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说《锦绣未央》被诉抄袭案开庭 诉讼大战拉开序幕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上官云)24日下午,“数名作家诉小说《锦绣未央》抄袭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本院二层大法庭开庭了。算起来,从去年11月数名志愿者、作家发起维权行动开始,已经过去了大约五个月时间。但本次开庭,其实只是这场诉讼大战的一个序幕。

华夏经纬网 2017-04-25 09:11:57

24日下午,本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本院二层大法庭开庭审理。上官云 摄

24日下午,本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本院二层大法庭开庭审理。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上官云)24日下午,“数名作家诉小说《锦绣未央》抄袭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本院二层大法庭开庭了。算起来,从去年11月数名志愿者、作家发起维权行动开始,已经过去了大约五个月时间。但本次开庭,其实只是这场诉讼大战的一个序幕。

该案件的缘由、过程,媒体已经有很多报道。大约2012年6月,秦简女士(本名周静)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庶女有毒》,后改名为《锦绣未央》正式出版。2016年,由该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播出。此外,小说《锦绣未央》还被改编为同名漫画和同名手机游戏。

早在2013年,《锦绣未央》小说就遭受过“抄袭”质疑。对此,秦简在网上发文称,网友列出的证据“根本就是修饰性词语,在任何一个作者文中都能找到类似的话”,并称“全书情节基本原创”。

但网友们对这篇文章并不买账。后来据志愿者统计,《锦绣未央》全书仅有九章是原创,抄袭作品数量超过了200部。而2016年电视剧《锦绣未央》的热播,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原著小说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有人猜测,这部电视剧能让周静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2016年11月,数名志愿者、作家及编剧发起了维权行动,认为该作品涉嫌大量抄袭现有文学作品中的语句和情节,最终11名作家将《锦绣未央》原著作者告到法院。

参与此次作家维权的编剧汪海林说,其实早在去年3月份便有志愿者找到自己,表示小说《锦绣未央》有抄袭情况,“他们当时希望能够阻止电视剧播出,但是没成功”“40多位编剧出于公益目的募集了20万元诉讼费用,琼瑶文化基金也专门提供了捐款以示支持”。

在多方努力下,2017年1月,该系列案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本案完成证据交换后,知名武侠作家温瑞安也加入“战团”,此案作家维权律师团负责人王国华律师说,由于温瑞安“四大名捕”系列作品中多部涉及其中,所以,发起维权的权利作品数量也从开始的11部上升到了18部。

王国华律师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解释,24日下午开庭只涉及一部权利作品《身历六帝宠不衰》,作者笔名追月逐花,“由于维权的12位作家作品是独立的,所以只能一位作家就立案一次。这对律师来说,工作量很大”。

“今天在法庭上,我们要求被告停止小说《锦绣未央》的出版发行等商业使用,同时要求赔偿损失共计410500元,并赔礼道歉。”王国华说,庭审相对来说还算顺利,接下来法院应该会对本案宣判,或安排本系列案件中其他案件的开庭审理。

《锦绣未央》被诉侵权案交换证据时,原告方提交的证据摆满了原告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相对而言,周静一方显得比较沉默。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系周静及小说《锦绣未央》出版方采访,但要么被婉拒,要么就是未得到回应。

据央广网报道,今天的第一次开庭持续大约三个小时,双方作者都没有到场,由代理律师出庭。原告提交的一项证据是被指抄袭的小说《锦绣未央》和原告作品《身历六帝宠不衰》的雷同和相似段落的比较,包括580处语句和118处情节。

被告方则答辩说,“两个比对文件当中,一部分相同的语句在之前的作品当中已经发表过,有许多语句段落的描写,属于惯常性的描写手法,因此,原告所主张的《身历六帝宠不衰》的作品在该部分不能享有著作权”。

小说《锦绣未央》是否构成侵权,最终还要等待法院的审理判决。亦曾有律师指出,由于文学作品不保护思想只保护表达的这个特性,在侵权认定上会有一定的主观空间。加之本案涉及权利作品众多,早前在证据交换时,原告方提交的证据就“摆满了桌子”,一场诉讼大战,今天的开庭可能只是拉开了它的序幕。(完)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