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丽芳的君舍之道


来源:凤凰财经

自动播放

“中国电影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谷雨时节,速8正在火热上演,首日票房即达4.5亿元,大有超越此前票房冠军《美人鱼》之势;热映背后,钟丽芳却对中国电影市场下了一个泼冷水的考语。钟

钟丽芳

“中国电影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

谷雨时节,速8正在火热上演,首日票房即达4.5亿元,大有超越此前票房冠军《美人鱼》之势;热映背后,钟丽芳却对中国电影市场下了一个泼冷水的考语。

钟丽芳是谁?

她是曾帮助小马奔腾完成7.5亿天价融资的公司“左脑”级人物,也是只身闯入纽约曼哈顿与六大公司厮杀并成功拿下数字王国的奇女子,被华尔街的金融客形容为“sweety look but hard heart”(有着甜美外表但却内心强大),十几年文娱传媒经验,如今的身份是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4月20日,北京国际饭店,在一间临时的采访间里,凤凰财经记者与钟丽芳面对面,坐而论道。

君舍之道:君舍要做什么?

也许你还记得小马奔腾,那个曾经在《武林外传》和《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热门电影片头出现的电影制作公司,曾经的业内神话。

2012年,北京电影节闭幕式上,小马奔腾宣布公司已经斥资3020万美元收购了好莱坞特效公司“数字王国”,那个拿过九个奥斯卡奖的传奇公司。消息一出,瞬间轰动业内。

彼时的操刀者,正是钟丽芳,这个眼前长发披肩美丽端庄如同影视明星的女子,白色套装,妆容浅淡,优雅而不失干练。2012年,身为小马奔腾副董事长的她,单枪匹马奔赴华尔街谈判,从众多竞争者手中成功俘获这一行业巨头。

2014年,进入公司12年的钟丽芳离开小马奔腾,创立了北京君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家集影视、演出和行业孵化投资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娱集团,开启新的征程。

为何取名“君舍”,钟丽芳解释称,是“感悟君子之道以舍为得,又期业内君子常聚于舍,故以君舍为名,秉君子经营为企业理念。”

公司英文名字Jetavana,则来自于佛教典故,意思是祇园精舍,佛陀曾于此说法。

深厚的文化印记,暗喻了钟丽芳的公司理念:君舍要做一个大家庭,搭建一个平台,给有才华和有想法的年轻人来发挥和创作。

钟丽芳并不想把君舍文化定位一个小作坊,从事单一的业务。在电影娱乐产业浸淫十几年之久的她,做过很多市场调研和分析。她认为,随着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期的逐渐度过,电影市场总会不断被一些跨界的新兴事物抢占。单一业务的影视公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甚至单个项目一旦出现投入损失,将会导致公司的不稳定性。因此她认为,“多元化的公司,尤其是一个跨界的,跨行业的,能够让公司发展得安全系数更大一些。”

所以君舍旗下,有影视制作,有游戏改编,有漫画小说,也有和周杰伦李宗盛等合作的百老汇这样的演出项目。看上去纷繁杂乱,背后却是钟丽芳一以贯之的道:以优质的内容为核心,然后延展到影视、戏剧、节目、漫画、小说、游戏等其他方面。“从这些中间再延展出,比如说我们有自媒体,文化地产,艺术教育,戏剧的IP授权其他的衍生产品。”

这个全产业链的布局,钟丽芳一言蔽之:“君舍大家庭,就是一个升级版的小迪士尼。”

迪士尼这个近百年的娱乐产业巨头,堪称全球最大的娱乐IP王国,旗下包括媒体网络、主题公园、消费品、互动娱乐、影视娱乐五大业务板块,强大而成熟的产业链,让迪士尼始终高居全球娱乐产业之巅。

钟丽芳将君舍定位为升级版的小迪士尼,管中窥豹,可见志趣所在。这既是站在产业之巅,从全球背景下超前把握中国电影娱乐产业趋势之杰出洞察力的表现,也是身为一个顶尖文娱传媒人的自信和志气之所在。

君舍之道,此为其一。

钟丽芳

IP之道:九千岁喜欢什么?

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创业之初,钟丽芳不无困惑。但她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运营公司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最终决定做全产业链的文化公司君舍,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

所以对于当前大家普遍追捧的IP概念,钟丽芳也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她认为,对于热点IP的改编,难度非常大。因为IP在形成过程中并没有早期的良好规划。一个IP的形成,可能仅仅因为一个作家的一个故事。“可能很少有人说我在写一个东西的时候,我就想到它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想到它的持久性和扩展性。”

钟丽芳认为,与其追捧改编IP,不如尝试自己打造IP。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为IP铺垫一个强大的世界观,使其获得足够的延展空间和发展空间。“我们现在所做的都是在预估了未来十年的IP变化之后来做的。”

二是全产业链的IP布局,不但能够使IP价值得到最大发挥,而且从运营和法律的角度来讲,原生全版权的集中运作,也可以避免版权争议和纠纷。

基于这种理念,君舍成立了专门的IP孵化公司,并在旗下其他网络小说公司、制片公司、戏剧公司等的配合下,汇集各个公司的专业人才,以90后和00后这些“九千岁”为受众群体,详细分析和定位他们的金钱观、消费观、亲情观、友情观,以及社交规则、爱情规则、娱乐规则,以此为基础,打造一个全IP产业链。

以动漫IP为例,这是钟丽芳自己称为“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布局”。初心是因为看到日本有《海贼王》、《柯南》、《叮当猫》,美国有漫威、迪士尼,这些IP经久不衰,但同样也有其局限性。但中国却缺少类似适合新青年的动漫IP。

所以君舍文化决定打造当下“九千岁”们喜欢的IP,有特点有个性,而且有长期的延续性。这个作品,就是《彼得潘的冒险岛》和《消失的新郎》,两大immersivetheatre(超维度戏剧),覆盖了学龄阶段至三十岁年龄层的观众。

相比常规戏剧,在超维度戏剧中,观众不再只是坐在观众席里看剧中人,而是变成了参与者。这一点互动对于成年人而言,增加了许多看剧的趣味,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却有更多意义。比如《彼得潘的冒险岛》,它不光要求孩子们参与,更要求他们学习和进步。“小孩儿刚参与的时候可能很羞涩胆怯,但随着戏剧的进程,随着他们逐渐融入,你会发现他们变得特别勇敢,特别有主见,他也学会了主动去和别人沟通和交流,这也是我们这个戏剧特别支持和希望拥有的价值。”而这种寓教于乐的儿童俱乐部,在中国市场甚至是全球市场,都非常的稀缺。

钟丽芳

电影之道:理性对待资本坚守电影质量

作为一个曾经参与制作《《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无人区》等一系列热映大片的影视公司掌舵者,钟丽芳对于中国电影行业,依然饱有深情。

在多数人仍对电影市场的野蛮增长抱有幻想,拼命投入资本时,钟丽芳却保持着难得的冷静:“中国电影市场过了高速增长期,可能后面的增长会平缓下来。我觉得大家要理性地对待资本,坚守电影的质量。”

近几年,随着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众多资本纷纷涌入。大量的资本进入影视圈子,将其变成一种资本游戏,而不是一门文化艺术。“大家拿到钱就火急火燎的加紧赶工”,生产周期的缩短,仓促而上,自然难以生产出好的作品。

然而电影艺术终究不是快餐文化,作为小马奔腾曾经的董事,钟丽芳见证过这个行业的兴衰起落,她知道这个行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电影是需要足够多的时间用心去做的,需要在和资本的共赢中坚守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迎来市场真正的繁荣。“市场就是这样,很公平,你给它什么,它的反应就是什么。因为观众接受的信息越来越多,变的越来越聪明,她们会评判一个作品的好坏,靠着噱头糊弄观众现在已经行不通了。经过市场的洗礼,未来一定会越来越规范,淘汰掉粗制劣造的作品,留下优秀的作品。现在就是市场在大浪淘沙的过程,经历了这个过程,大家都会有所反思。”

生活之道:选择就要坚持兼顾家庭和事业

四十岁才开始创业,并且依然在路上,钟丽芳对于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舍得之道:

钟丽芳笑言,女性创业者不易,自己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也曾和朋友笑谈,要是没有这个体力和耐力就别去考虑创业。但是既然选择了创业,有了清晰的战略定位,就要坚持。

作为一个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回想起当年怀着孕都在片场拍电影的拼命史,钟丽芳未语先笑,话语中半是柔情,半是坚强。

“我有三个小孩,作为他们的母亲,我必须分享给他们足够多的陪伴时间;比如说昨天晚上他们看到我一点多钟还在看材料发朋友圈,然后今天一大早上就在陪我儿子,因为我儿子7点钟就要去上学,我必须早早起床陪他们讲讲学校里的事情,看看他们的心情怎么样,要对他们做一些疏导,同时也要带着他们跟妹妹玩一会儿,要增进他们之间的感情。而作为一个女儿,我也得花时间陪陪我妈说说话,老人家年纪大了,你不能老让她付出而不给予,你也要听听她讲一些家长里短,大事小事。”

“作为一个女性,你可能要管家里的事情要比男性多,特别是作为一个母亲你管的事情就更多,但是你怎么样安排好这些时间,怎么样能够瞬间把你的思绪抽回到你的工作上,可能也是因为经过多年的训练,我已经很能在这之间转换了,但是就是要合理地安排你的时间,合理地安排你的精力。”

访谈中,钟丽芳始终言笑晏晏,谈到儿童和孩子又兴奋难抑,神采飞扬。

这个曾经站在行业之巅,经历过千山万水,如今风轻云淡的女子这样评价自己:“我是天生劳累命!那么拼命做事情,一是因为特别喜欢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所以非常有热情;二是想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表率:告诉他们无论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好的生活要靠自己努力拼搏才能获得;三是自己从一个体育特长生到去英国发奋求学多年,除了要实现自我的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自己能为所从事的这个行业和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一点贡献。”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财经对话君舍文化创始人钟丽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7/0d2ab9c0-e704-469f-a7ec-cbfab9f6b87d.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