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鹏李嫣:父母有多少资源 孩子就有多自信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李亚鹏参加在《朗读者》的录制,在现场讲述了女儿李嫣的成长故事,并读了一封写给李嫣的信。在现场,他这么评价李嫣:“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她有非常独立的人格,这种人格的外化表现是自信,但是内在有她

李亚鹏与李嫣

李亚鹏参加在《朗读者》的录制,在现场讲述了女儿李嫣的成长故事,并读了一封写给李嫣的信。在现场,他这么评价李嫣:“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她有非常独立的人格,这种人格的外化表现是自信,但是内在有她的独立精神,这一点是很多成年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在信里,他写下这样的句子:“你有得,你有失,嫣儿,我希望你长大了以后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你自己。”

李亚鹏对李嫣的期待,非常明确,希望她自信、独立,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成长。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从小到大,一直没有把孩子藏着掖着,甚至动用一切资源,为孩子的成长铺路,正如有些网友说的:“出生的时候爸爸给成立了基金会,生病了爸爸建立了儿童医院,要读书了爸爸创立了培德书院,要学英语了爸爸又发起了‘对话世界’。”这样做的结果,我们都已经看到了,李嫣健康活泼,在网上发视频展示母亲的梳妆台,cosplay各路明星,总之,心底没有一丝阴影。

李亚鹏这么做,并不意外,他的性格,就是积极向上的,待人热情、周全、主动、情绪稳定,对世俗生活,怀有非常大的热情,还是学生,他就在乌鲁木齐策划摇滚演出,毕业回到乌鲁木齐,就开始筹办广告公司。后来,又开公司,投资影视餐饮,读商学院。他的百度百科内容,因此与别的明星不同,不强调演艺经历,更多着墨在生意和慈善两块。他的老师就曾这么评价他:“他最可爱的就是有一种号召力、凝聚力,同学们不会和他有隔阂,而且他还很能缓解矛盾,是个挺大气的孩子,很洒脱,又很真挚、细心。”

但是,只有这种性格,还远远不够,现实生活中,乐观热情的父母亲,实在太多了,但他们的孩子,却未必能够成为有足够自信的人。因为,只有那份培育自信的心是不行的,还要有资源去支撑这份心。

孩子其实都看在眼里,自己吃的穿的,和别的孩子有什么差别,父母亲的影响力,在社会上的人脉、资源,办事的效率,以及,孩子遇到挫折,例如老师同学的态度变化,校园霸凌之后,父母亲解决的手段,都影响着孩子的自信。而自信,是一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终成长成,一个挣扎求生的人,还是自如游动的人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那个年代的父母,就普遍缺少这些资源,吃穿用度,都不够丰富,遇到转学、调动、入户口这些需要资源支撑的事务,往往手足无措,孩子不被老师同学善待,或者遇到校园霸凌,父母亲只能告诫孩子忍着,甚至责怪孩子。现在的父母,貌似物质条件普遍好起来了,但相对差距,却比以前更大,富人的孩子,和穷人的孩子,一开始就上着不同的学校,即便在同样的学校里,老师和同学的态度,完全两样,遇到麻烦事,解决的效率,也完全不一样。这个时代,对父母资源的要求,远远超过以往,要在资源相对差异巨大的情况下,培育孩子的自信,难度也远远超过以往。

重要的不只有物质资源,还有精神资源。很多父母亲,自己都浑浑噩噩,看不清楚人生,对时势对自身性格,都没有明确判断,性格也不够积极明朗,提起“爱”来,似乎还是一件羞耻的事,两口子相处起来,也完全没有相处的艺术,就这样,却还要去教育孩子,培养他们的自信,怎么可能?

所以,尽管人人都有生育权,而我们的社会管理者,也会因为人口红利的下降等等社会问题,逐步放开生育,但生育权,真的是每个人都有的吗?你真能给孩子一份体面的生活吗?你真有足够的资源,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吗?你真能许他一个明亮的未来吗?你真能在孩子生大病的时候,不借钱不上轻松筹,就拿出医药费吗?你能够让他不看环境的脸色吗?你能在他遇到霸凌的时候,威震学校和坏孩子的家长,而不是发微博求助吗?你能让他一路顺风顺水,直达常青藤名校吗?你能吗?

我毫不怀疑李亚鹏有这个能力,所以他也敢于在陪李嫣做手术的时候,写下这样的句子:“上帝给了你这伤痕,我要让这伤痕成为你的荣耀。”当然,更重要的是他的举措——他随后就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嫣然的慈善活动,一度成为娱乐圈里的盛典。我也毫不怀疑,李嫣会破除一切先天后天的障碍,乘风破浪。

但普通的父母,你们能吗?毕竟,父母有多少资源,孩子就有多少自信,父母抵达的终点,才是孩子的起点。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