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北美上映媒体恶评如潮 但观众竟然挺喜欢?


来源:凤凰网娱乐

考虑到《长城》1.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和超过1.1亿美元的宣发费用,假如《长城》真的是寄望北美票房回本的话,那么现在的情况可以说:悲剧了。

《长城》

凤凰网娱乐讯(文/柯基塔、红小姐) 中国观众最近都在热议一部两个月前在北美上映的《爱乐之城》,同样,美国观众也正在热议一部两个月前中国上映的电影,那就是《长城》。

《长城》放弃同步上映而选在2月17日登陆北美,之前曾有观点认为这是出于避开颁奖季大片的目的,刻意选择二月这个好莱坞的“小月”,其实也不尽然。因为2月17日的这个周末恰逢美国的“总统日”小长假,大量放假的学生党都会成为潜在的观众,而《长城》又是这个周末上映的最显眼新片,所以这个档期对《长城》来说绝对不坏。

那么结果如何呢?看数据说话:《长城》一共在3326家影院上映,首周末票房1847万美元,列周榜第三(前两位是《乐高大电影》和《五十度黑》)。如果算上小长假的周一,总票房为2165万美元。而对比一下上周的周榜票房第三名——基努·李维斯的动作新片《疾速特攻》,3113家影院收获的首周末票房是3043万美元——《长城》的这个成绩,确实不够理想。

如果再考虑到《长城》1.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和超过1.1亿美元的宣发费用,假如《长城》真的是寄望北美票房回本的话,那么现在的情况可以说:悲剧了。

当然,《长城》票房乏力的背后,是今年整个“总统日”小长假票房的无力, 1.81亿美元的总票房比去年下降了35%——去年由《死侍》带动的情人节/总统日长假的票房奇迹只能成为追忆了。

媒体恶评如潮:《长城》的问题不是“洗白”,只是电影很糟

北美媒体对《长城》的态度并不友好,这已经不是新闻了。早在电影刚刚公布卡司和设定的时候,就有媒体迫不及待地攻击《长城》犯了好莱坞的老毛病——“洗白”,即为了迎合西方白人观众的口味而刻意安插白人演员,比如说因为出演真人版《攻壳机动队》的草雉素子而备受质疑的斯嘉丽·约翰逊。

对于“洗白”一说,男主演马特·达蒙还出来为《长城》辩解过,称自己的角色“一直都是欧洲人的设定,并没有抢走任何中国演员的角色”,而这个角色也没有因为是他来演而特别做修改。

马特·达蒙任主演

当然,当初那些批评《长城》“洗白”的人,看过电影恐怕不得不承认自己被打脸了。但是电影上映后媒体如潮的恶评,倒可以用indieWire网站的影片标题来概括——《问题不是好莱坞的“洗白”,它只是一部糟糕的电影》。

《长城》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媒体好评率在三天之内从本来就很低的37%跌到了如今的35%,浏览一遍各家评价,北美媒体指出的问题主要包括:故事乏味、人物单一、整体观感较为廉价。

有些媒体关注故事和人物这些电影的基本元素,认为电影令观众感到乏味——

《环球邮报》:“平淡的人物和草率的叙事令整个影片质量低下。”

《芝加哥太阳报》:“导演张艺谋是非常厉害的视觉设计家,他也贡献过一些非常惊人的电影片段,但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只是一部造价高昂的怪兽电影,充斥令人乏味的怪兽和层次单一的人物。”

《华尔街日报》:“对奇幻电影来说这不是个坏主意,但这些电脑制作的怪兽,正如电影本身给人的感觉那样,只是在令人麻木地重复着,全无任何能够感动、惊吓或是搅动我们情绪的力量。”

有一些媒体对导演张艺谋比较熟悉,也因此表达了对导演的失望——

《时代杂志》:“作为演技优秀的马特·达蒙优秀演和富有才华的张艺谋导演的作品,这部卖弄铺张的奇幻史诗并不是它本来应该呈现的样子。”

《好莱坞报道》:“《长城》无疑是导演和主演各自职业生涯中最没劲、最不吸引人的大片。”

还有媒体对《长城》作为中美合拍片的里程碑意义耿耿于怀,觉得本片开了个坏头——

《indieWire》:“不管按哪个文化的标准这都是一部烂片,《长城》更多展现了一件事,如果电影业的未来就在于好莱坞与中国联盟,这对哪边都不是个好兆头。”

当然了,恶评如潮中也夹杂了一些零星好评,比如说网站《The Wrap》评论说,如果把《长城》当成是“给8岁小孩看的怪兽片”还是不错的。不过,影评人在后面又提出,故事的陈旧让人想到60年代日本的小成本儿童电视节目,“如果奥特曼出现客串了一下我也一点不会惊讶”。

美国观众反响:电影好看,女将军是亮点

比起媒体一边倒的恶评,美国的普通观众怎么看待这部有着本土一线明星、却又长着陌生文化基因的电影,这让记者非常好奇。凤凰娱乐记者也分别走访了洛杉矶的两家电影院,一家位于西部外国人众多的地区,另一家则位于东部亚裔较多的地区,得到的反馈让记者也略感意外,一句话总结:普通观众挺喜欢《长城》的。

观众对《长城》视效评价不错

记者在两家影院观看了星期六上午的Imax 3D场次和晚上7点黄金时代的场次,两个场次的上座率都达八成,其中位于洛杉矶西部的影院,九成以上观众为为非亚裔美国人,且大多为中年或老年白人观众;位于东部的影院,除了一小半是华人观众外,其余也以白人和墨西哥裔观众为主。记者在散场后随即采访了近二十名观众的观影体验,有趣的是,《长城》几乎得到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被问到对影片的总体感觉,大部分观众都在第一时间表示“好看”,甚至很多观众表达了“精彩至极”、“令人印象深刻”这样的赞美。受访观众中还有一名好莱坞业内人士,该观众认为《长城》作为典型商业大片当然算不上什么好电影,但娱乐性很强,作为爆米花电影还是表现不错的。

“视效不错”或许是观众喜欢《长城》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长城》的特效曾被多次被影评人诟病像廉价电游,但受访观众中很多人认为这是影片最棒的一部分。张艺谋在影片中使用的色彩、大场面调度等个人标签式导演特色,也让很多从未见过的美国观众眼前一亮。被采访观众几乎全部提到了《长城》的服装、大场面和对色彩的使用让他们印象十分深刻。

饕餮截图

对于《长城》设计的怪兽“饕餮”(英文翻译为“Tao Tei”),或许是影评人和观众稍显一致的地方,《滚石》杂志曾评价这些电脑制造的饕餮就像“恐龙和半兽人的结合体”,动起来像“巨型蟑螂”,而现场也有个别老年观众表示不喜欢怪兽的部分。

除了那位业内人士,大多数美国观众都表示没听说过导演张艺谋,也并不知道这是第一部真正的中美合拍片,了解《长城》多是因为马特·达蒙以及电影在北美的大规模宣传。

不过观众们都挺喜欢影片对中美文化的融合,认为影片没有因为文化差异出现让自己不能理解的部分,还有数名观众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影片让美国观众了解中国。但有一名旅居台湾多年的美国观众认为,片中的历史背景交待不清,而且除去中国文化部分,马特·达蒙念台词的爱尔兰口音以及和同伴交流时用的另一门语言,都让人觉得影片中的历史文化让人摸不着头脑。

景甜饰演女将军

至于中国娱乐圈的未解之谜、拥有神秘力量护体的“大甜甜”呢?

熟悉中国电影业的《综艺》曾指出《长城》让彭于晏、林更新等一众明星都沦为了配角,他们的角色层次单一、缺乏情感唯独,最后抢占聚光灯的只有女主角景甜。然而,女将军林梅和男主角威廉在静态特写中的互动“感觉非常尴尬”,因为大甜甜在特写中“最为呆板”。

有趣的是,景甜饰演的女将军几乎得到了受访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女将军被塑造得强大又有魄力,是影片的亮点之一。

至于影评人说的“呆板”这类演技问题,恐怕就有些为难美国观众了,毕竟美国人对亚洲演员的“脸盲”也不是一两天了,记者在采访时就不止被一个人问到——“女主角是范冰冰吗?”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