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君舍文化创始人钟丽芳:打造IP要有强大的世界观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4月20日,由安信证券主办的“蓄积的力量:安信证券电影节专题论坛及上市公司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导以及包括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

钟丽芳

凤凰财经讯4月20日,由安信证券主办的“蓄积的力量:安信证券电影节专题论坛及上市公司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导以及包括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钟丽芳女士、好莱坞A+制片人Paula Wagner保拉·瓦格纳在内的国内外众多知名电影人前来参加。

随着国际化的力量不断注入中国市场,中国电影在2016年经历了爆发增长后的“退热”,而这样的变化也为一直在默默蓄积能量的严肃创作破围而出创造了难得的好时机。作为集影视、演出和行业孵化投资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娱集团,君舍文化正是这股力量的代表。因此,在此次论坛上,作为君舍文化的创始人,具有多年影视传媒经验的钟丽芳女士也给出了她对未来的电影产业脉络的独特观点。

钟丽芳女士认为,随着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期的逐渐度过,市场上将出现新兴事物来迅速抢占市场。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后,钟丽芳发现单一业务的影视公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甚至单个项目一旦出现投入损失,将会导致公司的不稳定性。因此她认为,“多元化的公司,尤其是一个跨界的,跨行业的,能够让公司发展得安全系数更大一些。”

君舍文化正是在这一思路下诞生、发展的。钟丽芳在谈到公司取名的初衷时表示,感悟君子之道以舍为得,又期业内君子常聚于舍,故以“君舍”为名,顾名思义就是“君子汇聚之所”,即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很多有才华的有想法的年轻人能够一块共同创业,并以“秉君子经营”为理念。

钟丽芳指出,君舍文化的经营思路基本上是以优质的内容为核心,然后延展到影视、戏剧、节目、漫画、小说、游戏等其他方面。“从这些中间再延展出,比如说我们有自媒体,文化地产,艺术教育,戏剧的IP授权其他的衍生产品。”

论坛上,钟丽芳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其公司正在进行中的两个案例。在两个案例对于IP的打造上,钟丽芳表示,“一个大的IP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强大的世界观在后面,而且你要给他足够多的延展的空间和发展的空间,我们现在所做的都是在预估了未来十年的IP变化之后来做的。”

同时,钟丽芳认为,不仅要放射性地打造IP,而且还要同步研究商销模式,思考如何形成并转化为可复制的商业的模式,这也是目前公司项目不断尝试的一方面。

此外,在谈到电影产业未来趋势时,钟丽芳也给出了她的观点。她认为,在电影产业已逐渐由高速增长期转向存缓期的过程中,电影公司无论大小都要有清晰的公司定位,“一个好的定位能够给你发展的过程当中省很多事和力”,并尝试依靠自身特点开发不同语境的市场。“开发制作的影片,要定位在更年轻,更容易吸引青年人群。然后影响也要多元化,并且相互增值,让团队协同共同成长。”

钟丽芳女士演讲

以下为钟丽芳女士演讲文字实录:

钟丽芳:大家上午好,其实我这一两年来很多人就在问我说,你专注做了那么多年电影,现在的业务怎么做得这么杂乱?花这么多精力和时间在演出,动画,漫画,好像在很多领域都有参与。所以呢,其实我今天来主要是讲一讲,我自己怎么样做公司的一些新思路,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今天分享三个方面,一个是简单介绍一下君舍的情况,二是重点会有一个不同产业的分析,两个详细的案例给大家讲一下,第三个就是稍微总结一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走势。

君舍顾名思义就是君子汇集之所,我其实在做这个公司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很多有才华的有想法的年轻人能够一块共同创业。比较幸运的是,在这几年也是有很多比较有想法,跟我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一块来跟我打造这个平台。

我们其实还是在做电影,并没有放弃电影,这么几年我们在制作,在开发,即将要开机的一些电影都在制作过程当中。我们也陆陆续续投资和参与了一些电视剧和网剧,我主要介绍一下这两年花了最大工夫和最大精力来经营的公司,它叫中国百老汇、环球百老汇。

为什么做这家公司?很多人会问我说,你为什么突然对演出感兴趣?其实并不是我突然感兴趣,而是我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和分析,电影经过几年高速发展之后,的确进入不那么高速发展的时期了,大概会被一些其他的产品,还是不说我们行业的,甚至是跨界的产品抢占一些时间。所以我们要找一些突破点,我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的杰出的事业和行业会有一个发展。所以早在三年前我就去了百老汇,在那里跟就是现在最活跃,最TOP的那些创作者有了深刻的交流和沟通,所以我最后选定了大概六个项目,三四年前一口气在百老汇投了6个项目。当然我比较幸运的是,我投的第一个项目是American in Paris,取得了当年12项托尼奖提名、4项大奖的好成绩,而且这两年在纽约百老汇的票房成绩也保持在前五名的样子。

后来我们做了周杰伦的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我们仍然取得了口碑票房双丰收,幸运被大家评为中国第一音乐剧目。当然,我今天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immersive theatre/show “超维度戏剧”,这是现在全球都比较新的一种戏剧。大家可能听说过,或比较熟悉纽约非常成功的一部超维度戏剧《sleep no more》,上海SMG已经引进了这个剧目。当年这个剧的制片人Randy Winner问过我要不要引进这个剧目,当时因为我觉得虽然很喜欢这种剧目形式,但更希望做自主开发、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项目,所以就放弃了引进这个剧。后来我跟他合作了《彼得潘的冒险岛》、《小王子》。两年前我为了测试市场对这种剧目的接受度,就找上海的何念导演合作,做了《消失的新郎》这个项目,结果超出我想象的受欢迎。记得当时在上海演出时正好是冬天,虽然很冷,但是还有很多人排着长队来参与这个演出。我想这就是这种戏剧的魅力吧!每个观众的参与度非常高,自己可以选择自己观看的剧情线索,并参与到其中,非常有趣。我这有一个《彼得潘的冒险岛》的短视频,一会儿可以比较直观的给大家感受一下这种戏剧的形式。

君舍文化项目展示图

君舍文化项目展示

当然我们旗下还有动画公司“空速动漫”,这个公司虽然成立不是特别久,但是团队的效率特别高。我们刚刚完成两部项目的前期创作,现在已经有特别大的海外平台和我们进行对接洽谈,很快就会达成合作框架,我们目标就是做高品质,能够全球播出的儿童动画片。当然这个公司不光是自己有很强的开发能力,制作能力也很强,我们也承制动画电影。我们这个团队获得过一百多个国际大奖,非常厉害的一帮年轻创作者们!他们现在也在开发一些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动画项目。

我们的吟谷文化也是一个非常年轻有创造力的团队,他们主要是做图书出版、有声小说、漫画、游戏等多个角度的IP孵化工作,当然打造金牌,甚至S级作家也是他们非常重要的工作。他们现在正在和我们君舍旗下其他的公司联合孵化《破梦游戏》这个IP。后面这些都是他们正在孵化的一些项目。

我今天要重点和大家分享的是我规划运营君舍的一点思路。我个人觉得运营单一业务的影视公司相对比较困难,特别是在影视文化行业。因为当业务很集中,而一旦它面临各种突如其来的政策风险时就会导致很大的损失。也可能因为单个项目的投入巨大,而因为操作不好导致影视项目品质差,这时候由于项目在公司所占的比重大,从而导致公司的不稳定性。所以我认为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一个跨界的、跨行业的组织业务结构能够让公司有更大的抗风险能力、更安全!所以我们采取的是以优质的内容为核心,然后延展到影视、戏剧、节目、漫画、小说、游戏这样的。从这些中间再延展出,比如说我们有自媒体,文化地产,艺术教育,戏剧的IP授权其他的衍生产品。而每一个具体的延展板块都是由我们君舍旗下的独立公司分别去运用管理,他们都是非常不错的团队。我一直相信术业有专攻,要相信专业团队的创作和运营能力,所以这些小团队现在都让我很满意的。

互助产业链展示图

君舍文化互助产业链

我现在做两个案例的分析。第一个案例,我们君舍旗下的几个公司一起在打造《破梦游戏》这个全IP。目前我们的电影已经杀青了,漫画已经上线。已经进入了后期特效的阶段。我们从电影、网剧、到小说,到漫画,到有声小说,戏剧到游戏都有了清晰的规划,并做了一个很详尽的市场的分析。我们根据我们定位的受众的群体90后和00后,就他们的金钱观、消费观、亲情观、友情观,然后社交规则,爱情规则,娱乐原则做了详尽调查和研究后又划出了我们受众的清晰图谱。

“破梦游戏”全IP生态链

“破梦游戏”全IP生态链

我们旗下的章鱼花园文化承制的《破梦游戏》的电影,这是一部关于VR游戏的青少年动作、爱情加悬疑的软科幻电影,下面这张图片是女主角是陈都灵(左耳的女一号)。

陈都灵

案例一:《破梦游戏》

我们的游戏的漫画今天上线,因为这个漫画跟电影差别还是挺大的,根据我们对受众人群的分析,我们做了一个小的测试,大家还是关注度挺高的。我们陆陆续续会有小说、有声小说、游戏和戏剧,都会陆陆续续的跟进这个IP。

《破梦游戏》 

这里很重要一点是什么呢?我们认为系列片和全产业链的布局,才能使这个IP项目发挥最大化,所有几个大的网络平台都在做这个事情,因为他们规模比较大做起来相对容易。我们觉得从运营和法律保护的角度来说,原声全版权的集中运作率避免了版权争议和纠纷。当然了大家也可以说我会买一个IP来往上发展这个,但是我们觉得一个大的IP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强大的世界观在后面做支持,而且你要给他足够多的延展的空间和发展的空间。当我们的团队在做IP的时候我已经跟他们强调说:你们在做IP的时候,像柯南,也许是你们比较好的目标,但是我觉得可能如果你们参考会更好。因为海贼王,或者柯南到了最后他的扩展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是这些漫画还有更大的扩展空间。我对他们要求还是很高的!然后在他们做世界观的时候,我也是要求他们有一个比较高的立意,但是一定要符合我们现在的主流观众的喜好和价值观,而且要预估他们未来十年的变化方向。往往市场上一些已经火起来的IP,在做这个IP的时候并没想这么多,没有像我们这样把前面这些东西都安排规划好,所以在改编成影视作品时非常不容易,而且延展度也低。所以我觉得自己做IP是有一定优势的,当然由于起初知名度不高,受关注度也不如那些已经成名的IP,所面对的开发风险也大一些,甚至可能做不成。但是我们在旗下有不同业务板块的团队都是我精挑细选出来的,都很专业,再加上一旦做成功这个IP的长尾效应会给公司带来巨大回报,我觉得至少我可以给他们空间让他们去努力尝试的。

系列片和全产业链的布局,使IP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IP项目如何发挥最大化功能

顺便说一下,我做影视公司这么多年,其实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很努力的做了一部电影或剧,但每下一部的时候都得重新来过,再下一部的时候又重新来过。我和很多朋友一样,我坚持认为如果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就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研究在我们这个领域怎么样的商业模式是可以让它复制的?如果我们打造了这种全产业链的IP,它就具备了相对的可复制模式,比如迪士尼的商业模式,仔细研究迪斯尼,不管是它的动漫,还是它的电影都是有复制性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努力的在学习他们。

儿童动画《怪奇虫洞》

案例二:儿童动画《怪奇虫洞》

第二个案例就是我们现在做的这个《怪奇虫洞》的学龄儿童动画片。这个项目是针对学龄儿童的,刚做完前期开发的时候,由于这是一个品质特别高的儿童动画,所以这些国外的同行看了都希望跟我们合作,有很多国家的电视台来找我们。这个项目我们规划了五季,是个全球发行的项目。因为国内儿童类的,或者青少年类的文化产品还是很缺的,除了动漫儿童类高品质的演出剧目也是特别缺,所以我们规划把《怪奇虫洞》做好全球发行,等这个IP变成一个全球知名IP的时候,就把它转化成我们的超维度戏剧。我们也已经做了儿童图书、有声图书、游戏的规划,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儿童超维度戏剧都是搭载着顶级的儿童教育一起运营的,所以艺术教育也是已经规划好了的。

说到这里,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下先前提过的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的短片。这个是我们君舍旗下环球百老汇现在正在演出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其实在去年12月底已经做过一次预演,根据小观众和大观众的要求我们增加了更多的互动环节,这个是上个星期4月15号在北京开始正式演出,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形式。

大家看到这个就是我们的超维度剧院,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迷你迪斯尼的小小室内主题公园,这种戏剧是没有舞台,没有座位的,所有的观众不管大人小孩都要参与这个戏剧过程当中,他们要选择他们希望扮演的角色,要参与的这个里面。我们里面大概有五个部落,小孩子部分选择自己的角色然后去完成任务。每个小朋友都会玩的很开心。

新型剧院

其实像这样一个演出,它更大的价值还真的不是它只是演出本身,因为我们用这样的一个演出,把所有小朋友都吸引过来,让他们加入我们的百老汇儿童俱乐部,俱乐部里面还设置了很多很多的艺术课程,这些小朋友可以来学习这些艺术课程,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将成为他们的导师,让孩子们有了与大师同行和学习的机会,将来还可以跟大师来合作。我们的这些合作伙伴基本上都是拿过托尼奖、艾美奖、甚至奥斯卡奖的大咖。而且都是现在活跃在,百老汇的顶级艺术家们。我们还为了这些孩子,跟美国、英国最顶级的艺术类的学校达成协议,等他们假期的时候可以去美国和英国去体验高等学府的学习,我们还定了纽约的剧院,可以让这些孩子可以更早的踏入这些剧院来登台表演展示他们的才华。而我们把这所有的一切打成一个包裹,全球进行复制销售。所以我们的所有的项目都是要商品化,可复制的。

最后分享一下我自己简单的总结的以下几条对于电影产业未来的几个走势的判断。第一个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市场已经过了高速的增长时期,现在会进入到一个平缓和浮动的增长期。相比大的影视公司,独立制片公司及小型电影公司,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开发一些不同于现在市场上大量雷同、跟风的有资深特点、有长久生命力的产品。发掘和扶持更多有想法、有潜力、更有执行力的新生创作力量,培养和锻炼对市场敏锐的年轻团队。制作的影片还有相当的网络属性,从而延展更多的盈利空间。跟进观众人群的变化,开发制作的影片要定位在更年轻,容易被吸引的年轻人群。业务多元化,并相互增值,让各团队协同配合,共同成长。理性对待资本,在共赢中坚守质量。

我们能迅速在演出市场取得现在的成绩单和位置,就是因为做了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位!之所以音乐剧在大家心里都是特别难做的,我认为第一个是没有找到合适并容易被市场接受的题材,第二没有搭一个真正有能力完成高品质音乐剧的团队,而我们很好的完成了这两点,在加上合作方杰威尔和周董本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很快在这个领域做通了。超维度戏剧也是同理,我们找到了市场非常或缺的产品,再找来了全球最顶尖的团队,把门槛做高,所以我们做出来非常非常受追捧且不容易复制。简而言之一个精准的定位,很容易把你引导向成功的方向。其实我们做电影也是一样的,我们在做IP的时候,就觉得现在市场比较缺的,而海外有且成功了的类型,所以还是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总之一个好的定位能够给你发展的过程当中省很多事和力,这是我今天的演讲,谢谢大家!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