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余文乐杨千嬅:最奇妙的是观众和志明春娇一起成长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摄影/跟住)从香港到北京再到香港,《志明与春娇》系列经过了七年的兜兜转转,张志明和余春娇终于在第三部中又回到了相识相恋的地方。惊天动地爱恋过的两人注定不会云淡风轻,脂粉客和姣

余文乐、杨千嬅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芥末 摄影/跟住)从香港到北京再到香港,《志明与春娇》系列经过了七年的兜兜转转,张志明和余春娇终于在第三部中又回到了相识相恋的地方。

惊天动地爱恋过的两人注定不会云淡风轻,脂粉客和姣婆的爱情也总会有“第三者”闯入。没有杨幂,还是有蒋梦婕;没有了蒋梦婕,地震却又在两人的关系中制造了裂痕。如同真实发生的故事一样,戏里戏外的人生产生了奇妙的共振。用余文乐自己的话说,“不管是我还是张志明都在成长”,而杨千嬅则更进一步,“观众是跟着我们的角色一起成长”。于是在这一部的结尾,可以看到张志明从爱玩的“贱男”长成了真正的男人,而“作女”余春娇也克服了从小就有的心魔,和志明共写了一个Happy Ending。

春娇和志明的故事皆大欢喜,杨千嬅和余文乐的人生也都得到了想要的答案。通过春娇拿了影后的杨千嬅表示如今让自己最有满足感的地方,就是拥有了余春娇这样的代表性角色,可以给观众留下很多回忆。而没拿到影帝的余文乐也不气馁,他拿刘青云举例,表示得不得奖和受不受尊重并没有关系。香港观众喜欢阿东这个角色,都进影院支持自己的电影,这已经是最大的肯定,也是作为演员的余文乐最想要的结果。

面对续集的问题,杨千嬅刚开始直截了当地否认说“没有”,而后又补充道,希望观众可以多花几年时间去消化第三部,再去考虑另一个故事。《春娇救志明》的故事才刚刚开演,期待下一部的观众,还是让小双侠多一点时间,让他们先去完成维系地球和平的工作吧。

采访实录:

凤凰网娱乐:千嬅你作为水瓶座,演狮子座的余春娇话会不会有所挣扎?

杨千嬅:我真的不知道星座的背景,我没有因为她的星座去找演出的线索,我就跟着角色的剧情去走,但其实狮子座也不难去了解,因为我身边有太多的狮子座,我老板,我老公,还有好多朋友都是狮子座。所以我很了解,他们都是很猛的那种,我不困难的。

凤凰网娱乐:阿乐第三次和千嬅合作这个系列,跟前两次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吗?

余文乐:其实没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没想过这一次还会再拍。其实我觉得头两次,尤其是第二次拍得已经很顺利了,没想过还可以再有第三集,有种更顺利、更好的感觉。

凤凰网娱乐:电影里的张志明变得更成熟了,那你觉得经过这些年,演第三部的时候自己有什么变化?是否也和张志明一起变得更成熟了?

余文乐:不管是我还是角色都在成长,虽然我不是张志明,但是感觉自己是跟张志明差不多年纪的好朋友,因为张志明是1980年9月20日,我是1981年的,所以成长的时间都差不多。我自己也觉得张志明跟以前不一样,男生普遍都成熟得比较晚一些,第三部里刚好是转变比较明显的一个过程。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春娇救志明》让大家等了五年之久呢?

余文乐:因为导演想了五年才确定要拍这个戏,他跟自己斗争了很久,因为导演非常在乎他拍过的任何一部作品,尤其是这个系列的电影。他太喜欢这两个人物,对第一二部都非常满意,他很害怕如果想不到一个好的点子而冲动地去拍完第三部之后,会后悔一辈子。这些跟票房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就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怕毁了这两个角色,所以他想了很久。中间他想过很多不同的版本,光我听到的就有三到五个,跟现在都不一样,这是最后挑选的版本。

杨千嬅: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大家已经有情感在里面,都是带着情感去拍的,跟只是做一部普通电影真的是不一样的。出来的效果是有一种契合感,镜头中也能感受出“爱”这个字,导演可以把爱在镜头前拍出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为什么隔那么多年才去拍第三部的,是因为我们在拍第一部的时候根本没有准备去拍一个连续剧出来,没有动机、没有目的地去拍了这个,然后出来的反应很好。导演隔了两年说不如我们拍第二部,那个时候我就对他说,你说过不拍的为什么你又要拍,他就是这样的。我们就是顺着感觉去走,没有那种预先决定的东西,所以发展空间很大。最奇妙的地方在于不只是我们剧组里面的人一直有成长,观众都可以有同步消化的时间,他们是跟着我们的角色一起成长,所以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肯定会有种不一样的情感和心情。

凤凰网娱乐:现在的三部曲已经很完整了,但是最后的镜头是否意味着还有第四部?

杨千嬅:没有。

余文乐:为什么很多人这么说呢?

杨千嬅:最后一部分有对未来的憧憬,我怀孕了,但是怀孕可以是完结的意思。如果导演五六年后发现,还会有发展的空间,就可以变出另外一个故事来。所以不用去想到底有没有,先消化第三部吧,我相信大家消化第三部肯定都需要花几年时间的。

凤凰网娱乐:系列每一部都有恐怖桥段,而且我记得你一直说想重演《饺子》,为什么你会对恐怖戏份这么有情结?

杨千嬅:其实里面的恐怖不是鬼神那种,人最恐惧的就是迷失,没有方向,这种恐惧感来自内心,是自己情绪的问题。人性是最可怕的,比鬼还要可怕。

凤凰网娱乐:彭浩翔导演说他下一部要拍恐怖片,你有没有有兴趣跟他再合作?

杨千嬅:看看我跟他有没有缘份吧,我不知道自己那个时间会做什么,想什么,或是在哪儿,所以未来的那个计划我还是在考虑当中。

凤凰网娱乐:系列前两部你都提名了金像影后。

杨千嬅:第一部提,第二部拿,那第三部就没了。

凤凰网娱乐:想问你明年金像奖会不会期待……

杨千嬅:是这样的,我如果越不期待,就越大机会。

凤凰网娱乐:那就一点都不期待最好……

杨千嬅:我觉得最好就是把作品做好,然后能有一些代表性的角色,从前有方丽娟,现在有余春娇,或者是去年演的校长。我最有满足感的地方,就是可以留给大家一些回忆。

凤凰网娱乐:阿乐演得也很好,那你明年会不会继续期待?

余文乐:你说奖项?完全不会,奖项对于我来说没有太大的价值,所以我做事情也从来不会提前预设,但我还是一样去做。我觉得没有得奖不代表你在这个行里没有贡献跟没有被尊重,其实被不被尊重不需要奖项来肯定。说实话,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没有最佳茶水、没有最佳灯光、没有最佳场务,他们也为电影贡献了很多。没人给他们颁奖,他们是不是会觉得特别气馁呢?是不是觉得不被尊重呢?不会。为什么演员常常被拿来当话题,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岗位不一样,是在最前线的人,直接面对大家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刘青云第一次拿影帝是什么时候?是《我要成名》,2007年。那《我要成名》之前呢?其实很多人都以为他拿过奖,连我自己也是,他拿影帝那天我在,很奇怪为什么他拿奖所有人站起来鼓掌,原来我才发现他是第一次拿影帝。

其实我在那一天就已经知道,拿奖是对你的肯定,但是在被那个奖项肯定之前,你有很多作品可能已经远远超过得奖的那部,别人都以为你拿到过奖。得奖绝对是开心的事情,但是没有奖项也不代表你可以在这个行业随便做做而已,我完全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而且我会更加地尊重自己的每一部作品。

之前很多人也问我,提名没拿奖是不是不开心。我真的没有不开心,其实阿东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已经远远超出奖项的意义了。香港拿了1500万的票房,这代表什么?意味着平民百姓真的很想进戏院看你的电影。我收到过很多人,包括我所有圈内圈外朋友的信息,都来祝贺我。这些都是我作为演员最想要的结果。你问千嬅,如果让她挑奖项跟观众的喜欢,她肯定会挑观众喜欢,因为拍戏本来就是给观众看。所以我也没有觉得失望,反正我就很平常心地去对待。拍电影就是我的终身职业。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玄燕凤 PK065]

责任编辑:玄燕凤 PK06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