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青故事要拍电影啦


来源:西安晚报

写出《创业史》的作家柳青又要火了,他的故事就要被拍成电影啦!昨日,纪录电影《柳青》拍摄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曾拍摄过《路遥传》的80后导演田波将执导这部电影。

《柳青》导演田波 记者 尚洪涛 摄

写出《创业史》的作家柳青又要火了,他的故事就要被拍成电影啦!昨日,纪录电影《柳青》拍摄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曾拍摄过《路遥传》的80后导演田波将执导这部电影。

拍摄素材源自柳青女儿回忆录

柳青以一部50万字《创业史》在中国文坛打响了陕西作家的名号,他是陕西老一辈作家的典范。自1952年起,他在长安县皇甫村蹲点14年,脚踏实地融入农村生活:白天一道下地耕锄,与农民一个锅里吃饭;晚上叼着农民的旱烟锅,与农民一起开会聊天,困了就和农民睡在一条炕上。他亲身参加农村变革,感受变革悲喜,积累写作素材,笔下反映一代农民生活创业历程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

记者从昨日的签约仪式上获悉,省文化厅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拍摄纪录电影《柳青》,预计8月20日开机,10月15日杀青,明年5月23日全国上映。开机后,所有镜头将在皇甫村完成,影片将再现上世纪50年代关中农村的全景式画卷,涉及人物众多,场景将十分宏大。而电影的故事素材,全部来源于柳青的女儿柳可风的回忆录《柳青传》。柳可风表示,期待电影能拍出那个时代艺术家的高尚精神追求。

展现作家令人震撼的爱情故事

导演田波说,7年前拍摄《路遥传》时,就被路遥那句“柳青是我的文学教父”所感动,于是萌生了拍摄《柳青》的想法。这些年来,关于中国作家的传记电影很少,当代人很少有途径去了解那一代作家的思想情感和他们的写作方式。 田波说: “在如今这个商业片肆虐的时代,拍摄扎根人民、扎根农村的艺术家,可能没有火爆的票房,也很可能不被年轻影迷接受,但是我不会考虑任何商业因素,只想把柳青这一生有血有肉地呈现出来。”

田波表示,电影要塑造出大作家很多有血有肉的感人细节,展现他生活与创作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还有他与妻子在那个特殊而复杂年代里,令人震撼的爱情故事。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之下,柳青的爱情故事非常震撼人心,他之所以能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完成50万字巨著,妻子的付出令人难以想象,片中很多情感戏 ,将会让观众看到他们在特殊年代的艰难选择。

记者还了解到,影片会用纪录片形式,采访柳青当年的好友、女儿、责任编辑等,开机后段奕宏等将客串角色。此外,剧组已找到一位外形神似柳青的艺术家,将请这位没有任何表演经历的艺术家扮演柳青。

记者 职茵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