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张柏芝的如果爱,能收复失地吗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柏芝要和吴建豪组CP拍电视剧《如果爱》,不知道能不能分到当初陈可辛的同名电影拿奖到手软的幸运指数。我始终觉得张柏芝是个好演员,她那张小脸特别属于银幕,老天爷赏饭那种。我看过张柏芝的多个访谈,银幕下,

张柏芝

张柏芝要和吴建豪组CP拍电视剧《如果爱》,不知道能不能分到当初陈可辛的同名电影拿奖到手软的幸运指数。

我始终觉得张柏芝是个好演员,她那张小脸特别属于银幕,老天爷赏饭那种。我看过张柏芝的多个访谈,银幕下,嗓音暗哑,脸庞消瘦,过度口语,表达随意甚至简陋,用普通话表达吃力的时候,五官还会发生不雅致错位,总之很不闪亮,觉得此女像旺角街上仗义、江湖的女街坊,多过像八面玲珑星光熠熠大明星。张柏芝自己也承认:我不是玉女,我叫张柏芝,烟龄10年,现有11处文身,12处穿孔,喜欢收集带有各种粗口的饰品。但一旦现身银幕,逼人美艳马上凌驾众生,连暗哑嗓音都变得卓尔不群。尔冬升最喜欢张柏芝,他说,有时在监视器里看着她一条就过,心里总有不甘—— 镜头对准前她还在闲聊,一点不专注,怎么就能真的一点问题都没有,把任何小情绪都照顾到、都表现得那么对呢?天才是勤奋者的噩梦,天赐抵达和胼手胝足的境界无法同日而语,相比之下,前夫小谢都忝列后者。

张柏芝当年从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一步上位香港玉女掌门,90年代,张柏芝投入为之摆平因老爸“胡须勇”惹来江湖“奸杀令”的向氏中国星旗下,凭《忘不了》夺得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进入她事业的全盛期。张柏芝与谢霆锋闪婚后决定与中国星解约,告上法庭向中国星追讨一千多万酬劳,向太气得要命,不过不到一个月又向媒体透露已经原谅了张柏芝,估计是被张柏芝巧嘴儿哄好了谢。后来霆锋与王菲复合,张柏芝大受打击,事业陷于低潮,向太公开发声说,心疼张柏芝,开了两部电影《大只佬》和《忘不了》让张柏芝做女主角。这两人是典型的名利场VS性情中人友谊,一言不合就翻脸,一言不合又和好,好事围观者一错眼珠就赶不上趟了,不知道她们是在撕月还是在蜜月中。

张柏芝卷进艳照门后,一度票房毒药,2008年转战小屏幕,只拍了唯一一部电视剧《天涯歌女》,收视也一般,她大大咧咧地说,很多朋友都说我的声音那么地难听,要不然就跳崖歌女吧这样子,所以这是我唯一一部电视剧。她自己自嘲那是心大,很听不得杜琪峰宣传自己的片子时候拿张柏芝说事“她还是不错的,可惜现在搞成这样,又离了婚,谁敢用她。”当时张柏芝经纪公司总裁余毓兴气得要命,说替杜琪峰感到可悲,我们柏芝目前有十多个剧本在挑好不好。离了婚就不敢用了,香港导演都什么胆子什么三观啊。这是活活把张柏芝往老板路上逼啊。

果然逼出来了。时隔10年,再战电视剧江湖,除了女主角张柏芝还是《如果爱》的总制片人。

张柏芝不是一个用功的人,做人毛病不少,当初向太和很多合作者也是喜欢小姑娘的灵气才宠她,向太当初为张柏芝压下来多少来自片场的投诉官司,现在反目了,就有多大的怨恨反弹,之前向太眼里不是事的事,现在就是张柏芝拍片耍大牌不专心几宗罪,“在片场我行我素,还拍桌子掀凳子爆粗骂导演制片,更放言向太在我面前我也照骂。张柏芝表面与黄晓明古天乐和和气气,其实背后大骂二人。事情发生后,向太称张柏芝不接她电话也不回短信,要求和向先生对话,要向先生哄她。”最后这句话还有女人的小心思在里面,想比当初宠张柏芝的老板不仅有向太,还有向先生,这事夫妻双方如果没有共进退,你懂的。

美女这种物种,其实最看尽世态大起大伏的,她们美如天仙的时候,会有整个宇宙都为她加持的错觉,老板宠,观众迷,百蝶恋花,一览众山小,睁眼空气都是甜的,这个美女红利甚至暴利期最大的坏处,属于你的美女时刻会过去,把你捧出的手会松手。美女身上原来被恭维为美丽小错误的大小纰漏,都不再被原谅,不能说墙倒众人推那么夸张,但是众人齐撒手是有的。这是美女或者说所有年轻女孩都要完成的一次“春春更年期”,从被宠爱的小公主,到有担当的成熟女人,没有那么多宠和呵护,还是要活得漂漂亮亮,让周围人舒服。感觉张柏芝一直没完成好这个过度,虽然她其实一直是她,口无遮拦,敢做敢说,是好妈妈,也蛮义气的,口碑越来越艰难。

张柏芝这些年拍过不少真人秀,在真人秀24小时360度镜头的追踪下,张柏芝暴露了短板,她是考试型选手,超常发挥不等于随时严阵以待,年龄增加,松懈的日常态泄露了她的出身和涵养。在《明星到我家》中,公婆都起来几个小时干着活等着她的早餐,她还呼呼大睡;起来先搭配衣服,然后洗衣服,不慌不乱给一家子泡了一堆杯面吃,看得出是个心大的女子。

现在心大女子要出山拍电视剧了,剧情就是营造“情感修炼集中营”,传递出独立自主的人生态度,为深处情感旋涡的女性群体找到走出迷宫的新方向。也算是张柏芝人生历练的一次银屏吐槽,她做演员“不敬业”的评价一直如影相随,这次直接演自己制片的剧,不知道态度怎么拿捏,我觉得她还是她,江山易改,张柏芝难移。

之前影视明星是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电视圈走出去的电影明星,就不会回头拍剧,而巩俐、章子怡这样出手就是大银幕的,没有大意外,电视剧是有钱也请不动的。近两年,电视剧片酬上来了,一线电影明星有回归电视剧的趋势。片酬有多高?两年前,据称回归拍剧一线女星开到了3000万元以上。现在,又有了网传9500万的新天花板价。各种各样明星回归电视剧的理由中,张柏芝是因为各款真人秀里进出经年算是勉强曝光保持,再不打一场收复失地之役,对于女演员来说,有点荒废不起了。

(作者/黄啸)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