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春娇救志明》:一物降一物的抵死男女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男性友人在社交网站写观后感,《春娇救志明》应该改名,《春娇作志明》才是真。遇到地震的时候,男女朋友如何互救和自处?志明与春娇去台湾旅行,酒店房间里的一幕,成了众人走出电影院时的热议话题。当女友躲在厕所

《春娇救志明》

男性友人在社交网站写观后感,《春娇救志明》应该改名,《春娇作志明》才是真。

遇到地震的时候,男女朋友如何互救和自处?志明与春娇去台湾旅行,酒店房间里的一幕,成了众人走出电影院时的热议话题。当女友躲在厕所门口,因害怕不肯走动半步,男友是应该蹲在可能掉下的天花板下陪她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还是像张志明那样,先跑到相对安全的桌子底下,再声声呼唤,去牵女友的手?

道理当然是简单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且志明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施救未遂。约翰格雷说得好,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在危难发生的当下,可以说张志明的脑中精密运算,推断了一百个好坏结果。那余春娇呢,本来就比男朋友大四岁,确确实实到了中女的年纪,且八年前在一起,从来就不是理智优先的决定,前有ABC大长腿“干妈”想问青梅竹马小哥哥借精子虎视眈眈,后有遛狗时风光无限的街跑靓女,危机感袭来,林忆莲唱得好,“我还是真的期待有人陪”,她在乎一点点当下,需要哪怕是自欺欺人的安慰,又何错之有呢?

更何况,抛开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全剧中的张志明,哪一秒钟是深思熟虑,打算好结果的呢?春娇一早看穿,他是长不大的孩子,会在储钱买房的时候,斥资9万刷爆信用卡买一个毫不实用的达利艺术品摆件,会一声不吭把年轻貌美的“干妈”领进家门,而对女友好像没事发生,会携女友赴宴前,直言不讳奉劝她再化一点妆,会在女友第999次要分手时,第1000次地演一出戏,唱一首歌把他哄回来。

各花入各眼,奈何余春娇吃的就是这一套,他的几个玩笑总能逗得她喜笑颜开,他陪她去水塘看飞碟,做社会服务,见到他手机里年轻女孩的暧昧短信,她找朋友们出来讨论,集思广益研究,是不是自己的推测出了错。毒舌的女伴们讨伐张志明,说着说着她就忍不住维护起他来,就像电影情节中那些生猛的粗口与段子一样,港产爱情小品,从来没有台式小清新的隽永,大家都并非善男信女,从后巷抽烟相遇的那一刻开始,爱情,是繁杂生活下的一物降一物,广东话说“抵死”,在这片情爱比空间更挤迫的弹丸之地,心甘情愿,抱拥取暖而已。

这样看,地震一场,无非是彭浩翔有意创造一个矛盾冲突的高潮点,推进剧情,迎来众望所归的完美大结局。恋爱八年,知根知底,想必经历了几番风雨,再不满男友的推脱无担当,也不在乎这一朝一夕。春娇的情绪急转直下,自我拷问还能不能跟张志明一起,她运用的试金石,居然是仅仅两面之缘的,父亲的北京小女友的一句“在最危难的时候脑中浮现的第一个人就是真爱”,她不惜自溺,想求个答案,更牵引出了飞碟送来的外星人,展开导演所擅长的,一系列光怪陆离。至于到底是渣男自私还是中女太作?一段关系到底如何走下去?就像是女友和妈妈同时掉水里先救谁的问题,怎么回答都错,不必认真,不然怎么解释,三部戏,当了七八个小时“老男孩”的志明,凭什么在剧终前的十分钟,一场表演一颗钻戒就能求婚成功,破镜重圆,让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春娇,自此宜室宜家起来?

由四十岁的春娇,想起萧芳芳在许鞍华《女人四十》中演绎的,四十岁的阿娥。一样的年纪,前者染着蓝紫色头发,参加生日变装派对,又唱又跳童年漫画神曲,为一场旅行写一本花花绿绿的手账,后者上有老人痴呆岳父,下有青春叛逆小儿,担心被会电脑的年轻靓女取代没了工作,在菜市场为了便宜几块钱眼巴巴等鱼断气等上半饷。面对同样的中年危机,患得患失的安全感恐慌,看起来是比春娇暗淡许多的日子,但是手忙脚乱之余,却也能和罗家英饰演的丈夫眉飞色舞唱上一段,在许多次崩溃之后,举家去郊游采花。

所以说,与其拿现实生活去对照余春娇,倒不如看看阿娥,腥膻色与油盐酱醋,后者才是更真实的人生。

(作者/一把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峥 ]

责任编辑:于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