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我们真有资格在意白百何的婚变吗?


来源:凤凰网娱乐

卓伟老师的“12年大料”在4月12日中午12点12分揭晓之后,经过一周发酵,成了这一周最引人关注的娱乐圈话题,事件主人公白百何和陈羽凡,在沉默几天后,先后发布声明,说明他们早在

白百何与陈羽凡

卓伟老师的“12年大料”在4月12日中午12点12分揭晓之后,经过一周发酵,成了这一周最引人关注的娱乐圈话题,事件主人公白百何和陈羽凡,在沉默几天后,先后发布声明,说明他们早在2015年离婚,只是为了孩子,维持着婚姻仍在持续的假象。

既然两人早已离婚,那也就所谓“出轨”也就不存在了,围观群众正在陆续散去,有人认为,我们欠白百何一个道歉。但我想,即便出轨事件是真的,白百何就算是在婚姻存续期内和别的男士有了亲密交往,我们有必要这么兴奋吗?我们有必要万众讨伐吗?我们的道德水准,是不是就比明星更高呢?我们的生活,是否就比他们更清白无瑕呢?他们的道德,真就大大低于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吗?他们的行事为人,真的就值得我们大惊小怪吗?我们真有这个资格向他们丢石头吗?我们是出于一种什么心理,朝他们丢石头呢?

其实,每次被迫围观娱乐圈的道德批斗现场的时候,我都有这样的疑问。因为,身为普通人,我们周围人的道德水准,也并没有比明星更高,不说别的,就说性道德吧,平凡人中,“百人斩”、“千人斩”并不少见,尤其是在社交软件普及之后,一年约个几十次炮的小年轻,也比比皆是,即便结婚了成家了,出轨出墙,也都是寻常事。

当然,这都是个体的观察,样本有限,说服力还不算强,只要有人说“那是因为你的朋友圈恰巧都是一帮乱人”,那可就把我怼回去了。那我请大家去了解一下中国几大社交软件的注册会员数量,动辄几千万上亿,这些数字即便有水分,水分也不会太大。那么,这些人都是哪来的呢?他们都是鬼吗?大家注册了社交软件都在干嘛呢?结帮结对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

这还都是寻常状态的性,如果你肯再勤劳一点,搜索一下同城的“字母圈”、“群P”、“换妻”,你的发现一定会惊到你。太平盛世,又有网络送来光之翼,大家都没有闲着,都忙着风流快活呢,毕竟,追求幸福最大化,是人的本能。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监督和批判明星呢?因为,伪善,是人类社会运行的基本准则,大家必须装作自己还好,周围所有人都很清白,看破不说破,才能让整个社会体面地运行下去,这层体面,是整个世界外面薄薄的一层表皮,但没有这层表皮,大家全都撕破脸,赤裸相见,刀刀见血,那可就连最后一点缓冲余地都没有了。这点伪善,往小了说,就是鸡贼,往大了说,就是对文明的渴求。我们尽管不可能去除自己的欲望,不可能丢掉肉身的可能,但至少还能装作对肉身的欲望不满的样子。

那么,如何保持这层伪善的表皮呢?如何装作对自己的欲望不满呢?默默做,但不说,看到,但不说破,都是办法,还有一个最好的办法,那就是批判没能把自己的私生活保护好,被强行推到群众面前的人。批判了他们,似乎也就批判了那个被欲望折磨的自己,批判了他们,也就掩护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最适合当做批判对象的,自然是明星。他们依靠形象讨生活,一举一动都晾晒在群众面前,批判起来非常安全,可以完成各种寄托,各种投射。对自己的丈夫不满的,希望对自己男友提出警示的,可以批判那些出轨劈腿的男明星,对自己妻子心怀怨怼的,可以骂一骂马蓉。所以,明星在贩卖形象、影像和声音的各种产品之外,在提供绮年玉貌和奢侈生活样本之外,还肩负一种重任——充当道德标靶、制造道德幻境,人们对他们,甚至更苛刻,更严酷。

问题在于,要不了多久,人们就已经习惯了被震撼,仅仅这几年,就有许多明星出轨被拍,也有许多明星吸毒被抓。当十个明星犯下吸毒和出轨之类的事故时,人们就已经疲倦了,当四十个明星犯下同样的事故时,人们已经开始见怪不怪了。媒体必须找到更惊人的猛料,更戏剧化的情节,并且用更新颖的方式进行发布,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所以,“周一见”和“12年大料”这样的铺垫就必不可少。很多时候,明星形象被打击的程度,和他们犯下的错误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和媒体讲述这件事的方式、力度,甚至讲述的时机有关系。

慢慢地,人们开始明白一件事,并且反思自己向明星投石的权利,那就是——在现代生活里,每个人的生活都千疮百孔,每个人都在触犯禁忌,每个人都曾犯下相同或者类似的错误,出轨不只普遍地发生在明星所在的贵圈里,也普遍地发生在普通人的生活里,区别只在于,会不会被发现,以及有没有被讲述的价值。但和反思同时进行的,依然是狂欢。

最后,再给大家看一组数字,是我国沐浴液的收入增长情况,都是权威机构公开发布是数字,我想说什么,请大家自行揣摩:

“2010年我国沐浴业收入增幅达12%,全国沐浴业收入达到1400亿元”,“截止2012年底,全国沐浴企业14.4万家,比上年上升1.4%;营业收入总额约为2880.6亿元,比上年上升7.4%;占全国GDP的比重为0.55%”,“截止2014年底,全国沐浴企业15万家,比上年上升1.2%;营业收入总额约为2997.8亿元,比上年上升1%;占全国GDP的比重为0.5%。”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