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大师铃木清顺:曾引发日本电影界大暴动 遗作合作章子怡


来源:凤凰网娱乐

日本著名导演铃木清顺于2月13日在东京都内的医院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去世,享年93岁。2005年由章子怡和小田切让共同主演的作品《狸御殿》成了铃木清顺的遗作.铃木清顺不仅在日本拥有极高的知名度,纵观世界影坛,铃木清顺镜下的“清顺美学”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导演,前不久《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来日参加电影宣传活动时就曾表示《爱乐之城》中含有不少致敬铃木清顺名作《东京流浪者》的场景。下面我们就来一同回顾一下这位电影巨匠波澜壮阔的“映画人生”。

铃木清顺

凤凰网娱乐讯(文/xxhhcc) 日本著名导演铃木清顺于2月13日在东京都内的医院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去世,享年93岁。2005年由章子怡和小田切让共同主演的作品《狸御殿》成了铃木清顺的遗作.铃木清顺不仅在日本拥有极高的知名度,纵观世界影坛,铃木清顺镜下的“清顺美学”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导演,前不久《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来日参加电影宣传活动时就曾表示《爱乐之城》中含有不少致敬铃木清顺名作《东京流浪者》的场景。下面我们就来一同回顾一下这位电影巨匠波澜壮阔的“映画人生”。

战争与松竹岁月

1923年,铃木清顺诞生于东京日本桥,中学毕业后因为家庭原因移居青森,在那里就读了高中。在那段战争岁月,对战争一无所知的铃木清顺被室友推荐阅读“国策书籍”,不久后他就以学生兵应召入伍,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经历了菲律宾战场,台湾战场之后,铃木清顺一度升为陆军大尉。但随着日本的战败,铃木清顺复员回到了日本,复学高中,准备努力考进名门东京大学,但最终的结果并未如愿以偿。

郁郁不得志的铃木清顺,在落榜东大之后,受到了好友的邀请,一同考入了镰仓学院电影科,至此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涯。

学业完成之后,铃木清顺报考了松竹大船摄影所的副导演,最终在1500名报考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松竹。当年松竹可谓是所有有志成为导演的青年人之首选,和铃木清顺一同合格的还有中平康,松山善三、井上和男、斎藤武市等日后活跃于日本影坛的知名导演们。

进入松竹之后,铃木清顺先后追随了中村登,佐佐木康等导演后,最终成为了爱情片好手岩间鹤夫的专属副导演。6年的松竹岁月对于铃木清顺而言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随着日本电影界进入了50年代的黄金期之后,日活开始大规模扩张,铃木清顺因好友西河克己的邀请,离开了松竹,开始了自己的日活生涯。据说当时日活的薪水是松竹的3倍。

“清顺美学”的诞生

进入日活之后,铃木清顺师从野口博志,并很快在1956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导演作品《胜利在手》,当时他还是以“铃木清太郎”的名义发表的作品。

《暗黑街的美女》

在1958年发表《暗黑街的美女》时,铃木清顺正式开始以“铃木清顺”的名义导演电影。

最初的几年日活生涯和他在松竹的时候相差无几,由于自身比较散漫的性格,当时还完全没有进入“导演状态”的铃木清顺只是以“工作”的态度对待电影,在松竹时期,由于他生活习惯过于邋遢,还遭到了巨匠木下惠介的严厉批评。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铃木清顺的想法也开始发生改变。进入60年代之后,由于当时的日活青春映画人气绝顶,整个公司处于最好的时期,所以相应导演作品的机会也愈发增多。但是,几乎相同的电影制作模式让铃木清顺开始产生了“邪念”,59年合作赤木圭一郎完成其处女作之后,铃木清顺几乎每年都会和当时的日活大明星们合作拍摄N部作品。

而“清顺美学”开始初露端倪的作品应该是1963年小林旭主演的《关东浪子》(虽然他多次表示“清顺美学”始于他第一部作品),这部作品的剧本依然是日活偶像映画的模板剧本,但是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发现铃木清顺有了自己独特的映像风格,各种实验性场景(舞台剧模式,反差强烈的色彩对比等)先后开始出现在他的作品之中。

1年之后的《肉体之门》引发社会话题并遭非议,其实这部作品除了内容上的赤裸裸批判之外,更多的是铃木清顺的映像所给观众带去的冲击力。 

前卫的《东京流浪汉》

随后,愈发进入“导演状态”的铃木清顺彻底释放,《东京流浪汉》剧本依然乏善可陈,但是色彩的运用绚丽至极,这种强烈的视觉效果也难怪美国著名经典电影发行商CC会如此喜爱铃木清顺这个时期的作品。据说当时拍摄《东京流浪汉》时,铃木清顺还自己修改了剧本,彻底颠覆了日活作品当时的常规结局,影片所散发出了那股“虚无感”受到了当时众多影评人的极度赞赏,但日活上层得知此事后大怒,最终否决了铃木清顺的原创版本,而这个版本也没有得到保留,成为了影迷心中的“梦幻作品”。

或许由于《东京流浪汉》时期结下的梁子,一辈子都贯彻“反骨精神”的铃木清顺在之后完全进入了自己的电影世界,大杰作《暴力挽歌》就是当时的产物,一会儿仰拍场景,一会儿又是扭曲场景,把一部青春题材的作品完全变成了一部深刻且颇具实验性的反战作品。而日活上层干部自然很是不满,于是一年后《杀手烙印》公映后发生了一间震惊日本电影界的历史事件。

日活退社与“铃木清顺问题共斗会议”

《杀手烙印》

如今已成为名作的《杀手烙印》,在当时的票房惨不忍睹。对于铃木清顺再三违反“社规”的行为,当时社会的社长堀久作终于忍无可忍。他表示“投资6000万日元的电影,只要铃木清顺拍全部赤字,以后绝对不让他再拍摄日本电影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吧”。

没过多久,铃木清顺就遭到了日活的解雇。这对于刚刚与日活签订新合同的铃木清顺而言无疑是重大的打击。原本他只是以个人名义请求各方支援,但是由于日活方面拒绝“影评人俱乐部”公映铃木清顺特集的请求,从而引发了整个电影界的暴动,并随之举行了游行活动。

由于当时日本社会正是学生运动的高潮期,原本小规模的游行因混杂于学生运动之间,变成了一次大规模的示威,还得到了媒体的关注。

此后不久,“铃木清顺问题共斗会议”正式成立,除了包括佐藤忠男在内的著名影评人之外,藤田敏八,曾根中生等日活同僚也欣然参加,此外当时松竹新浪潮的篠原正浩,大岛诸,独立电影人的若松孝二,足立正生等也积极响应,可以说这次事件绝对是日本电影史上绝无仅有的大骚动。这次骚动可以说对之后电影人,影评人的处境以及电影公映模式等都带去了深远影响。当然,作为发起人的铃木清顺也自然受到了电影公司的排挤,正如日活社长所说的那样,到1977年《悲秋物语》公映为止,近10年的空白期让铃木清顺一度生活窘迫。

日活时期的铃木清顺对于其之后的导演生涯带去了深远的意义,同时日活时期的铃木清顺,和美术指导木村威夫合作,以其独特的“无国籍异色风格”俘获了大量影迷,至今依然有大量国内外研究者在对这位电影奇才的日活作品进行研究。

集大成之“大正浪漫三部曲”

80年代铃木清顺的“大正浪漫三部曲”使其导演生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这个高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被提高。虽然“大正浪漫三部曲”至今依然有不少影迷表示非常难懂,但是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对这三部作品的喜爱。

《流浪者之歌》

从《流浪者之歌》开始,铃木清顺的映像始终飘逸在生与死,现实与虚幻,时间与空间之间,铃木清顺对于“美”的极致追求仿佛把观众带回到了那个“虚无”的大正年代。

彻底从电影公司体制解放出来的铃木清顺完全释放出自己所有的才华,加之那个时代的豪华演员阵容,可以说“大正浪漫三部曲”对于整个日本电影史而言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存在感。《流浪者之歌》当年力压黑泽明的《影武者》获得电影旬报年度第一,也证明了铃木清顺的实力得到了影评人的一致认可。

《鲁邦三世:巴比伦黄金传说》

在这十年时间内,铃木清顺好似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样,除了“清顺美学”至高点的“大正浪漫三部曲”之外,他还不可思议的成为了国民动画《鲁邦三世》剧场版的导演,这种跨界执导在日本是非常罕见的,《鲁邦三世:巴比伦黄金传说》除了延续了鲁邦系列的风格之外,铃木清顺还把自己的“潇洒”作风带入了这部剧场版之中,虽然如今对《鲁邦三世》剧场版的评价已经变成了《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的一人舞台,但是铃木清顺的这部上乘之作依然还是受到了不少核心粉丝的喜爱。

《狸御殿》与永远的清顺世界

“大正浪漫三部曲”完成之后,铃木清顺进入了新的调整期,年过70的他开始频繁参加日本电视台的综艺节目,“白发老翁”的造型深受观众们的喜爱,同时也提升了他在普通观众中的认知度。在《杀手烙印》公映30年之际,铃木清顺推出了新作《手枪歌剧》,此时的铃木清顺映画已经完全进入了有且只属于他的映画世界,极具视觉冲击的色彩使用淡化了“难解”的故事内容。在私生活方面,在妻子过世之后,铃木清顺在81岁时迎娶了比自己小48岁的女性,当时在日本引发了极大的轰动。此作风依然是那个我行我素,充满个性的铃木老翁。 

小田切让、章子怡出演的《狸御殿》

2005公映的《狸御殿》被铃木清顺称为是其构想了20年的大作,由于本片由章子怡主演,所以当时在中国国内也引发了极大的关注。此外,本片还受邀参加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当时正处于演艺生涯第一个巅峰期的章子怡去往日本宣传时也引发了日媒的极大关注,章子怡表示能够出演巨匠铃木清顺的影片对于她而言是莫大的荣幸,同时也对小田切让的魅力感叹不已。

其实,现在回想铃木清顺之于《狸御殿》的设想确实是非常前卫的,除了“清顺美学”的色调之外,电影还使用了新技术让“美空云雀”穿越时空,对于CG的使用也看得出铃木清顺对于3D作品的幻想。试想如果清顺的导演生涯还能在延长20年的话,或许他将会创造出“奇想天开”的3D作品。《狸御殿》之后,铃木清顺进入了斗病生活,在此期间他依然前往各地参加各类电影回顾活动,并鼓励年轻电影作家放开自我,大胆创新。

铃木清顺虽已离去,但他带给日本电影界,特别是给持保守观念的日本电影人带去一股令人振奋的创新勇气。如果说“清顺映画”将永远留在影迷心中,那么也希望日本的新电影人们可以把“清顺精神”传递下去。在这个告别大师的年代,日本新浪潮的巨匠们如今仅剩下筱田正浩,吉田喜重等几位元老了,还望好好保重身体,享受余生!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