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滴成河 岁月有鉴——我与松山芭蕾舞团的点滴往事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00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5月前往中国演出。5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后,5月23日还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这也是松山芭蕾舞团第15次到中国演出。图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
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5月[详细]

提到中日民间文化交往,就不能不提松山芭蕾舞团。今年五月,松山芭蕾舞团将第十五次访华,带来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上海大剧院演出,我不禁又想起与松山芭蕾舞团的点滴往事

提到中日民间文化交往,就不能不提松山芭蕾舞团。今年五月,松山芭蕾舞团将第十五次访华,带来新编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上海大剧院演出,我不禁又想起与松山芭蕾舞团的点滴往事。

三个“最”震撼所有人

1975年,那年我19岁,随中国北京艺术团出访日本。当时接待并全程陪同我们的是松山芭蕾舞团的创始人、团长清水正夫先生。记得在欢迎晚宴上,他的开场白首先讲了三句话;我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我也是最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我更是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日本人。这三句话震撼了我们全体团员。

后来事实也证明,他确实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作为松山芭蕾舞团的团长,他深知舞蹈演员的辛苦,在我们排练和演出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询问演员的身体情况和对食宿的反应。记得我在大阪期间,突发急性胃炎,清水正夫先生就站在下场口,手拿着胃药,端着水,等我下来以后立即给我敷上,这一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请少林寺护航

不仅如此,清水正夫先生更在工作上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在东京的时候,由于我们没有训练厅,无法排练也无法练功,清水正夫先生就将松山芭蕾舞团唯一的一个排练厅腾出来给我们用。

在京都演出的时候,当时的日本右翼很嚣张,要在演出期间闹事,清水正夫先生不惧危险,请来了几十个京都少林寺的青年们,为我们的演出保驾护航。当时我们都比较紧张,尤其是右翼分子说要在李双江演唱北京颂歌的时候引爆定时炸弹。清水正夫先生站在台侧对大家讲,请大家放心,有我们在,你们什么都不用担心!

变卖房产,顶着压力,为了用舞蹈讲一个中国故事

那段时间,清水正夫先生经常通过翻译和我聊天,谈到创作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初衷,他说当时遇到的困难和阻力都非常大,为了把《白毛女》搬上日本的舞台,他变卖了房产,顶住右翼和各种反华势力的抵制,最终在1955年,第一个将中国的故事《白毛女》改变成芭蕾舞剧,搬上了东京的舞台,也可以说是搬上了世界的舞台。

后来,《白毛女》到中国演出,获得了中国当时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的赞扬和肯定,他们都亲自接见过清水正夫夫妇。谈及毛主席、周总理,他盈溢着一种淳朴的真诚和感恩。我听说,今年松山芭蕾舞团来华,还要专程赶赴江苏淮安,那里是周总理的老家,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拜谒周总理的故乡,实际上是一个感恩之旅。

巧克力和闹钟

清水正夫先生对我有些偏爱。当时,他的儿子清水哲太郎在欧洲学习芭蕾,他说我跳舞的感觉很像他的儿子。之后,每次演出完场,清水正夫先生都会悄悄的送我一块巧克力,这巧克力是吃在嘴里甜在心上。

代表团离开日本的时候,他为每个人都准备了礼品,出于对我的偏爱吧,他把我叫到一边,将一个小闹钟亲手送给我,并希望我有机会再去日本。42年过去了,这个小闹钟我至今还保存着,上面有他的题字,时间是1975年10月21日。小闹钟不仅见证了我和先生的这段情谊,它也见证了他对中国人民的一份美好情缘。

2008年,清水正夫先生病逝,悲伤中,我创作了一首日文歌曲《晚秋》,以寄予我对他的深深感怀。

传承大爱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2015年,松山芭蕾舞团邀请我们参加芭蕾舞剧《白毛女》东京公演6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日本,我们享受到了中国五星红旗的夹道欢迎。清水哲太郎夫妇还带我专程到清水正夫先生的墓前,让我亲手为他敬献了花篮。最让我感动的是10月27号,我60岁的生日,他们居然为我安排了一场生日宴会。爱在延续。

这次松山芭蕾舞团的第十五次中国之旅,带来了新版《白毛女》,而出演白毛女的是国际芭蕾舞大师森下洋子,已经69岁的高龄的她,恐怕也是当今芭蕾舞台上年龄最高的舞蹈家了。他们的到来,不仅是一次艺术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旅,更是一次和平之旅。

点滴成河,岁月有鉴。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背景下,松山芭蕾舞团这次访华演出,既是对清水正夫先生爱中国、爱中国文化大爱的传承,也寄予着对中日未来美好的期许。

祝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中国之旅圆满成功!

(本文作者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舞歌中国网首席执行官尹建平)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责任编辑:管健铭 PK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尹建平忆松山芭蕾舞团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91cc4a0c-d2eb-412a-80ae-00acdc275be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