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松山芭蕾舞团简介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松山芭蕾舞团和松山芭蕾舞学校由已故清水正夫和现名誉艺术监督松山树子于1948年1月创建。1989年又创立了财团法人松山那芭蕾舞团,拥有众多团员。松山芭蕾舞学校本部(东京南青山)及各支部的学员在团员、老

松山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

松山芭蕾舞团和松山芭蕾舞学校由已故清水正夫和现名誉艺术监督松山树子于1948年1月创建。1989年又创立了财团法人松山那芭蕾舞团,拥有众多团员。

松山芭蕾舞学校本部(东京南青山)及各支部的学员在团员、老师们的指导下,取得过很多骄人成绩。

松山芭蕾舞团自建团之日起,就以“创造性地上演古典芭蕾”和“新创现代芭蕾舞”这两大宗旨为主导开展艺术活动,在舞台上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芭蕾舞作品,艺术活动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日本国内,还经常组织国际性的公演,加深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在芭蕾舞创作方面,1953年凭借《白狐温泉》获得盛誉;1955年2月,松山树子编舞并主演的《白毛女》在东京首演获得巨大成功;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携《白毛女》等剧目进行了第一次访华演出,截至2003年,已携多部作品共成功实现了12次的访华演出。

1957年的《巴奇萨拉的喷泉》、1960年的《天鹅湖》、1963年的《祗园祭》,松山芭蕾舞团曾创作出众多的经典作品,在日本各地举办公演活动的同时,也为芭蕾艺术的普及和振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间,松山树子在1980年荣获舞蹈艺术奖,1985年荣获紫绶褒章,1994年荣获勋四等宝冠奖等多种大奖。

森下洋子与清水哲太郎与1974年共同参加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并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森山洋子曾与1983年来团的鲁道夫纽瑞耶夫等世界顶级舞蹈家同台演出,成为世界首席芭蕾舞演员。其后,森山洋子作为芭蕾舞界代表性的演员,荣获了日本艺术院奖、英国的劳伦斯·奥列弗奖等众多奖项,并于1997年被评选为“文化功劳者”。

松山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

清水哲太郎作为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舞台艺术总监,导演了多部芭蕾舞团上演的作品,更是为《葛蓓莉娅》、《罗密欧与茱丽叶》、《胡桃夹子》、《灰姑娘》等古典作品赋予了崭新的魅力,凭此荣获艺术选奖文部大臣奖等多项大奖。1985年成功实现了希腊和英国的公演,其丰富的艺术性享誉日本国内外。松山芭蕾舞团也曾获得艺术选奖文部大臣奖等奖项。最近,又于2005年荣获紫绶褒章。

1988年,在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上演了清水哲太郎编舞的《吉赛尔》和其新创作的《新当麻曼荼罗》,两出剧目均受到了绝高的盛誉。1991年1月到2月间,松山芭蕾舞团作为日本的芭蕾舞团首次举行了在美国的公演,在纽约、城市中心、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歌剧院,举行了《新当麻曼荼罗》和《吉赛尔》的全幕演出,均取得了巨大成功。在1992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纪念活动中,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上海等地成功地进行了《胡桃夹子》、《灰姑娘》的全幕公演,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

1993年松山芭蕾舞团建团四十五周年之际,该团举行了纪念公演《GrandGala》。1994年,由清水哲太郎担任艺术总监、编舞的新编《天鹅湖》受到了广泛好评。

1997年,在松山芭蕾舞团创立五十周年之际,该团进行了50余场充满激情的演出,包括《芭蕾・芭蕾・芭蕾》(清水哲太郎策划、导演、编舞=1997年3月17日首演)、新编《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灰姑娘》等。

2003年,为纪念松山芭蕾舞团创立55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5周年纪念,新编《天鹅湖》在北京、上海公演,这也是松山芭蕾舞团第12次访华公演,通过此行让两国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

另外,为了培养那些立志学习舞台艺术的年轻人才,松山芭蕾舞团还从海外聘请教师和研修生,为芭蕾界的国际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年,松山芭蕾舞团迎来创立63周年,亦是森下洋子从艺60周年的不平凡的一年。

清水哲太郎在去年改编了可称为是松山芭蕾舞团原点的创作剧目《白毛女》,计划于今年发表,将这部焕发崭新魅力的经典之作呈献给大家。

(以上资料由松山芭蕾舞团提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