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鹿原》张嘉译号召“不为挣钱为作品” 拿质量说话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由刘进执导,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等主演史诗剧王《白鹿原》将于4月1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改编自文学巨匠陈忠实、“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

《白鹿原》   

由刘进执导,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等主演史诗剧王《白鹿原》将于4月1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改编自文学巨匠陈忠实、“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长篇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剧中将再现两大家族的斗争史,反映中国社会包括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时期波云诡谲的政治形势。张嘉译饰演的白鹿村族长白嘉轩代表着最朴实醇厚的农民形象,恪守耕读传家的传统礼法,用“仁义”挑起白鹿村团结同心的明灯,作为该剧主演兼艺术总监,张嘉译倾注心血到《白鹿原》,力求给观众呈现一幅大景观的史诗经典。同时,张嘉译作为陕西人,更是怀揣独特的地域情感拍出《白鹿原》,在服化道和人性展现上尊重原著,再铸白鹿精魂。

张嘉译坦言喜欢“陕西人的那股劲儿”

钻研原著演绎经典角色白嘉轩

长篇小说《白鹿原》问世20多年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先后被改编为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虽然张丰毅版白嘉轩珠玉在前,但张嘉译对出演这一角色十分有信心,“我作为陕西人,对《白鹿原》有着独特情感,这次我们一定要拍出原汁原味的陕西风味。”导演刘惠宁也直言,白嘉轩这个角色非常适合张嘉译,“他积累的人生厚度可以和白嘉轩这个角色对话。”

在对白嘉轩一角的研究上,张嘉译说“90年代,《白鹿原》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刚出版,我就读了。那时我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回到西安。后来听说《白鹿原》要拍成电影,虽然没人找我演,自己兴冲冲又读了一遍。《白鹿原》对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充满情感,我熟悉里面的每一个人物,喜欢它所袒露的陕西人的那股‘劲儿’”。在拍摄过程中,张嘉译便是用陕西人的执着、坚韧的性格特征,奠定了剧版《白鹿原》雄壮史诗的基调。

张嘉译

张嘉译亲谈演员加盟《白鹿原》

号召“不为挣钱为作品”

除了张嘉译挑大梁演绎族长白嘉轩,何冰、秦海璐、刘佩琦等实力派戏骨的集体飙戏也是引发观众期待。“很多演员都是我自己去谈,”张嘉译跟着导演“使劲跟人拍胸脯”。“大部分投资都花在制作上,演员片酬就没有那么多,唯一能向人家保证的就是拿出一部好作品”。最有效的说辞还有一句,“挣钱的机会还会有,但碰上《白鹿原》的机会不再有。陈忠实以《白鹿原》垫棺作枕,演员不也需要一部《白鹿原》压箱底吗?”

凭借着“不为挣钱为作品”的拍摄理念,《白鹿原》用质量说话,给观众奉献诚意作品。“以前,人们提到张嘉译会讲到《悬崖》,我希望以后就是《白鹿原》了吧。”张嘉译说。

张嘉译、秦海璐

担任艺术总监实地体验

《白鹿原》剧组驻地陕西蓝田体验农民生活

剧版《白鹿原》总投资近2.2亿元,主创团队集纳了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拍摄期达7个多月。拍摄团队从陕西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碛口、回到蓝田,再最终返回北京,先后完成全组10次国内大规模转场。

除了辗转拍摄,实地体验农民生活也成为剧组的必修课,张嘉译说“正式开机前一个月,剧组希望演员们能来陕西蓝田体验生活,没想到,大家都来了。我们住在村民家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演员挑水、割麦、赶车、劈柴,女演员纺线、和面、扯面、做饭”。对于此次担任艺术总监,张嘉译不仅要演好白嘉轩,还要在还原时代上倾注自己的理解,“美术部门提前10个月进入,勘景、搜集道具,光旧农具、旧纺车收了好几车。即便这样,实际拍摄中还是会被否掉,有时候一个场景不合格,就拆掉重盖。比如白嘉轩的家原本是在棚里搭的景,花费了几十万,但后来效果不好,心疼也没办法。有一场跟朱先生对的戏,这一个景就联系了华山、太白山十几个地方。我们尽量要求实景,新景做旧达不到那种历史的质感。”有这样的精益求精的制作精神,剧版《白鹿原》将全景展现革命洪流中的家族人性。

4月16日,敬请关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白鹿原》!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电视剧《白鹿原》曝“开镰见鹿”版定档预告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323/17/wemedia/be9db058450ae517541a6b520163de6b226fc8a1_size337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