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永岳: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须加快行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4日电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至2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应邀在22日下午发表题为《绿康医养模式――供给侧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之一,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国家卫计委家庭司副司长莫丽霞、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成海军、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中国康复中心主任李建军等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专家代表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位嘉宾齐聚清华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医养结合养老理念的创始人、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应邀在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发表演讲。

  “继去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最近民政部等六部委又正式启动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这充分显示了高层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视程度。而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关键在于加快供给侧改革。”卓永岳这样说道。

  近年来,中国养老服务业进入了加速发展期,各路资本纷纷“抢食”老龄化带来的“新奶酪”。但从行业整体发展看,却也出现了“一床难求”和床位空置居高不下并存的怪相。对于这种现象,卓永岳的分析是:“供给和需求发生了错配!”

  “作为养老服务的供给者,你首先要弄清楚哪些老人是你的服务对象、老人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服务、你应该怎样去给老人提供服务?”他这样说道,“最需要提供专业养老服务的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需要的是包括生活照料、基本医疗、老年康复、康复护理、心理慰藉、舒缓疗护、健康促进、老化预防等在内的专业服务体系,而要提供这样的整体服务,需要服务机构具备规范、专业的医、养、护、康整合能力。”

  记者了解到,创立于2006年的绿康医养集团正是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清晰认识,不仅在全国率先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而且成长为养老服务业的领军者,卓永岳也被公认为中国医养结合养老理念的创始人。

  据悉,经过11年发展,创立之初只有25张床位的绿康医养集团如今已经在杭州、宁波、台州、绍兴、嘉兴、湖州、南昌等地拥有15家老年康复护理医疗机构、 8家养老护理机构、1所介护职业培训学校、1所老年科学技术研究所、1家养老服务评估中心、1家老年用品贸易公司。集团所属各机构的康复护理住院床位超过3600张,养老服务床位超过6500张。

  卓永岳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前所未有地10次直接提到养老、医养结合等,而且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表述也非常值得关注:在讲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时提出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同时还强调“精准加力补短板”。

  他认为,国家《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要求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至40张。根据《规划》要求,养老床位的供给还有很大缺口,特别是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有效供给更加不够。所以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是加快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以绿康医养广受好评的‘康复直通车’为例,我们为居家老人提供一次上门服务的收费一般在70至100元,实际成本至少150元以上,而老人则希望更便宜一些――问题出在哪里?因为这类开支除了残疾老人、‘三无’老人等少数群体政府有补助,大多数老人必须自费。如果能够增加这一块民生投入减轻老人和养老服务机构的负担,大量居家养老的老人生活质量就可以得到有效提升。”卓永岳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他表示,从供给侧看类似的“短板”还有不少,为此他呼吁道:

  期待制度供给的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与老年人福祉密切相关的长期照护险能够尽快出台,以惠及广大长者。同时养老服务业具有“半公共产品”的属性,这也意味着国家在金融、税收等领域有必要实行不同于竞争性服务行业的引导、支持政策;

  期待加强监管,在全面开放行业准入的同时通过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来确保服务质量,这样既可以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也能够避免行业发展的“虚火”;

  养老服务业需要包括医生、康复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护士、护理员等在内的人力资源体系。但是这一体系还存在诸多“短板”,譬如国家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相关政策早已出台,期待医疗机构人事制度加快改革,打通医生多点执业和合理流动的“最后一公里”瓶颈。护理员队伍是养老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估计全国缺口在1000万左右,护理员队伍的正规化、职业化水准直接关系到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涉及的方面还有很多。只有政府、养老机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应对‘银发’浪潮,才能让广大长者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卓永岳这样强调。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