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张杰维嘉事件有感:更多人“死”于厌倦


来源:凤凰网娱乐

前几天,张杰曾因为粉丝冒雨应援,感动落泪,而上周六,他又在《歌手》第八期的舞台上落泪了,这次落泪,发生在他翻唱田馥甄的《你不要想起我》时,唱着唱着,眼泪一滴一滴落下,而台下瘦成制片人的李维嘉也跟着哭。

张杰雨中落泪

前几天,张杰曾因为粉丝冒雨应援,感动落泪,而上周六,他又在《歌手》第八期的舞台上落泪了,这次落泪,发生在他翻唱田馥甄的《你不要想起我》时,唱着唱着,眼泪一滴一滴落下,而台下瘦成纸片人的李维嘉也跟着哭。

和张杰落泪同步发生的,是他的小号被人扒出来,并且成了热点。他的小号所透露的情绪,和他的官方微博完全不同,官微意气风发,积极向上,小号却常常有消沉颓废的情绪,倦意丛生。而他并不是孤例,最近的娱乐新闻里,常常会出现明星情绪崩溃的消息,其中有些人,还声言要退出娱乐圈,例如扮演安陵容的陶昕然,还有余文乐。而正处在人生顶峰的谢娜和胡歌,甚至把这种愿望落到了实处,他们即将短暂退出娱乐圈,出国留学。

明星的负面情绪,并不让人意外,普通人都会经常崩溃,何况明星呢,在这样一个高强度的圈子里求生求存,如果不崩溃,那就不正常了。何况,现在的中国娱乐圈,正处在爆发式的发展阶段,机会多,利益扎堆,人要承受的压力,自然也大过以往,他们崩溃、落泪、宣布退出,并不是很奇怪的事。

但倦意和锐意的起伏,乃是人生常态,没有一直持续的倦意,也没有一直不停歇的进取之心,这二者是起伏交替的。

朋友曾给我讲了一条令他震动的新闻:欧洲某地发生了一场地铁事故,死伤众多,但在事发几年后,死亡人数却在减少,而且是不断减少。灵异事件?神仙显灵?原来,很多厌倦了自己原来生活轨道的人,或者没有乘坐那趟地铁,或者在事故中生还,却趁着事故遁去,假装自己已经死去。流浪几年之后,他们还是决定回到原来的生活中,因为那是他们拥有的、不能推辞的、无法改变的,哪怕是借助假死。于是,他们又“复活”了。但是,“复活”之后呢?他们的生活,恐怕也经历了一次重创吧。

厌倦、振作、退出、复出,是所有明星的职业和情感节奏,但每逢明星用退隐表达厌倦,我们未免都要替他或者她着急,尤其是那些在鼎盛时期急流勇退者。因为他们必然会复出,复出之后,声势又往往大不如从前,连身边拖着的人,都大不如从前。

他们对自己的反反复复都有解释,叶倩文接受查小欣访问,解说自己的淡出,原因是“要寻回自己,走一趟心灵之旅,增加对自己、对家人朋友、对世界的了解。”关淑怡的原因是“无心恋战,从宝丽金开始,我就不那么有进取心。”

信那是她们的真实感受。人总要经历倦意和锐意的交替,总会此起彼伏,让人在某个时间段,特别倾向于进取或者退场,但从没有人能够真正退场,因为,欲望的永远在场,决定了他们永远会重振士气,再披歌衫,再涉情场,哪怕属于自己的时代已经不再。人不会死于死亡,却会死于厌倦,以及厌倦之后的欲望再度激活。

所以,那些退出后再无音讯者,比如刘文正,特别值得羡慕。在他最当红的时候,倦意就已经袭来,无休止的演出和媒体的伤害,让他成天思谋着“退隐”,“退隐”甚至成为报道他时必然会出现的题眼。但他最终果然退出,再无音讯——他未必战胜了自己的表现欲,却一定战胜了通货膨胀,以及情爱渴望。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