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志坚:不演高育良就不会接《人民的名义》


来源:新京报

一部《人民的名义》,捧红了两位书记——李达康和高育良。与咄咄逼人的李达康相比,有点阴郁的高育良常在暗处。就像他的扮演者张志坚一样,这几年虽然出演了多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张志坚:没有资格被称老戏骨

一部《人民的名义》,捧红了两位书记——李达康和高育良。与咄咄逼人的李达康相比,有点阴郁的高育良常在暗处。

就像他的扮演者张志坚一样,这几年虽然出演了多部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国民党元老董建昌;《大明王朝1566》中的小阁老严世蕃;《国门英雄》中的走私大枭张怀兵;还有《大清盐商》里的巡盐御史阿克占。他并非男一,却也个个出彩。

而脸熟名气不响,与他的处世之道有关。

在《人间正道是沧桑》最火的时候,他一下推掉了14部戏。除了签约影视公司那几年,有零星的几篇宣传稿外,张志坚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戏演完了就完了,好不好观众说了算,乱宣传没有任何意义。”

早在电视剧热播之前,话剧版《人民的名义》就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过。张志坚同样饰演高育良书记,戏份颇重,可以说是独挑大梁。在贵州拍戏之余,他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聊起《人民的名义》,“育良书记”说,当初他一眼就相中了这个角色,至于“老戏骨”真心不敢当。此外,他透露拍摄期间经常会和“沙瑞金书记”碰面,只不过碰面的地点是在健身房。

《人民的名义》

育良书记VS达康书记

二选一我一定会选高育良

新京报:据说你一开始最想演的是李达康书记?

张志坚:可能是媒体转述的问题,我的意思不是说最想演李达康。从年龄上来说,我适合演李达康、高育良。那个时候我还留着寸头,一副很干练的样子,给人的感觉更适合雷厉风行的李达康。那时高育良这个角色也问了其他演员。如果说,这两个人物让我选的话,我毫无疑问会选高育良。后来看了剧本,我也跟剧组说,如果不能演高育良,我甚至不会接这部戏。

新京报:为什么如此钟爱高育良书记这个角色?

张志坚:高育良这个人物太丰满了,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或坏人,也不是一个脸谱化的形象。他说话总是收着说,走路也是慢慢悠悠的,更内敛一些。你说他贪吗?他不贪。他心里贪的是什么?他不贪金钱,贪的是天下,他要的是绝对权力。天下和权力,这是高育良的理想。同时,他也明白官场的规则,不能坏了规矩。

新京报:很多网友把高育良和李达康组成了CP,如何评价吴刚的表演?

张志坚:如果换另外一个人演李达康,我真的不知道会演成什么样?当然了,每个演员都会有不同的方式。吴刚老师饰演的李达康,这么受观众欢迎,显然他演的是对路的。

老戏骨VS小鲜肉

我没有资格被称为老戏骨

新京报:《人民的名义》播出后收视率很高,感觉到自己火了吗?

张志坚:这段时间收到一些好朋友、同行的短信,说这个戏怎么怎么样啊,我能感到大家都是真诚的。有时记者采访,也会叫我“育良书记”,说明这个角色是成功的。

不过,我也告诫工作室的同事,要有一颗平常心。电视剧播完了就完了,不还得接着拍戏、背台词、演好的角色吗?工作室本来要去做宣传,都被我禁止了,一篇宣传稿也不发。我更不会参加娱乐节目、娱乐活动,很多媒体想到贵州来拍摄,我也拒绝了。第一,打扰我拍戏;第二,弄得大家也挺辛苦的。另外,我一面对采访镜头,就不太会说话。

新京报:有人说《人民的名义》收视率高,是靠你们这些“老戏骨”跑赢了“小鲜肉”?

张志坚:说老戏骨,我真不敢当。这个词,是对老艺术家的一种褒奖,我们哪有资格被称为老戏骨啊?在我们眼里,过去北京人艺的于是之、蓝天野……他们才能叫老戏骨。这个词不单单是说年龄大、资格老,而是他们那代人真的是在舞台上千锤百炼。还有像电影界的葛存壮、于蓝老师,在我们心里也是老戏骨。

剧中的老戏骨,白志迪(在剧中饰演陈岩石)老师算一个,我跟他有几场戏印象特深。白老师到拍摄现场,连剧本都不带,他早就准备好了。包括在常委会上“痛说革命家史”那段,他到了现场就开拍,多恐怖啊?你跟这样的老演员学还来不及呢,哪敢假装自己是老戏骨。

1 父亲是老文艺兵,本不想让他当演员

张志坚的父亲是老革命,也是老文艺工作者,早年是新四军抗大苏北第八分校的学员,后来在新四军军部文工团工作。张志坚走上演员这条路,多少是受了家庭的影响。不过,父亲最初并不希望他做演员,更希望儿子能在机关找个工作,或者当老师。

1979年正赶上江苏省话剧团招收学员,“第一期的时候父亲没跟我说,到第二期报考的最后一天了,话剧团的老书记又找来了,问我父亲要不要儿子报考。那会儿考试跟现在也差不多,也要排小品,我记得当时在班里我属于岁数大的。”

那个时候,张志坚演得最多的是《陈毅出山》《一双绣花鞋》这类剧目,有时要在一部戏里客串很多角色。

2 随爱人来到北京,曾有五六年没演戏

上世纪80年代,张志坚成了当地最早参演电视剧的演员之一,90年代初还出演了当时很火的8集电视连续剧《深圳人》。“那会儿我在南方也算小有名气了,到了快四十岁的时候,爱人的部队转业到北京,我也想来北京闯荡一下。我算不上是‘北漂’,那一般是指年轻人,我当时年龄大了,也有一定经济基础了。”

在熟悉张志坚的人眼中,他属于大器晚成,他也自认“演好戏是需要机遇的”,“北京这个林子大了,天地也就大了。最初找我演戏的,大多是原来的那些老朋友,慢慢也认识了些新朋友。”张志坚对剧本要求高,也正因此,有五六年他一部戏也没拍,“我就骑着自行车,每天到菜市场买买菜,也没觉得不好。”

3 《人间正道是沧桑》后,一年推掉14个剧本

2006年前后,张志坚接连出演了《飓风》《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毒刺》等热播剧,特别是《大明王朝1566》中精于算计的小阁老严世蕃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智谋多变的国民党元老董建昌,是那种一下就能让观众记住的角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火了好一阵,“刚播完,我就收到各种各样的邀请,有很多是跟董建昌差不多的角色,我一下推掉了14个剧本,整一年都没接戏。到了年底,总得拍点戏挣点钱吧?于是我就接了张黎导演的另一部电视剧《孔子春秋》,在里面饰演一位鲁国贵族,他把孔子逼出了鲁国,十分过瘾。”

4 偏偏最爱演反派,就喜欢结尾大反转

不管是《大明王朝1566》里的严世蕃,还是《国门英雄》里的张怀兵,这些反派角色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为何如此偏爱反派?张志坚说:“反派人物多丰富啊,我一般接的角色,到后期都会有个大反转。还有像《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董建昌,他是有感情、有血有肉的角色,能打动人。说来也是赶巧了,碰上张黎导演这样的团队,什么样的角色我都想接。在这种团队里有艺术创作的氛围,拍摄时真的有种艺术殿堂的感觉。另外,像《国门英雄》里的张怀兵,他除了走私贩毒,似乎也没别的毛病,很多观众就很喜欢他。”

5 为贴近育良书记,自己贴钱买衬衫眼镜

参演《人民的名义》,为了贴近高育良的形象,张志坚自己添置了衬衫、夹克装和多副眼镜,让这个学者更有官员样儿。不过,日常生活中,张志坚则更喜欢简单的装扮。

早前新京报记者在探班话剧版《人民的名义》排练时,换下戏装的张志坚一身运动服,头戴贝雷帽,十分时尚。“我心态还算年轻,平常就是你看我排练后那样儿。拍电视剧的时候,我在健身房碰见最多的就是张丰毅,经常就是我们两把老骨头在那儿练,他也特别喜欢健身。在外拍戏,我也会带着哑铃,没事就在房间练练。我爱演一些特别男人的军人角色,像《桐柏英雄》里的韩长发,这跟我平常喜欢健身有很大关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