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恺威新戏剧组讨薪?导演发声:此事与郑晓龙无关


来源:娱乐大管家

3月20日,有媒体曝出刘恺威主演的新剧《三个女人一台戏》剧组集体讨薪风波,@娱乐大管家第一时间向该剧导演许长军求证,他传来一篇文字还原该事件并讲述了郑晓龙加盟该剧作为“艺术总

3月20日,有媒体曝出刘恺威主演的新剧《三个女人一台戏》剧组集体讨薪风波,@娱乐大管家 第一时间向该剧导演许长军求证,他传来一篇文字还原该事件并讲述了郑晓龙加盟该剧作为“艺术总监”的来龙去脉,导演坚决维护恩师称“此事与郑晓龙无关”,以下为电视剧《三个女人一台戏》导演许长军的回应全文:

许多观众只知道郑晓龙老师是我国著名的电视剧导演(国剧第一人)、编剧,没有多少人知道他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原主任,正是因为几十年来他一直抓艺术生产,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才精品倍出,人才济济:《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无悔追踪》、《金婚》等作品家喻户晓,也涌现出冯小刚、尤小刚、赵宝刚、陈燕民等一批大导演。

我是2001年被郑晓龙老师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工作的,我的职称是编剧,郑晓龙老师也是编剧,他是由编剧改做导演工作的,其实与晓龙老师见面的第一天,我就表示要跟着他由编剧改做导演,拜他为师。至今,晓龙老师仍然认为编剧改做导演拍的故事会好看有意思,人物会出彩儿。我敢说,在中国的著名导演中,郑晓龙的文学功力和编剧水平是一流的,我跟着他学做导演,也是从认认真真抓剧本开始的。他主张,剧本不过关,绝不开机,我今天拍戏也这样主张。2004年春天,因做领导工作多年没拍戏的他执导电视剧《刑警使命》,带上了我,真正开始了跟着他学做导演,记得我们师生两人在大兴同住一个套间里,每天拍戏收工后,还在研讨剧本和拍摄,细到讲演员走位和镜头运用,让我耳濡目染,真正感受到了晓龙老师的创作理念和艺术情怀。后来,我独立作为导演创作制作拍摄的《冻土》、《大掌柜》、《笑脸》等电视剧作品中,努力领会着他的点化和教诲,多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拍戏。

去年3月,为支持我拍摄《三个女人一台戏》,他亲自起了片名,并提议“校正”了制作人原想把该剧做成“悬浮剧”的想法,仍提议扎扎实实写生活,不能把这个戏拍成故事逻辑错误和情感逻辑错误的片子,老实说,完全是为了给我做好这个戏的导演“打场子”,才决定(在我的央求下)挂这个戏的艺术总监,这与今天有媒体曝知情人说“郑晓龙导演是为了帮助北京电视中心一个编剧朋友实现做导演的梦想”是没有出入的,准确的说是帮助我实现做优秀导演的梦想,因为我不是初次拍戏了。郑老师与这部戏的投资、融资、资金使用等等“沾钱”的所有事宜毫无关系,现在因“讨薪”所发生的吸引眼球的文字挂上郑晓龙三个字,是故意有人而为,为了扩大影响,这对晓龙老师实在不公允,让他一个荣辱不惊的人震惊了!他原是我的单位领导,我是他的同事和学生,他支撑我做导演工作,我却给他带来完全不应有的伤害,让我十分痛心,所以,今天我跟他对话时,悔恨得失声痛哭,我甚至想起了之前网络上也有那么多假新闻,说他是什么该剧的总导演、总监制,早已经对晓龙老师造成了伤害。好在晓龙老师是非常宽厚的兄长和老师,连连劝我“长军你不要哭”、“我对你没真生气”,他越是这样,我越是内疚……

郑晓龙老师近年所拍的作品不仅是收视剧王,也是口碑剧王,而他的人品更是有口皆碑,今天的“娱乐头条”,不细看内容,不知道内情,等于把他看成了一个欠薪的“坏人”,这等于世上没了公理,也十分荒唐可笑。我作为《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导演,必须出来澄清问题。

记得晓龙老师还没有退休的时候,有一次在他的办公室与我聊天,他对我说过一段话,大意是“一个艺术家最终拼的是人格”,这句话我铭刻在心。今天的电视剧摄制组(几乎每个组都是如此)是个庞杂的大家庭,很难管理,我理解出资人、制作人的苦衷和失误,同时我也看不得剧组里小演员、小职员、小场工他们受委屈,我主张人格旗帜一般高,少一点猜疑和诋毁,我感谢停机前演职员们对我的支持和共同坚守,现在想来都很悲壮……其实只有上帝知道,我这个导演至今还没有拿到制作人的一分钱,甚至还有人不明真相,怀疑我“搅局”,与来接盘的“不签约”(懂得三方签约转让方起决定作用么?),明理人想想,难道我疯了?有一个导演希望他拍的戏半路夭折么?好在这时候,我又想起晓龙老师的话,一个艺术家最终拼的是人格。我敢说,我还算是一个有人格的男人……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