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奥斯卡前瞻:影后成悬念 高司令加菲陪跑影帝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红袖添饭) 众所周知,奥斯卡——确切地说——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未必是艺术水准最高的电影奖,但绝对是普罗大众关注度最高的。本届

梅丽尔·斯特里普(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文/红袖添饭) 众所周知,奥斯卡——确切地说——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未必是艺术水准最高的电影奖,但绝对是普罗大众关注度最高的。本届奥斯卡颁奖在即,不妨对提名影片作一番盘点,也做一些个人的预测。 

一般而言,每年“最佳影片”的提名,很少出意外。今年颁奖季表现最好的几位种子选手——《爱乐之城》《降临》《月光男孩》《海边的曼彻斯特》——入围,是理所当然。

值得一提的,是《赴汤蹈火》。这部在2016年戛纳电影节上风评不错的作品,在整个颁奖季、除了杰夫·布里奇斯在“最佳男配”一项多有斩获外,基本上不显山露水。此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相当于杀了个回马枪,是品质卓越导致“是金子终究要发光”,还是“奥斯卡小年”的“矮子里拔将军”,影迷们可能略有争论。

因为参与颁奖季和公映都比较晚,《隐藏人物》和《藩篱》都具有所谓后发优势;而且,它们都是最明显不过的黑人题材,对应去年“奥斯卡太白”的批评,可能有人认为这两部作品占了“政治正确”的优势。其实,抛开肤色,这两部作品整体上未必能算卓绝,但相对于其他备选,也不至于辱没了提名。

《血战钢锯岭》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倒是令人眼前一亮。依照个人看法,梅尔·吉布森的回归之作,即使在他自己导演作品中,也未见得是最好。但它有股迥异于其他颁奖季作品的精气神;就像川普当选总统一样,该片在颁奖季的卓越表现,证明某些看似不占据话语权、实则强势存在的理念,依然能够获得不少支持。当然,前提条件,是影片的方方面面都还过得去。

至于《第一夫人》,属于典型的后继乏力。威尼斯影展时,声势颇大;但随着颁奖季的推进,很明显看出,除了在演员奖项上值得一争外,更多的斩获都是奢求。同理,《夜行动物》《爱恋》《二十世纪女人》等在最开始有一定呼声的影片,也都属于落选毫不奇怪的范畴。

“最佳导演”类别的入围选择,在不出所料囊括四位种子选手外,有“黑马”出现。如前文所说,《血战钢锯岭》就电影本身而言,无法反映导演的最高水准。同时,如果横向比较的话,就对影片的控制力和表现力而言,个人认为应该替代《血战钢锯岭》出现在此项入围名单的,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那种精悍老到的风范,还是目前的吉布森比较欠缺的。

演员奖项,向来是普通影迷最为关注的。今年最有悬念、同时也最让影迷惊喜的结果,是于佩尔老师,终于杀进了“最佳女主”的竞赛,给好莱坞同行们带来强大的压力。梅姨创记录地再次入围,除了彰显她的强大实力外,于其他女演员,可能会有限制作用。比如说在《二十世纪女人》中大放光明的安妮特·本宁,无论是从实力、还是从“亏欠效应”的角度看,她都应该是入围的。至少这个提名,对她和梅里尔·斯特里普而言,意味完全不同。

同样颇为郁闷的,是此前一直大热的艾米·亚当斯的落选。在好莱坞所谓新·中生代女演员中,艾米近几年来表现极佳,在《降临》这样一个传统上并不属于让女性发光的类型片中,不仅实实在在地撑起了故事,还颇为难得表现出低调而自然的风采。艾米挟评论家选择奖、演员工会将、金球奖和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提名之威而落选奥斯卡,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当然,这也再次证明,“最佳女主”向来是奥斯卡竞争最激烈的类别。新人鲁丝·内伽在《爱恋》中的表现也是上佳;只不过,和入围其他女演员比,奥斯卡评委最终颁奖给她,需要较大的勇气。

最佳男主,包括观众和影评人在内,很多可能都认为已是卡西·阿弗莱克的囊中物。毕竟,在整个颁奖季,除了演员工会奖,他几乎横扫了该类别的所有奖项。放在奥斯卡的坐标上,在金球奖喜剧类与他争辉的“高司令”,恐怕不具优势。

《血战钢锯岭》的安德鲁·加菲尔德,提名已算认可;无论是表演的层次感,还是奥斯卡过往看重的角色类型,都不像是评委们的菜,妥妥的是荣誉陪跑。维果·莫滕森能凭《神奇队长》入围,是一大惊喜。很多人可能没看过这个“小片”,影片整体素质不去说,维果的表演的确是最大的亮点。个人认为,卡西今年最大的对手,会是已经获过奖的丹泽·华盛顿,凭借《藩篱》的后发优势和题材优势不说,华盛顿魅力四射的爆发性演技,的确令人难以忘却。

最佳女配入围演员中,也有一位种子选手:维奥拉·戴维斯。一则她细腻入微、收放自如的表现,很容易令人侧目;二则以“主演”之实,争配角之名,具有很大的“降格”优势。其他提名,也没有争议,的确是年度最强女配阵容。论及获奖可能性的话,妮可·基德曼和米歇尔·威廉姆斯,应该都是陪跑的份。能够威胁戴维斯的,是《隐藏人物》中非常讨喜的奥克塔威亚·斯宾瑟,和《月光男孩》中的娜奥米·哈里斯;尤其是后者,如果奥斯卡评委想制造黑马,她是一时之选,尽管可能性不大。

最佳男配貌似“双雄争锋”,《月光男孩》的马赫沙拉·阿里和《赴汤蹈火》的杰夫·布里奇斯,在前哨站的斩获,可谓旗鼓相当。从该奖项类别“敬老”的传统看,布里奇斯似乎胜算更大。但颁奖季后期的呼声,显示阿里最终获奖几率更大。令人惊喜的是,迈克尔·珊农凭《夜行动物》入围了。但要论给阿里最大威胁的,还是小将卢卡斯·赫奇斯。毕竟,配角类奖项,同样也有爱爆冷选新人的传统。

剩下的奖项中,《龙虾》入围“最佳原创剧本”、《雄狮》入围“最佳改编剧本”,都属于让人觉得“适得其所”的选择。“最佳动画长片”入围名单中,法国《西葫芦的生活》算是一大惊喜,相对于其“力压”掉的、中规中矩的《海底总动员2》,这样的选择无疑更让影迷欣喜。《摄影机背后的人》落选“最佳纪录长片”,颇有些意外,对照“顶替”其入围的《第十三修正案》,只能说奥斯卡评委们更多还是从题材内容、而非形式与风格上、来判定纪录片的价值。

技术类奖项向来噱头较少,今年提名中比较爆冷的,是《魔弦传说》以动画片之身、提名了“最佳视觉效果”,创造了历史。但所谓有得有失,奇幻瑰丽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落选此项,而主打物理与电脑特效结合的《深海浩劫》入围,证明特效师们还是比较怀旧的。此外,《降临》脱颖而出,与一干时代或奇幻类影片竞争“最佳服装设计”,也是一大惊喜。同理,《太空旅客》的电影原声,“替代”了常规选项《疯狂动物城》入围“最佳原创配乐”,也证明奥斯卡专业奖评委们、并非完全是按习惯在投票。事实上,《太空旅客》此片虽然票房口碑都一般,在技术类奖项收获还不错,还入围了“最佳艺术指导”,挤掉了相对更热门的《奇异博士》,证明该片至少“制作价值”(Production value)颇高。

检视奥斯卡完整提名名单,有两部影坛老将的重头作品,似乎代表性不够:伊斯特伍德的《莎利机长》和斯科塞斯的《沉默》,各自都只获得了一个技术奖项的提名。其实,如果实打实横向比较的话,两片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艺术指导”以及表演类奖项中,都有一争的实力。至少就个人而言,二者都足以顶替《血战钢锯岭》、入围最佳影片。

至于说本届提名、是否体现了奥斯卡在种族问题上“矫枉过正”?黑人题材和黑人演员是否受到偏爱?个人觉得,与其那么说,不如说电影人们在创作阶段发力,深入挖掘了黑人题材和演员的潜力;就作品本身而言,他们的提名没有偏颇,而是应得的荣誉。尤其是向《月光男孩》这样的作品,抛开种族问题,也是好莱坞的一股清流。至于好莱坞另一饱受抨击的电影人性别问题,今年并没有改善,除演员外的女性电影人,崭露头角的基本没有;只能呼吁各大制片厂更加正视,像前年支持《塞尔玛》的艾娃·德约列一样,能让女性影人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几大热门提名作品中,《血战钢锯岭》应当算“惊喜上位”,《雄狮》属于“闷声发大财”,《月光男孩》《降临》《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提名,也都算众望所归。至于最耀眼的《爱乐之城》,能否像横扫金球奖那般横扫奥斯卡,则是一未知数。从奥斯卡历史纪录看,提名大热的作品最后能否横扫,取决于它是否足以代表好莱坞艺术与工业体系的最高成就,以至于成为人们竞相观影的“现象级”作品,让评委们觉得不“锦上添花”都说不过去。《魔戒3》《泰坦尼克》当年近乎横扫,都是如此。以此观之,《爱乐之城》似乎还小有距离。我个人预测,《爱乐之城》的最后战果,可能和2012年的《艺术家》类似,有一半提名有所斩获,就算胜利。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