千万撬动银行15亿,赵薇演“砸”了高杠杆收购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2月23日报道 赵薇演“砸”高杠杆收购,被“砸”的不只是一次股权收购,更是银行不科学信贷行为的再现,是实体经济为什么融资难的证明。近日,由赵薇导演

赵薇(资料图)

新京报2月23日报道 赵薇演“砸”高杠杆收购,被“砸”的不只是一次股权收购,更是银行不科学信贷行为的再现,是实体经济为什么融资难的证明。

近日,由赵薇导演的高杠杆收购,终于在沸腾之后草草收场。对于收购缩水的理由,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解释道:因为用拟收购的万家文化股权质押向银行融资贷款的15亿元出了问题。

股权尚未到手,银行就已同意向其提供股权质押贷款,有舆论将此戏称为“空手套白狼”。这样的贷款方式,不禁让人想起前些年的开发商拿地。相当一段时间,开发商都是通过筹集少量资金参与土地招拍挂,用拿到手的土地再到银行抵押贷款。这种方式不仅能够用极少的资金撬动银行巨额资金,享受土地开发带来的极大收益,还能把风险全部抛给银行。这也是为什么屡次调控,开发商都能够坦然应对,地方政府却比开发商还怕企业资金链断裂。

赵薇此番高杠杆收购,无疑是开发商拿地的翻版。仅用6000万资金就能撬动银行15亿资金,稳妥拿到万家文化的控股权。莫要以为赵薇“演”砸了高杠杆收购是因为银行觉悟了,银行不会因为一次泡汤而驻足。之所以泡汤,是因为证监会觉悟了,开始重视企业并购资金的来源,尤其是刘士余主席的几次狠话,让相关银行感到了压力和风险。

显然,从银行信贷行为看,相关银行不再按此前的承诺向赵薇提供高杠杆收购资金,只是暂时避避风头,却非信贷思维转变、支持经济发展思路转型的结果。在多数银行的眼里,仍然是宁可看“脸”贷款,也不愿给实体经济贷款。为什么货币已经严重超发,而实体经济仍然面临十分严峻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原因大致在此——银行对实体经济太没感情。

事实如此,从给开发商无限制地贷款,到给地方政府无节制地贷款,直至所谓“空手套白狼”等收购行为的贷款,银行这些年来把贷款的“自由裁量权”用到了极致,甚至风险已经无法藏身。为什么对地方债务要采取债务置换?就是因风险已经大量出现,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而对开发商采取的暗中保护政策,也是因为其已绑架了银行;因此,一旦“空手套”收购行为多了,银行也会被绑架。

如果说银行对开发企业的无限制资金支持,已造成楼市的泡沫泛滥;“空手套”股权收购,将会让股市泡沫泛滥。因为,这种企业无成本、无风险的收购方式,必然会使被收购企业的股权、壳资源等充满水分,收购价格脱离实际。一旦泡沫挤掉,纵然不会造成股市的严重震荡,也会给广大投资者造成极大利益损失。更重要的,会使股市的价值投资理念更加缺失。

所以,赵薇演“砸”高杠杆收购,被“砸”的不只是一次股权收购,更是银行不规范、不合理、不科学信贷行为的再现,是实体经济为什么融资难、融资贵的反向证明。眼下,稳定经济的任务依然艰巨,货币超发也是脚步难停。但是,如何才能让资金“脱虚向实”,不再出现类似赵薇用6000万撬动银行15亿这样的现象,需要有关方面认真思考、认真解决。重视实体经济,真的不在说,而在做。说得再多再好,不如做成一件事、放准一笔款。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