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风》震撼京城 犹如一幅气韵连绵的文人画


来源:凤凰网娱乐

昨晚《国风》在天桥艺术中心大放异彩,现场鲜衣怒马,古风四溢,舞台上穿越时空回溯上古,舞台下汉服着身,或轻罗小扇,或翠衣钿头,时光刹那逆流至3000年前的华夏。台上台下,气韵相通,台前台后,古风相连,真

《国风》剧照

昨晚《国风》在天桥艺术中心大放异彩,现场鲜衣怒马,古风四溢,舞台上穿越时空回溯上古,舞台下汉服着身,或轻罗小扇,或翠衣钿头,时光刹那逆流至3000年前的华夏。台上台下,气韵相通,台前台后,古风相连,真是激活传统文化掀翻京城的一记重拳。

作为北京舞蹈学院的一部教学作品,《国风》体现的是万素老师多年对传统文化的感悟和在艺术意境上的追求。不得不说,这部创作经费极其有限的作品,在舞美上、灯光上、音响上、服装上极其简单,但是舞蹈的编排和演员的表演却创意万千,意蕴隽永,仅靠肢体的舞动生动的传达出万千情愫,宛如一股连绵起伏撩拨心弦的气韵之波。观众们看完连呼“过瘾”,小编则连说五声“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太难了”。

太难了——如何才是新古风第一舞?!

作为中国诗歌源头,《诗经》无疑占据着第一的位置。风,是民间的诗歌,是时代的印记。子曰:礼失求诸野,也就是说,传统和文化在民间是最有生命力的,然而我们今日再去追索三千年前的古人,除了汉字的表达之外,我们还能找到任何蛛丝马迹吗?难,太难了!

万素也一样,她深知去复原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那么对《诗经》、对“风”——中国古风的第一篇,如何去展现呢?沿着文化千丝万缕的足迹,万素做了自己的探索和解答,她深知,这不是《诗》的年代,也不是《风》的复原,纵使我们已经无法回到那个时代,但在文化血脉上仍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式的审美和情景有着内在的想通之处,但一定要打破各个流派、融汇各类舞种、连接古今共鸣,用现代的审美情趣去演绎古风的深邃含蓄,把人类共同的情感纯粹且鲜活的呈现出来!

《国风》剧照

因此编导万素老师摒弃了用传统古典舞的套路去跳中国文化符号,而是塑造一种独属中国人的运动方式一种与众不同的审美风格,将气作为调节身心关系的要素,去打造承载中国文化的身体。以气的理念出发,从微观的细节来观察每一个舞者的内空间运动都像是一个小宇宙,通过对气的调整来引领身体的运动,从而使得舞者的每一个动作都不是生硬摆出来的,而是通过一气呵成地带出来的,所形成的舞姿造型都不是静止僵硬的,在气韵流转之间舞者的身体运动极具线条感,从宏观角度看舞台全景的布局流动,仿佛在欣赏一幅气韵生动的文人画。

这种审美风格的统一源于整台舞剧的气韵统一,舞者的舞姿造型始终遵循着拧倾圆曲的古典审美,流动过程中的动作连接也遵循着子午相的阴阳观。女性舞者的身体在阴阳观的关照下更显含蓄、婉转之美,男性舞者的身体则更具阳刚风度。舞者们的身体不是横平竖直的几何形态,而是“负阴而抱阳”的气文化关照下的中国身体。可以说,用前所未有的气韵来表达爱恋,用现代的审美去演绎古风,做到了业界媒体共识的“新古风第一舞”,难,太难了!

太难了——同样的爱恋如何表达万千种?

根据《诗经》经典爱情名篇而编创的《国风》以古人的男女情爱为题材,将《诗经》优美清雅的文字语言转化成为自由浪漫的身体语言,它传递的是一种可以超越时空的原始生命情调,浸透着男女令人心醉的爱情之淳。

可是因为表达的都是男女之爱,或倾慕,或相思,或暗恋,或赞美,或欢愉,一种情思,万般心绪,动作上如何皆是情深爱重却有显著差别?舞台上没有任何豪华装置,灯光也极尽简洁,除了几套服装之外,完全要靠身体的运动和节奏,队形和调度的创意,来实现情绪的变化。而全场下来80分钟,编舞体现了自己的能力,女子群舞一把把扇子的煽动、一双双饱含深情的目光凝视、一次次身体拧倾圆曲的变化,都是在诉说着古代女子对心上人的爱慕与思念;男子的身体体态呈现出文人雅士的翩翩风度,目视远方苦苦追求着那位姣好的伊人;男女双人舞时而保持“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距离的美感,时而通过变化多端的托举表现出情投意合时的欢愉;在剧中时常可以看到手执飘逸丝巾的男舞者在舞台上大幅度流动,这既是以丝巾的飘动渲染出依山傍水的绝美之境,同时暗示男女心中的悸动与惆怅。

每一场极写意的手法都巧如其分的把内心深处最细腻缠绵的情感呈现出来,难,太难了。

《国风》剧照

太难了——最动听的古音朗诵带观众穿越

一直说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里唯一没有断代的。链接我们的一直是汉字。但是汉字的发音却是一个复杂得多的问题。不说各省各族的发音,很多南方的地区,是一村一音,一地一音。

那么诗经是什么音呢?我相信,那个时候,诗经尤其是风,发音也是千奇百怪,不足一一道之。各个分封国的民歌,本来音也是不一样的。

而编导为了再现最原汁原味古韵,苦苦找到了这次北京师范大学的龚昊老师,用最醇正最动听的上古拟音读出来《诗经》,让观众们耳熟能详的诗句变幻腔调和韵律,感受前所未有的告白,难,太难了。

太难了——连个烟机都没有却要舞台上古风四溢意境飘渺

作为教学作品,本来只是内部的教学,但是《国风》如此的受欢迎,很多观众都期望能够在剧场里看到这部作品。就是这部连个烟机都没有的作品,却生生要在大剧场里闯一闯,灯光,舞台,设备几乎为零的状态下,却要创造古风四溢情思飘渺的审美意境。

所以,你看到了平常平和娴静的万素,在剧场里却激情如火,对每一个能够做到的细节都严丝不苟,毫不妥协。既然什么都没有,那就索性素到底。这还真是人如其名,生生在万物具素的舞台上,创造出来了古典的意境。难能可贵的是,这古典,没有借助外物,完全靠演员的身体创造出来的,这是奇迹,也是实力。

难,太难了。

聚集京城汉服俊男美女

太难了——一夜聚集京城汉服俊男美女,这是要逆天啊

一个舞蹈作品,不仅惊动了业界专业人士和媒体,竟然还聚拢了200多位身着汉服的京城文艺青年,现场顿时变得香韵满场,台上台下,融为一体。

他们的父辈年轻的时候,做的最大的运动是铲除传统文化,而他们的子女,却在寻找传统文化的根。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就是说一个异族精神的政权,竭尽全力消灭,湮灭我们的文化根源,30年的时间他们不停的破坏,不停地消灭,但是30年后,这些文化意识的觉醒,文化身份的认同,又在那些年轻的孩子身上,倔强的生长出来。这简直就是一场文化寻根的鲜活之旅!

难,太难了。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