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大师》烧脑上映 段奕宏大师级演技突破角色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陈正道执导,任鹏编剧,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许玮甯等主演的悬疑烧脑电影《记忆大师》已于今日在全国公映。在此前的点映场中,本片已经凭借对国内鲜见的“多身体人物”的运用、

段奕宏

由陈正道执导,任鹏编剧,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许玮甯等主演的悬疑烧脑电影《记忆大师》已于今日在全国公映。在此前的点映场中,本片已经凭借对国内鲜见的“多身体人物”的运用、典型的变格推理风格而大受好评,被观众们称为“国产类型片佳作”。除了鲜明的影片风格,《记忆大师》的众位主演亦贡献了出色的演技,每个角色都性格立体,细节丰满。

其中,段奕宏所饰演的沈汉强由于其警察与凶手的双重身份设定而显得更加难以把握,但是段奕宏凭借娴熟的眼神运用、丰富的微小表情以及多处藏而不露的伏笔将这个角色演绎得酣畅淋漓,贡献了一次“大师级”的演技。

段奕宏

反转:谜面、谜底 都是你

《记忆大师》以近未来世界为背景,通过一次错误的记忆重置手术牵扯出了两桩具有极大时空跨越的凶杀谜案,同时也将一个童年饱受心理创伤、手段残忍又思维和行动都极其缜密的凶手拉出水面。

沈汉强作为影片中最关键的人物,在帮助作家江丰(黄渤饰演)寻找真凶的过程中,以保护者的姿态走进所有人的视野。初看,段奕宏将沈汉强演绎得冷静、果断、可靠、谨慎,他的状态像所有老练而敏锐的刑警一样,仔细排查每一条线索、一遍遍勘探现场、一次又一次对嫌疑人进行审问,可谓尽职尽责。

但当剧情经过两次反转,观众赫然发现,凶手竟然就是一直全力破案的沈汉强!段奕宏对这个角色的处理就显得非常巧妙,让他之前所有的行为全都因为这个真相而有了另一层含义。

从影片开始不久,江丰到警局报案,沈汉强就已经成为全片唯一的“知情者”,他所有的提问审讯其实都是试探,他对现场的一次次排查都是为了确保自己不会暴露,同时他利用警察的职务之便,篡改证据、故意引导,嫁祸他人。这样一个从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的伪装者,在所有观众,甚至包括电影中主角的面前,堂而皇之地扮演着好人的角色,完美避开了所有“雷区”,并将众人一步步引到他布下的天罗地网中。

沈汉强的角色难就难在需要演员始终保持清晰的逻辑,一举一动都要让“不知情者”坚信其警察身份的正面存在,但同时在他的秘密暴露之后,逆推回去的每个细节也要经得起推敲。就像段奕宏所讲,演这部戏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沈汉强怎么去面对自己”,即“怎么让他通过追踪杀人凶手一层层拨到自己这儿。”

段奕宏

角色:一显一藏 蛛丝马迹

而《记忆大师》在表演上还对演员提出了一个难点,即两个主角共同补全一个人物形象。在记忆重置的状态下,黄渤饰演的江丰需要以自己的身体带入到凶手的记忆当中来挖掘真相,沈汉强的形象,实际上是由江丰与沈汉强本人共同完成,两人补全了沈汉强从童年阴影到成年犯罪的历程,一个完整立体的角色跃然银幕。正如段奕宏反复强调的,自己和黄渤在角色上是一次“互相成就”。

沈汉强与江丰,一个在暗一个在明,两条线索在破案过程中不断交织。相比于江丰置身明处的角色设定,段奕宏饰演的沈汉强则需要将所有可能事先暴露的部分藏起来,而这些被他藏起来的部分在知道结局后回头去看,都能体察到细微和克制,表演难度极大。

在沈汉强发现江丰可能错拿到他的杀人回忆时,面部肌肉在轻微抖动;受害者李慧兰的女儿回护沈汉强时,他嘴角上扬得逞的笑意;以及,由于重载了江丰的记忆,沈汉强在提审嫌疑人时不自觉地像江丰一样用手指敲打桌面……诸如此类的细节处理在电影中比比皆是。

而当一切尘埃落定,段奕宏的处理依然非常克制——沈汉强终于松了一口气,仰头慢慢闭上眼睛,稍稍倾斜和下沉的肩膀如同卸下一个无形的包袱。在段奕宏看来,沈汉强内心也隐藏着渴望结束一切的解脱,“那一刻,对沈汉强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结局”,段奕宏说,“虽然是一种被动的救赎,但至少他承认了、面对了。”

此前影片在厦门、广州的路演,已经让不少观众提前感受到片中多位实力派演员炸裂的演技,段奕宏内敛却力道十足的表现收获诸多好评。有网友激动表示,“沈汉强因为老段的演绎完成度非常高,甚至有些细节和情感的变化让他超出了原本剧作中的设定”、“在合情合理范围内,老段演出了一个角色两种可能性,逆推回去也站得住脚跟”。更有业内影评人在观影后撰文表示:“导演和编剧对沈汉强的有限塑造并没有限制住段奕宏为其寻找更多层次上的探索,这也是角色完全超出预期的原因。”

电影《记忆大师》由陈正道执导,任鹏编剧,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许玮甯主演,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晓萌 PK076]

责任编辑:崔晓萌 PK07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