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往的生活》完结篇 蘑菇屋引领生活态度悄变


来源:凤凰网娱乐

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新一期节目“不需要悲伤的完结篇”已于昨晚温情收官。本期节目中,黄磊、何炅、刘宪华三位主人不舍离别,特意做饼干答谢村民;处理好家中物品,黄磊、何炅感慨不断,

刘宪华、何炅

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新一期节目“不需要悲伤的完结篇”已于昨晚温情收官。本期节目中,黄磊、何炅、刘宪华三位主人不舍离别,特意做饼干答谢村民;处理好家中物品,黄磊、何炅感慨不断,坦言会再次回到蘑菇屋享受这惬意时光;面对粉丝们的来信,他们一一细读,言语之间流露真情……看到节目收官,网友们更是十分不舍,纷纷在官微留言:“一直在追这档节目,突然收官,真的很舍不得,想念黄老师的菜、何老师的暖心举动、还有大华的天真可爱”;“下一季什么时候开始?期待!”

其实,这档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不仅给观众呈现了精彩有趣的生活画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些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许多网友坦言要远离喧嚣的城市,给自己一点时间走进自然,享受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也因为如此,民宿行业重新掀起了一股热潮……本期节目的CSM52城收视率达到1.32,收视份额为7.58%。《向往的生活》农夫篇整季CSM52城平均收视率和平均收视份额分别高达1.48和7.21%,其百度指数峰值达到111.3万,节目精彩收官!#向往的生活#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直逼30亿,更有#向往的生活#、#赵丽颖#等多个热搜词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前列。

黄磊、何炅

黄磊何炅刘宪华细读粉丝信感动满满

不需要悲伤的完结篇悄然而至

在本期节目的最后,黄磊、何炅、刘宪华一起坐在小院里献读粉丝们的来信。看到粉丝们寄过来的信件如此用心、精致,三位主人更是感动满满。有的粉丝还特意将节目海报印在信纸上,用来表示对节目的喜爱;也有粉丝知道刘宪华中文不好,写信时同时标上汉语拼音,只为让大华更方便的阅读。因为喜欢节目的清新脱俗,大家才会愿意提起笔以书信的形式来记录这段美好时光。就如节目中每次客人离开时都会留下寄语,让好心情定格在《向往的生活》!

粉丝的来信内容不仅表达了对三位主人的喜爱,还有许多对于节目本身的感悟。有朋友感慨要多陪陪父母,与他们一起喝茶、看书,向往的生活就是放慢节奏的陪伴和云淡风轻的心情;也有朋友伤感道:“最后一期,不说再见,一个结束便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许多朋友对节目称赞不断:“这是个精彩又充满正能量的节目,无论是掰玉米还是换食材,都验证了生活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读着粉丝们的来信,三位主人也开始感慨,期待后会有期。

节目清新脱俗倍受喜爱

丰富生活之余衍生消费

节目播出至今因为其清新脱俗的一面得到了许多观众和网友的喜爱,从大汗淋漓的夏季到冰天雪地的冬天;从掰玉米的劳累到碾压玉米粒的齐心协力。黄磊、何炅、刘宪华带领着一批圈内好友共同享受着向往的生活,旨在传达自给自足满足一日所需的正能量,体现出田园生活的自然、清新、无拘束。并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讲述亲情、友情和爱情,比如宋丹丹、巴图之间的逗趣母子关系、王中磊和黄磊之间的老友记……节目也引发了许多热门话题,如洗脑神曲《心火烧》、同桌的你、有一种友谊叫李冰冰任泉等。

除了让观众在轻松欢快的同时吸收正能量之外,节目更是带动了一系列的产品消费,比如节目的冠名商品因为好喝、养胃而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甚至有商家出现卖断货的情况,可见大家对节目的喜欢程度。同时,蘑菇屋的一些生活用品和一些客人的服装也成为了淘宝爆款,平凡的生活细节和朴素的衣着搭配正是许多人喜欢的样子。

黄磊、何炅、刘宪华

《向往的生活》带动民宿行业再掀热潮

蘑菇屋引领生活态度悄然改变

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因为有更多的人在官方微博留言表示想要回归田园、依靠劳动获得食物的生活,所以官微发起了“以劳换宿”活动,提倡大家以劳动换取一晚住宿,感受乡村的慢生活。这引来了许多青年人的参与,让民宿行业再次掀起一股热潮。节目在带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主要是为了帮助年轻人缓解压力,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自然的魅力,体会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相处之道,这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正如何炅在节目中坦言:“我原来不知道还有这种生活方式,以为就是在那里工作、生活,活成那个样子,但是来了这个节目,我发现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其实,这个看似普通的蘑菇屋已经悄然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小方面可能是大家口中传唱的《心火烧》,大方面则是亲身体验乡村生活。还有那些无形中给人启迪的正能量,如按劳所得、珍惜当下、真朋友面前不需假装等。

对于这档节目,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颐武也曾称赞道:“这个生活方式有点像王维“劈柴担水”那样的禅宗境界,从干活中悟道,包含着人生很大的韵味道理。同时,这个节目的好处是给中国电视新的可能性,给我们生活方式一个可能性,它对整个电视的文化都有很好的启发。”

而作为节目的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对此更是分外重视。湖南卫视频道副总监张若波表示:“我们选择节目最大的特点是争取把握住社会进步的脉搏,而《向往的生活》正是根据现在社会又一次脉搏跳动把握住的第一次尝试,它告诉我们更多的是价值观的冲撞。”可见,无论是从社会背景还是当下价值观来看,《向往的生活》都是一档值得观看并且深究的节目。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周雅坤 PK070]

责任编辑:周雅坤 PK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