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水正夫简介


来源:凤凰网娱乐

清水正夫 MASAO SHIMIZU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名誉团长财团法人松山芭蕾舞团理事长(1921年~2008年)1921年出生于东京。1945年毕业于日本大学工学部土木工学科。后进入东京大学工学系建

清水正夫

清水正夫MASAO SHIMIZU

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名誉团长

财团法人松山芭蕾舞团理事长

(1921年~2008年)

1921年出生于东京。1945年毕业于日本大学工学部土木工学科。后进入东京大学工学系建筑专业学习。

1948年,与松山树子一起创设松山芭蕾舞团、松山芭蕾舞学校。曾担任《白毛女》、《祗园祭》、《奥赛罗》、《巴赫奇萨赖的泪泉》等芭蕾舞剧的剧本、编导和制作工作。

清水正夫与松山树子

世界首次将《白毛女》这一中国的民间故事改编成为古典芭蕾并发表。后参与《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曼荼罗》、新编《天鹅湖》等松山芭蕾舞团所有作品的制作。

作为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曾多次进行海外公演。

1957年首次访华,1958年在中国演出《白毛女》。访问中国一百数十次之多。期间,曾接受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李先念主席、郭沫若先生等多位中国领导人的接见。特别是秉承周恩来总理关于通过芭蕾舞开展中日和平和友好的教导,松山芭蕾舞团积极开展访华演出,包括一直期待的2011年新《白毛女》公演在内共达十三次。

1996年召开的上海艺术节上,松山芭蕾舞团版(清水哲太郎担任剧本、编导、动作指导)的《胡桃夹子》全幕作品原貌赠送给上海芭蕾舞团,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曾多次在中国各地演出,广受好评,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曾参加1984年意大利公演,1985年伦敦、希腊公演,1988年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1991年,作为日本的芭蕾舞团首次实现了美国公演,并在纽约、华盛顿进行《曼荼罗》、《吉赛尔》的全幕公演,大获成功。另外,从建筑的角度对舞台进行研究,其研究成果为舞台艺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担任财团法人松山芭蕾舞团理事长、名誉团长职务的同时,历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副会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理事、社团法人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副会长等职。

1994年,在北京日中友好协会授予清水正夫“日中友好使者”称号。

2004年,中国政府授予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二人文化交流贡献奖。

作为松山芭蕾舞团、松山芭蕾舞团学校的创始人主持整体工作。

(以上资料由松山芭蕾舞团提供)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责任编辑:刘欢LH PK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