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史上反腐最强音《人民的名义》:官场内幕令人落泪


来源:凤凰八卦综合

候亮平的好基友陈海,本想去抓贪污副市长丁义珍,却被季检察长拦下。贪污两亿的赵德汉,精明外露的丁义珍和老干部陈岩石完全是两个对立面,是完全利己主义和奉献主义的代表。

几年前,由陆毅主演的《少年包青天》曾经火遍大江南北,陆毅饰演的包拯的角色深入人心。剧中的包青天刚直不阿、聪明绝顶,他和公孙策、展昭组成的铁三角,让多少凶徒坏蛋闻风丧胆。

16年后,陆毅再次化身现代版包青天,不过这次他不是抓杀人犯,而是抓起了贪官。

这就是由陆毅主演,汇聚了超过40位知名实力派演员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

看这一长串的出演名单,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张晞临、侯勇、徐光宇、胡静、张凯丽、高亚麟、白志迪、赵子琪、丁海峰、冯雷、李光复……

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头一次见到海报上放这么多人的,只能通过半张脸来判断谁是谁。

陆毅自己也说,“别的剧里我是老资历,这部剧他却成了最年轻的。”和他尬戏的这些实力派老演员们,没有计较片酬,所有演员的酬劳加起来还不到整部剧花销的一半,他们的片酬加起来,都比不上现在请一位小鲜肉当主演的价格。

而且这部剧有许多夜戏,大部分演员都超过50岁,却还是毫无怨言。

正因如此,《人民的名义》的品质得到了保障。

果然,播出了6集后,《人民的名义》在豆瓣上的评分还维持在9分以上,这对国产剧来说,绝对是罕见的。

《人民日报》也连续发布两篇文章,其中包括一篇头条,对《人民的名义》评价颇高:

潜心八年,六易其稿。

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

这些印在同名小说《人民的名义》腰封上的推荐语,让你难以忽略它的分量。

我们真的太久没有看到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了。

一种强烈的期待,在观众心中蔓延。

故事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候亮平接到群众的举报,国家某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贪污,当这位腐败分子的面具被最终撕开的同时,与之案件牵连甚紧的汉东省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却在一位神秘人物的暗中相助下,出逃海外,从而带出了该市280亿的光明峰项目等一系列的贪污腐化问题。

候亮平的好友,汉东检察院反贪局长陈海在调查行动中遭遇离奇的车祸,为了替友报仇,也为了彻底调查清楚丁义珍和光明峰的事件,候亮平接任了陈海的职务,发誓要以人民的名义,将腐败问题一查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的名义》出身官家,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芒果台花费了2.2亿买下了该剧。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部剧没在cctv播出,反而是在芒果播出。

创作了《国家公诉》《绝对权力》的周梅森担任该剧的编剧,他曾有过在市政府挂职副秘书长的经历,这段经历帮他了解了政权的运作模式和官场的面貌。

他坦言剧中很多东西,都来自生活,曾经那段挂职的经历让人见识了很多官员虚伪的一面。

为了创作这部作品,周梅森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协助下,见了许多的落马贪官,其中甚至包括许多的厅局级的干部。周梅森和这些落马官员聊天,了解他们的心态,并用他们的经历作为原型再加工。

导演李路也是在常年的积累中了解官员形态:

饰演省委书记的张丰毅还找到了云南省委领导交谈,揣摩坐姿、发言语态:

所以,无论是案件还原,还是对现代官场的反映,《人民的正义》最大的特点便是“真实”,堪称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

整容级演技教学课堂:每一秒都是戏

这部剧的真实,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老戏骨们,他们演活了所有角色,老戏骨们聚在一起,把整体表现提升了一个档次,每个人都是熠熠生辉,就连一些戏份不多、名气不大的配角们,都奉献出了很有层次的表演。

和他们的演技比起来,那些IP奇幻剧中的所谓表演,被秒得连渣都不剩。

例如出演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的许文广,被发现时的紧张、反侦察的警惕和成功登上美联航飞机的舒心兴奋,他都完整表现↓

退休老干部陈岩石为了阻止大风长被拆迁,一个人举着火把走到工人中去,

挡在工人的最前面与拆迁队的推土机对峙。他每走一步,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就哽咽一下。

而演绎贪官部分,则要数侯勇老师的表演最精彩,他把“赵德汉”这个贪官的内心活动真实的演绎出来,从一开始被搜查到他贪污的账款,随着检察官调查的深入,他脸上的面具也一层层被撕了下来!

第一集中,陆毅饰演的侦察处长候亮平到赵德汉家中搜集证据逮捕他时,他还一副廉洁清官的模样。

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楼里,吃着大蒜就着炸酱面。

嘴里讲着权力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还教育起了候亮平。

表情泰然自若,官话一套一套的,仿佛自己真的被冤枉了似的。

在赵德汉家中一无所获,准备转移到赵的办公室时,他提出要求,想要骑着自行车去,“平时上班都骑自行车”。

办公室中搜出的卡里只有3万余元,唯一的私人物品只有半瓶茅台酒,还是老婆不让自己喝酒偷摸藏的。

赵德汉还向众人展现着自己的拳拳孝心,因为工资微薄,每月只能给老母亲寄300元钱。

当候亮平想要搜索他的柜子时,他义正言辞地表示了拒绝,“里面都是国家机密”。甚至大动肝火,“如果你们今天什么也搜不出来,我饶不了你们每一个人。”

还帮着候亮平分析,应该是丁义珍因为自己没有批准他的项目,而对他挟私报复。

看到这,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也是一脸懵逼,难道检察院真的是搞错了?

然而打脸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当候亮平告诉他,将要去的第三处地点,城郊的一处别墅时,赵德汉从原来的气定神闲,变成一脸惊恐。

之后的剧情,侯勇老师开启了飙演技模式,平时总是饰演正面角色的他,这次出演“伪君子”,更能体现他演技功力的深厚,一帧25秒都不足以展示他的表情变化。

之前在办公室脸上还挂着胜利者的笑容,仿佛在说你们玩不过老子。

下车的时候,腿都软了,需要别人扶着才不至于摔倒。

蹲在地上,像泄气的皮球,刚才的淡定威严全都不见了。

嘴上还在负隅顽抗,“这不是我的房子”,却在候亮平打开冰箱,看着冰箱里塞得满满的人民币时,露出了马脚。

冰箱中都是钱,就连两边门的矮槽里都塞得满满的人民币。

赵德汉哭着诉说着自己的不容易,“我是农民的儿子,穷怕了,我一分钱都没花啊。”

气得陆毅说出“中国农民怎么这么倒霉,有你这样的儿子。”

看看这满墙和一床的钞票,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小官巨贪”。

他能清楚地报出现金的数目,每一笔账都记得,却因为害怕不敢花这些钱。别人送给他字画古玩,他也分不出真假,看不出好坏,所以只收现金。

真是又生气又好笑又心酸。

恶行败露了,才想起来对不起党和人民。

却又嘀嘀咕咕地说着自己可能是有病,想着通过精神病鉴定来逃脱罪行,赵德汉的丑恶嘴脸显露无遗。

真实官场现形记:展现贪官内心世界

可能有些人会有疑问,赵德汉为什么要在家放这么多的现金,就不能在海外买房,或者存在海外银行里吗?这样是不是有点侮辱赵德汉的智商?

其实完全不然,赵德汉的事件是有迹可循的。按照编剧周梅森的话来说,“腐败分子比我有创造力,他们制造一个个腐败事件,远远超过作家的想象。”

他的现实原型就是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

魏鹏远现实里也是穿着朴素,骑着自行车上下班。

被抓时,在他家中起获的现金超过2亿,创办下,衣柜里,甚至塑料袋里装的都是钱。十多名工作人员,五台点钞机,清点了14个小时,甚至因为钞票数量巨大,还烧坏了一台点钞机。

这些在剧中都有具体的显示,比剧中更讽刺的是,赵德汉因为一张50万的银行卡,开启了自己的贪污之路,魏鹏远第一次受贿时只因为500元就失去了原则。

在法庭上他的自白,和剧中赵德汉如出一辙,“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

还是陆毅怼得好,“你这种人,就是专门用来对不起人民的。”

《人民的名义》除了“擒贪官”的主要任务,更注重挖掘由腐败带来的一系列其他恶劣影响。由赵德汉引出丁义珍,又丁义珍引出光明峰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大风服饰厂和山水集团的股权纠纷,大风服饰厂的地皮拆迁问题。

这样涉及到暴力强拆、官商、官匪勾结、裙带关系等敏感问题的事件,一股脑地被端上屏幕,不得不说《人民的名义》真的诚意十足。

呈现官场政治斗争:比拼权谋

除了在贪污事件上的真实反映,《人民的名义》还展示了官场的政治争斗,上下级的相处,同级间的利益争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小心思。

候亮平的好基友陈海,本想去抓贪污副市长丁义珍,却被季检察长拦下。任何事情,不管情况多么紧急都要先走层级的程序,领导为大。

省级检察院既归省委管,也要从属最高检,受着“夹板气”。何况抓一个副市长级别的人物,搞不好就会引发一连串的恶劣影响。

季检察长还教育起了陈海,“遇到事情啊,多动脑子。”

言下之意,光有一腔正义不行,还要有政治智慧。

等陈海和季检察长到了省委汇报时,几位领导间的群戏可谓暗流涌动。

节奏缓慢,半天下不了决策,各怀心思,互踢皮球,可算是政府开会的特色。

吴刚饰演的李达康因为丁义珍是自己的手下,怕给自己带来不好de影响,想要把办理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想要升职的公安厅长祈同伟,为了能在之后的升职选举投票中获得李达康德支持,选择站在他一边。

季检察长揣摩不到这里官最大的高玉良书记的心思,态度模棱两可,检察院抓也行,暂时双规起来也行,各有利弊。

反正领导决定,我只管做事。

一个人把皮球踢给另一个人,高玉良迟迟也不下决断,抓了怕影响省里的GDP,不抓又违背了最高检的指示。

相信有不少人和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一样,看到这里急的啊,那边丁义珍都要逃到美国了,你们倒是快点啊!

好不容易等来了新任书记沙瑞金的电话,高育良书记却还要例行先寒暄拍马一番。

终于说完了一堆废话,沙瑞金给定夺了,务必抓到丁义珍,结果黄花菜都凉了,人都跑美国去了。

在职的官员互踢皮球,退休的老干部却发挥余热。但也同时给观众展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理:退休了,没有实权了,就不会有人听你的。

候亮平的好基友陈海,他的父亲陈岩石,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退休后还经常听取群众的声音,他曾经举报丁义珍却没人当回事,因为总是为民请命,还被嘲笑多管闲事,给人惹麻烦。

为了不占用医疗资源,坚决不去医院养老,还把房子卖了做慈善,却因此格格不入,受到非议。

被其他退休老干部造谣,是没有油水捞了,才每天爱管闲事,发泄情绪。

就像陈岩石自己说的,现在的社会风气变了,清廉反而成了异类。

贪污两亿的赵德汉,精明外露的丁义珍和老干部陈岩石完全是两个对立面,是完全利己主义和奉献主义的代表。

而介于两者中间的,亦正亦邪的人物,比如李达康,才是官场的大部分人的缩影。

有着自己的盘算,看重政绩,喜欢训人。

本性却不坏,事故现场第一个冲上去。

无奈挂名太久,身边小人太多,自己的权利早就被架空。

这样的“傻白甜”,也难怪会被见缝插针的祈同伟甩锅,听信他的话,决定趁着灭火直接把大风厂拆除了。

不过这样的李达康,却让人恨不起来,因为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能从他身上看到一个有着丰满性格的普通人的影子。

相比李达康、赵德汉、陈岩石这样有着鲜明性格的人物,陆毅饰演的候亮平,虽然是主角,却过于符号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陆毅的演技被其他人秒的渣都不剩的原因之一。

一个在家和妻子说话,也像背党章的人,总让人觉得少了点鲜活感和魅力。

此外,《人民的名义》故事节奏有些缓慢,高潮前的铺垫有时需要整整一集的时间,人物之间的对话过长,车轱辘话来回说。

最新的几集剪辑略显繁冗,两条线索来回切换,有些支离破碎,略显生硬。

bug存在明显,第一集中,两位负责盯梢丁义珍的检察官的幼稚表现;再比如,检察院都已经在丁义珍的老家安排人监视,却唯独忘了看住酒店的侧门。

不过瑕不掩瑜,听已经看过原著的小伙伴们讲,《人民的名义》越到后面越精彩,揭露的案子也会更大更复杂,小妹(微信号:entifengvip)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接下来的故事了~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大咖剧星:《人民的名义》陆毅飙戏老戏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01/62e505fb-83ae-4df4-bea4-cb10ab85ec98.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