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不是政治正确,这位黑人老戏骨恐怕冲不了今年的影帝!


来源:电影大爆炸

今年奥斯卡的前哨战,凯西·阿弗莱克几乎凭《海边的曼彻斯特》包揽了大部分最佳男主角的奖项,却在演员工会奖上败给了《藩篱》的丹泽尔·华盛顿,而这个奖却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奖,和奥斯卡的重合几率最大。

null

今年奥斯卡的前哨战,凯西·阿弗莱克几乎凭《海边的曼彻斯特》包揽了大部分最佳男主角的奖项,却在演员工会奖上败给了《藩篱》的丹泽尔·华盛顿,而这个奖却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奖,和奥斯卡的重合几率最大。

null

丹泽尔·华盛顿1990年凭借《光荣战役》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2002年凭借《训练日》拿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他是好莱坞最具号召力的黑人男演员。

null

《训练日》

如果他今年再次凭借这样一部尽是演技的电影拿奖,谁也说不出什么。

他还是这部电影的导演,之前就导演过《冲出逆境》和《激辩风云》,《藩篱》的话剧版也是由他主演。

null

丹泽尔·华盛顿自导自演《冲出逆境》

奥维拉·戴维斯今年是第三次提名奥斯卡的实力派,2009年凭借《虐童疑云》里仅有的一场戏就拿到了奥斯卡女配的提名,2012年又凭借《相助》拿到女主提名。

null

《相助》

她今年刚凭借《藩篱》拿到美国演员工会奖的最佳女配角,奥斯卡女配的小金人好像也不远了。

null

今年美国演员工会奖的四个表演奖项,除了艾玛·斯通一个白人女演员拿下最佳女主角,其他三个奖的得主都是黑人演员,所以看到很多人开玩笑说,去年奥斯卡太白,今年为了政治正确要太黑了,毕竟这个颁奖礼的黑命格外贵。

放在这几年的奥斯卡颁奖季,《藩篱》属于奥斯卡学院派的命题作文,改编自著名话剧,找一群实力派明星飚戏,冲的就是奥斯卡的演技奖项。

null

这样的片子几乎年年有,都是同样的配方和同样的观感,一旦导演的功力不足,也常常面临同样的负面评价,比如《八月:奥色治郡》《虐童疑云》和《杀戮》等。

null

剧本改编自奥古斯塔·威尔斯的话剧,几乎是原封不动的将话剧变成了电影。

如果导演是西德尼·吕麦特或者罗曼·波兰斯基那样的大师,这片子可能会很棒,可惜华盛顿导演的功力尚欠,让这片子和《驴得水》犯了同样的毛病。

null

《驴得水》在国内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负面评论都是先肯定了话剧故事的文本,然后再批评它的视听语言不够电影化。

既然是改编电影,就不应该偷懒直接将话剧直接搬到镜头前,至于优秀的话剧改编电影也有很多,比如那些改编自莎士比亚话剧的优秀电影,比如去年贾斯汀·库泽尔导演的《麦克白》。

null

电影是电影,话剧是话剧,可惜很多导演就算意识到了两者的不同,在最终的视听呈现上,都毁在了舞台感太强的问题上,在戏剧舞台上奏效的东西,到了电影里常常就不行。

在剧院里,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剧本中有很多情感上大开大合的情节,戏剧冲突非常的强烈。到了电影里,依旧沿用了这种做法,即使情感上可以刺激到观众,但同时也会让人觉得它过于刻意,过于戏剧化。

null

话剧常常在对白上很生活化,用我们的话说叫接地气,同样的语言风格到了电影里就成了生活流,但是同时大量的戏剧冲突就很容易凸显故事的虚假,也就是大家说的舞台感强烈。

另一种更失败的舞台感强烈,就是《驴得水》那种,连美术摄影等硬件上连生活流都做不到。

null

话剧可以靠舞台的转场来表现时间的变化,而电影版的后半段,为了表现六个月后和六年后,蒙太奇的运用简直就和《暮光之城》和《小时代》里在窗前转圈表现四季更替的镜头是一个段位。

这虽然不是什么严重问题,但在视听语言上绝对属于蠢,而且从剧作的角度讲,时间线断了,戏剧张力也就断了,所以故事的后半段也会给人跳跃的感觉,没有了让人神经紧绷的一气呵成。

如果是优秀电影改编,或者遇到电影感不错的导演,在将话剧电影化的方向上,上面这两个致命的问题都是丞待解决的重要。

null

有着优秀的话剧打底,《藩篱》的故事深度、角色刻画和演员表演都没有问题,高密度的对白加情绪饱满的表演,很容易征服一部分观众。就像《驴得水》那样,从剧作文本的角度上,它很优秀,很容易给人观影快感。

丹泽尔·华盛顿饰演一个复杂的丈夫和父亲,是1950年代匹兹堡的环卫工人,他自负、严厉还矛盾。故事通过大量的旁白来一点点丰富这个角色的前史和经历,慢慢走进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用我们现在流行的一个词说,他就是典型的直男癌晚期。

null

有别于同类话剧改编电影的地方是,片中人物刻画的方式和欧洲文艺片的套路一样,写大量生活化的对白和日常琐事,其中只有几句话在叙事的信息量是有用的。

在好莱坞,不论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剧本写作都带着很强很明确的戏剧任务,只有欧洲的艺术电影才会去隐藏戏剧目标,让你大部分时间不知道编剧想做什么,比如今年大热的《托尼·厄德曼》,这方面的观感已经到了无招胜有招的高段位。

null

这是我喜欢《藩篱》的一个点,但也会让一些人觉得它平庸乏味,觉得它大部分时间都在毫无目的的吹水唠嗑,絮絮叨叨的让人难以忍受。

null

奥维拉·戴维斯再次贡献了两场刺痛人心的哭戏表演,基本上只要一给她专属的奥斯卡表演时刻,她都能震撼所有人。其实每年的男配女配奖项的奥斯卡提名者里,差不多每个人在各自的影片中都会有这样的表演时刻。

《雄狮》里的妮可·基德曼里不知道养子为什么疏远自己时的情感奔溃,《海边的曼彻斯特》里米歇尔·威廉姆斯劝前夫考虑重新开始生活,《赴汤蹈火》里杰夫·布里奇斯最后和银行劫匪对峙,或者《夜行动物》迈克尔·珊农知道自己要死了,为了正义帮受害者杀死罪犯等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演时刻,其实这也都是奥斯卡的老套路了。

null

《藩篱》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如果不是去年奥斯卡遭遇太白的丑闻,这样的电影在奥斯卡上的结果很容易预测,如果口碑不错,它肯定会拿下几个奥斯卡的表演奖项提名,但获奖的几率不大。

历年这种话剧改编电影的提名者,几乎个个都是实力派,他们的演技都没有问题,今年的丹泽尔·华盛顿和奥维拉·戴维斯就属于此类。

不过因为今年奥斯卡的黑命贵趋势,就算《藩篱》整体上有些不足,最终的命运很可能会不一样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