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陈冠希疑当爹:吃瓜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救赎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一则“阿娇与富二代约会疑似恋情曝光”的新闻曝光,引来了无数关注目光。一方面恨嫁的阿娇一直与悲悲切切的人设有关,有了恋情自然引人关注。尽管经纪人随后澄清不是恋情是朋友,俊男靓女私

陈冠希与秦舒培

一则“阿娇与富二代约会疑似恋情曝光”的新闻曝光,引来了无数关注目光。一方面恨嫁的阿娇一直与悲悲切切的人设有关,有了恋情自然引人关注。尽管经纪人随后澄清不是恋情是朋友,俊男靓女私下相会还是难免引人联想。只是这样一个玩心不小的富二代,让人又禁不住为阿娇捏上一把汗。

阿娇的新闻没有实锤,同样前不久的阿娇前男友陈冠希被传赴美生子、停工待产、筹备婚礼等等,也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落实。陈冠希女友秦舒培今年1月在日本被目击孕相明显,而陈冠希被曝已经推掉内地工作赴美陪伴4月要生娃的秦舒培,为当爸这件事做好准备。3月19日,秦舒培更新社交账号,晒和友人合影。照片中的她,小腹平坦,疑似已经提前“卸货”。正当媒体纷纷用上了“陈冠希已当爹?”的新闻标题时,3月20日陈冠希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在电影《守护者》海报前的合影,并配文“废话,我不说”,疑似回应喧嚣的生子传闻。

同样都是当年一桩刑事案件的受害者,但两者从舆论那得到的风评和口碑却大不相同。阿娇让围观者从嫌弃到怜惜,事实上她无辜被牵连,承受巨大不幸的同时,却还要遭受世人的指摘,明星于此,大概是最为失败的一种了。陈冠希也就此走上了一条仿佛永不回头的下坡路,一路上被唱衰,从苍老到落魄,从脏话出口到腹背受敌,这样一个当年也如日中天的小鲜肉,就这么迅速变成了一块任凭风吹雨打的“老腊肉”。

“陈冠希当爹”这样的新闻具有反转型,甚至还有所谓的“惊悚感”,一个当年风流倜傥的小鲜肉,如今却被冠上了“当爹”的事迹,这当然足以令围观者感到好奇。更令围观者产生必然好奇联想的是,倘若这次陈冠希真的当了爹,那么他能就此收心吗?十年前的风波历历在目,对比如今略带苍老感的面相和疑似当爹的新闻,吃惯群众在各种大小传统媒体、自媒体的带领下,比探究是否当爹更深入地研讨了他是否能够就此收心做一个好好爸比。

当然,这其实并非一个严谨的设想。首先,放荡不羁跟一个好爸爸并非完全矛盾,一个回到家做着亲子互动的好爸爸,他也完全可能刚刚还在外面鬼混。其次,以此前陈冠希的言行来看,他眼中的好爸爸、好丈夫,肯定跟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的不是一回事。

与其说我们猜测、判断陈冠希能否就此收了心变成了一个纯良温和的居家好男人,不如说是在这样一起所谓的“转变”中,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实际上是成功贩卖了一次关于“救赎”的人生大戏。

最近有部日本的鸡汤电影,名字叫“永远的托词”,导演是有是治愈和女弟子之称的四川美和。片中的渣男作家在老婆死的时候还正在鬼混,此后他不断地想要通过照顾别人的孩子,来完成对自己的救赎。片中有一句台词是年轻的学生对中年作家说的:“养育孩子这种事,对男人来说就是免罪符吧……小孩子就是自己的化身,会忘了自己是个多么糟糕的混蛋。”学生当时不一定明就里,但正是这样一句话点出了电影要表达的含义,也像一个路边的警示牌一样时刻告诫我们,不要对自己太宽容了。

从这样一个讲述中年男人曲折心路历程的电影,我们或许也可以想到,为什么我们会对一位男明星、尤其还是曾经玩儿得很厉害甚至还深度伤害过她人的男明星,产生“生子当爹收心”的想法。

男人当了爹,就是一种救赎,这至少在很多人眼里是成立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实际上事不关己的公众人物,我们容易在自己的心底产生这种的“宽谅”。比如我们看到“黄海波当爹发文感谢娇妻早产诞下儿子”这样的新闻时,已经可以做到闭口不提他当年的那些丑闻,甚至还从心底产生了已翻篇儿的感慨。可其实,这种宽谅和感慨本身虽然带着某种喜闻乐见,但却是相当轻佻的。当爹不当爹,只跟生育有关,而不是什么真正的救赎,即便产生了救赎的效果,那也是一种幻觉。过去的不能当做未发生,更无法就此意味着从此以后这个人就升华了。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